美联储企业债购买更新:最不缺钱的苹果成了第三大救助对象

美联储企业债购买更新:最不缺钱的苹果成了第三大救助对象
2020年07月13日 15: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智堡

  上周五,美联储公布了二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工具 (SMCCF) 的使用情况,首次揭示了自6月16日修改购债策略后的操作。自6月18日至29日,美联储共购买了约13.3亿美元的企业债,将持有的单个企业债市值规模推升至15.9亿美元。但与此同时,从资产负债表数据看,企业债购买速度已经放缓,且购买额远低于该计划7500亿美元的上限 (图1)。

  本次购买中,美联储首次购入了苹果、迪士尼和通用电气等公司的企业债。本轮购买后,Verizon (电信)、AT&T (电信)、和苹果 (科技) 分别以2690万、2630万和2550万美元的持仓量名列三甲。其中,购买苹果企业债引发了一些评论人士的非议,因为苹果公司持有大量现金储备并不需要救助。但此前苹果已列入美联储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因此本次购买并不令人惊讶。 美联储6月16日宣布,SMCCF将创设一个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并基于该指数购入单个债券形成组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从先前的ETF购买转向其他指数形式,并且将逐步减少ETF的购买量,增加对企业债的直接支持。目前,美联储所谓的“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中,共录入794家企业,其中非周期性消费部门与周期性消费部门占权重最高,分别为20.29%和16.22%。(图2)

  截止6月30日,美联储共购买了516支“单个”企业债,总计为15.86亿美元,考虑到存在购买单个公司的多支债券的情况,去重后共持有330家公司的债券。按照行业来看,美联储持有的单个企业债中,占比重最大的为非周期消费部门占20.27%,周期类消费部门占16.20%,公用事业类占10.49%,科技类和能源类高于9%。对比SMCCF“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的权重,同样是非周期性消费部门与周期性消费部门占权重最高 (图2)。 按照评级来看,美联储持有的单个企业债中,评级为AAA/AA/A占42.25%,BBB级 (投资级最低一档) 占54.64%,BB级 (垃圾级) 占3.11%,与“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已十分接近 (图3)。

  数据显示,美联储还持有16只企业债ETF,共计79.7亿美元 (图4)。

  其中,约有一半流向了贝莱德 (BlackRock) 旗下的基金。贝莱德是美联储授权的企业信贷工具管理人,为了减轻舆论压力,贝莱德免除了代表美联储购买ETF的资产管理费。 美联储通过建立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避免了对单个公司援助造成的污点效应,其覆盖广度和购买力度都要比此前的ETF购买更加具有支持性。此外,由于入选该指数的标准不要求主营业务在美国 (此前购买合格个别企业债的要求),而只需要在美国创建组织或根据美国法律发行企业债,因此之前无法被美联储支持的企业也得以纳入保护网。事实上几乎所有5年以下到期的非金融企业债都具备了被美联储购买的资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企业债 美联储 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