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升至7.1万亿美元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升至7.1万亿美元
2020年05月29日 11: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智堡

  截止5月27日的一周中,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增加了约600亿美元,达到7.1万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 (图1)。

  美联储持续放缓国债和机构MBS购买速度,本周购债目标已从上周的每天60亿美元下调至50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幅度相应放缓。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GDP的36%左右,据美国银行预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占GDP的比例将于2020年末达到40%,相比2019年末翻了一番 (图2)。

  海外市场对美元的流动性需求仍然趋稳于高位,美联储央行美元互换额度使用规模从前一周的平均4463亿美元小幅升至平均4487亿美元,增加24亿美元 (图3)。

  从美联储的国债托管数据看,海外央行大幅抛售美债的脚步已经完全停止 (图4):美联储为外国官方和国际帐户托管的美债从4月8日2.844万亿美元的低点,升至5月27日的2.921万亿美元。

  此外,美联储为解决海外央行美元需求而特地开设的“国际回购”工具 (FIMA Repo) 此前一直无人问津,前周略微上升至14亿美元,不过上周和本周使用量再次回落至0左右。 在美联储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开设的流动性便利工具方面,薪资保障计划流动性便利工具 (PPPLF) 使用量从一周前的451亿美元大幅上升到现在的492亿美元 (图5绿框),体现出紧急支持中小企业的的速度和力度。商业票据融资便利工具 (CPFF) 余额相比上周大幅增长85亿美元 (图5绿框)。

  随着货币市场压力渐渐平息,一级交易商信贷便利工具 (PDCF) 和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工具 (MMLF) 的使用量持续减少 (图5红框)。 此外,本周的资产负债表信息还披露了美联储购买企业债的信息,截至5月27日,二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 (SMCCF) 工具购买的ETF余额从上周的18亿美元大幅增至349亿美元 (图5黄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在注释中特别声明,自5月22日起,财政部85%的注资已投资于不可出售的国债,但计入了CPFF和SMCCF项目中 (图6)。

  因此,根据CPFF和SMCCF各自100亿和375亿美元的财政部注资估算,实际CPFF和SMCCF余额的增加只有1百万美元 (CPFF上周增幅也很小) 和11.8亿美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资产负债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