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多一个零利率国家 德国央行以票面利率为零发行5年期国债

又多一个零利率国家 德国央行以票面利率为零发行5年期国债
2020年07月08日 09: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Wind资讯

  周三,德国央行以票面利率为零发行5年期国债。

  德国财长肖尔茨表示,低利率有助于我们为债务融资。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决定明年是否坚持“债务刹车”。预计德国将在2021年至2022年恢复到新冠危机前的经济水平。

  Q1德国经济创十年来最大缩幅

  德国经济第一季度环比萎缩2.2%,创下十年来最大降幅。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环比萎缩3.8%,就业人数2013年以来首次减少。由于抗疫封锁措施只是在缓慢解除,二季度经济将遭受更大的打击。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7月3日举行半年一次会议,今年1-6月,德国乘用车销量创下三十年来的新低:新登记的汽车只有121万辆,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35%。与此同时,德国汽车的出口情况也不乐观。包括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在内的德国知名汽车制造商今年上半年出口到其他国家的汽车数量比去年同期骤降了40%。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7月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两成受访德国企业认为新冠疫情令其面临“生存危机”。德国知名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显示,德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出现显著萎缩后,下半年将逐步复苏。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复苏进程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蒂斯·彼得森表示,今年下半年德国经济能否持续复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不再出现导致停工停产的大量新增感染病例,二是德国以外,尤其是德国重要出口伙伴国的经济同样不断复苏。

  此前,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德国经济今年可能呈现“V”型复苏。但德国工商大会近期对8500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德国企业认为经济在疫情影响下出现“V”型复苏的希望渺茫,一半受访企业预期经济最早也要明年才能恢复常态。

  彼得森预计德国经济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但同时表示,今年全年依然面临两德统一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他预计,2021年德国经济将增长约5%,2022年经济才可能恢复至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全球集体宽松

  为抗御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冲击,全球中央银行集体按下了货币政策宽松键。

  美联储在当地时间7月1日公布的6月会议纪要中重申,将致力于动用所有工具来支撑美国经济;讨论了收益率曲线上限或目标是否能支持前瞻指引以及对资产购买进行“补充”。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此次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接近零利率的“高度宽松”货币政策或持续至2022年底。

  5月挪威央行委员会一致决定再次降息至0%,创下历史最低利率水平,但同时明确排除了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5月20日,英国债务管理办公室(DMO)发行了37.5亿英镑3年期国债,票面利率率为-0.003%,在其首次发行负利率的中长期国债后,英国央行也转变了对负利率的态度,央行行长与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Tenreyro均表示不排除负利率政策,市场对英国央行今年年底实施负利率的预期也随之大幅提升。

  日本央行宣布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同时公布了新贷款计划的细节,通过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总规模为30万亿日元。

  反观中国货币政策仍然有很大操作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二季度例会勾勒出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坚持总量政策适度”的提法引发市场关注。易纲此前也表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重政策设计激励相容,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适时退出”并不意味着“急刹车”,最近MLF缩量续作以及中标利率未下调,释放了央行防范资金空转的信号,央行会把握市场流动性调控的节奏和力度,但货币政策不会转向。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报告指出,短期来看,7月底之前特别国债的密集发行需要央行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同时,除了6月底的半年末因素外,7月也是缴税大月,流动性还面临税款上缴带来的短期冲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可能适当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