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宽松狂潮推进 欧元命运将被改写?

全球宽松狂潮推进 欧元命运将被改写?
2020年05月29日 13: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欧元喜提一大利好连涨3日,但后市似乎不太乐观......

  欧元连日上涨,欧元兑美元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上涨了1.6%。如此喜人的涨势,除了因为美元疲态,还得益于欧盟执委会周三公布的一项计划。

北京时间5月27日傍晚,欧盟委员会通过7500亿欧元的抗疫复苏法案,并酝酿未来7年总值1.1万亿欧元的欧盟预算及抗疫复苏基金。

  事实上,直以来在外汇市场上,由于欧元是世界上第二大贸易货币,欧元的吸引力可能仅次于美元。

  美元一向被视为世界储备货币,在贸易额中所占的份额是欧元的两到三倍。确实,美元是一种更通用的交易货币。然而,欧元也具有流动性,这得益于其“融资货币”的特征。融资货币通常是指低利率或负利率的货币,极具流动性,易于出售,因此人们通常会借入欧元来购买风险资产。

  当然,凡事具有两面,作为融资货币的欧元也容易带来风险——例如,如果欧元上涨,用于套利的外国交易员可能会因借贷成本飙升而损失惨重。

  不过,今年以来,一场席卷全球的宽松潮改变了这一趋势。

  首先,今年全球利率大幅下降,包括美联储、加拿大央行和英国央行等主要央行都处于或接近于零利率。

  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仍为-0.50%,而与此同时美联储的利率区间也下调至0.00-0.25%。因此,尽管目前美元仍具有正利差,但微弱的优势使得套利行为变得不那么吸引了。

  有分析指出,在大幅度降息之后,美联储等头部央行今年将不会加息,因此欧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吸引力将会进一步下降。

  复苏经济是维持宽松措施的原因之一,SeekingAlpha分析师还指出了另一个有悖于常识的原因:这些央行进一步降息反而打击该国股市,因为股市溢价可能会随着国债收益率的降低而下降。

  如下图所示,在2019年8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1.75%。如今,因为债券市场预期未来长期利率会降低,美债10年期收益率已经下跌至0.75%左右。

  这两个收益率水平对股市意味着什么?

  按照股权风险溢价公式,若国债收益率大幅走低,假设风险溢价不变,意味着企业将支付更多股息

  (注:股权风险溢价(ERP),就是投资人可从股息收益及获利驱动的股价预测中所获得的回报,比无风险债券收益率高出的部分。) 

根据外媒汇编的数据,由于收益率暴跌,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派息高于当前10年期美国国债的公司有388家。相比之下,今年年初有241家公司上市。

  另外,在低利率环境下,企业折现后的长期盈利也可能走低。

  出于种种考虑,美联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可能导致股市和其他资产再次螺旋式下跌。其他央行也是一样的道理。

  这意味着,全球利率可能至少在2020年剩余时间内保持宽松。因此,尽管短期看,欧元兑美元的利差可能仍然很紧张;但从套利交易的角度来看,欧元的套利价值已经大打折扣。

  另外一个关注点是欧洲政局稳定的问题。

  目前看来欧元兑美元未来的波动性有变小的迹象,这避免了欧元兑美元跌向平价,但是欧盟财政问题、英欧谈判的消息随时会打乱汇市的平静。

  此前因债市对意大利财政危机产生忧虑,意大利和德国政府债券之间的利差不断走低,这使得欧元走低。此外,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也会带来风险。因此,欧元未来还是面临很大的下行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