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5月份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外汇供求状况背离扩大

管涛:5月份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外汇供求状况背离扩大
2020年06月29日 19: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中国外汇  

  作者 | 管涛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要点

  人民币汇率走势继续偏弱

  ❆ 境内外汇呈现供大于求

  ❆ 人民币汇率承压主要是消息面主导

  ❆ 跨境组合投资继续净流入但环比有所下降

  ❆ 市场远期购汇避险意识有所增强

  人民币汇率走势继续偏弱。今年5月,在宽流动性支持下,全球市场恐慌和信用紧缩状况继续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美元指数高位回调0.8%,到5月底较前期高点回落了4.3%。在此背景下,境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在7比1的贬值方向震荡,月末中间价和(下午四点半)收盘价(下同)分别为7.1316和7.1455比1,较上月末分别上1.0%和1.3%(见图1)。当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收盘价日平均值环比分别下跌0.4%和0.6%。同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口径的人民币汇率指数环比下跌1.5%,前5个月累计上涨1.0%,表明人民币多边汇率保持稳中趋升。

  人民币汇率承压主要是消息面主导。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加速重启,境内结售汇顺差扩大,境外美元回调,本应有助于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企稳。但消息面上,双边关系再度趋于紧张,加剧了外汇市场的偏空情绪。一方面,以扩大对华出口管制范围、升级对华为公司的技术封锁、收紧中国留学生签证,以及颁布针对中概股公司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等为标志,美方不断挑起经贸纷争。另一方面,因为中国香港问题,美方威胁撤销中国香港特殊待遇地位,以及联合其他国家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区实施制裁。当月,境内人民币汇率收盘价相对中间价偏强的交易日仅占11.1%,环比回落17.5个百分点(见图2)。

  境内外汇呈现供大于求。5月份,银行即远期结售汇(含期权)合计顺差208亿美元,同比增长20.5%,环比上升1.43倍(见图3)。其中,即期结售汇顺差238亿美元,环比增长61.0%,同比增长2.85倍;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未到期净结汇余额较上月末减少18亿美元,银行代客未到期期权Delta敞口净购汇余额较上年末增加12亿美元,两项合计,衍生品交易减少外汇供给30亿美元(见图4)。

  跨境组合投资继续净流入但环比有所下降。5月份,股票通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57亿元,上月为净流入1121亿元人民币。其中,陆股通项下净流入301亿元,环比下降43.5%;港股通项下净流入244亿元,上月为净流出589亿元。同期,境外机构在债券市场分别增持国债548亿、政策性银行债券597亿和减持同业存单8亿元人民币,合计净增持债券资产1137亿元,环比增长1.33倍(见图5)。前述四项合计,净流入1194亿元,环比下降25.8%。

  市场远期购汇避险意识有所增强。用远期结售汇签约额与代客涉外外汇收付之比衡量外汇风险的套保状况显示,5月份,远期结汇对冲风险的比例为10.2%,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远期购汇对冲风险的比例为5.5%,上升0.4个百分点;远期结售汇对冲比率为7.8%,下降0.3个百分点(见图6)。从外汇市场交易数据看,5月份,银行对客户交易中,即期交易占到78.3%,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显示衍生品交易活跃度有所下降,但远期和期权交易占比环比上升,其中:远期交易占比8.5%,上升2.3个百分点;期权交易占比7.7%,上升2.0个百分点(见图7)。此外,前5个月,银行代客结售汇总额与代客涉外收付总额之比为41.9%,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显示境内主体更多用本币或自有外汇对外收付,降低汇率风险暴露(见图8)。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民币汇率 结售汇 美元 管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