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再现裂痕!欧元面临关键时刻 困境和出路

欧盟再现裂痕!欧元面临关键时刻 困境和出路
2020年05月27日 16:52 金十数据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欧盟的裂痕越来越宽了……

  德国和欧盟的矛盾可能再次升级。

  本周二,四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欧洲央行正在起草一项应急计划,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其目的是为了在德国央行可能退出的情况下,继续实施数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最糟糕的情况是,欧洲央行最终可能对德国央行采取法律行动。

  若他们真的在法庭上对峙,那么欧盟的裂痕就更难弥合了。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或许又是一次见证历史的时候。

  01“内斗”升级!欧盟有多危险?

  此事还得从5月5日德国宪法法院判决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案部分违宪开始说起。

  根据德国宪法法院之前的要求,欧洲央行必须在8月初前证明它的债券购买计划是完全符合规定,不然德国央行就要退出欧央行的公共部门购债计划(PSPP),留下其他成员国自己玩。到时候,德国央行甚至将不得不出售此前已经买入的债券。

  这样一来,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央行将承担德国央行在PSPP中的购债配额,按照之前的配额,德国央行的购债规模占整个计划的四分之一以上。其他成员国和欧洲央行恐怕都很难补上这个缺口。

  而且这种结果对于其他成员国央行来说也难以接受,恐怕又会引发新的矛盾。部分成员国一直认为,欧盟的方案不能让所有成员国一起买单,各个国家要为自己的债务买单,这样才公平。

  如果其他的央行购买德国国债,则意味着打破了2015年推出PSPP计划时,德国央行坚持的“不共担风险”原则。根据这一原则,各国央行只购买本国政府发行的公债,它们只对欧洲央行购买的那部分债券进行风险分担。这也意味着其他成员国可能要为德国的债务买单,换做谁可能都不愿意。

  对于德国而言,它并不担心之后德国国债会无人问津,因为德国国债相比其他成员国的国债有一大优势,它凭借一流的信用评级和充足的供应,已经成为欧元区私人投资者的首选。

  潜藏的风险还不止这些。一旦德国被排除在欧洲央行的公共部门债券购买计划之外,市场上关于欧盟解体的猜测必然甚嚣尘上,甚至引起市场动荡。毕竟,这次牵扯到的不再是意大利或者希腊等国,而是作为欧盟“火车头”的德国。

  与此同时,若德国央行不得不退出欧央行的购债计划,欧央行也准备了不少后招,试图逼迫它继续购债。欧央行首先可能以德国央行未能履行作为欧元体系成员国的义务为由,发起诉讼程序。

  如果这样还不能逼迫德国央行就范,那么欧央行将动用最后的手段,将该案件提交给欧洲法院(ECJ)裁决。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自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的第一例此类案件。也就是说,我们很可能“有幸”再次见证历史。

  02真正的“罪魁祸首”

  如果上述猜测不幸应验,德国宪法法院或许难辞其咎,因为欧洲法院早在2018年就已经通过判决支持PSPP,然而德国宪法法院却无视欧洲法院的判决,这才导致了德国和欧盟之间的冲突恶化。

  不过,它终究只是一个执行者,背后反映的是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和角力。

  德国法院和欧洲法院公开“打架”这件事非同寻常。背后反映的是欧盟内部的矛盾,其中最突出的一个矛盾就是涉及欧盟政策的公平性问题。

  由于欧元区内部的失衡问题,欧盟的一些政策可能会导致富裕的成员国被迫补贴一些深陷财务困境的成员国。而德国央行作为欧洲央行的“最大股东”,欧洲央行推出的购债计划,德国都要比其他国家付出更多。

  德国法院在5日的声明中也指出,欧洲央行未能在货币政策目标与该计划带来的经济政策影响之间进行必要的平衡。也就是说欧央行的政策导致一些成员国的付出和收益不对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贺之杲指出了此次德国和欧盟之间冲突升级的根本原因,他表示:

此次德国与欧盟之间的博弈,其实就是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北部国家(也就是债权国),在是否要为欧央行注资的问题上对本国选民的一个交代。”

  如果此次德国和欧盟之间的矛盾没办法妥善解决,后面可能会给欧盟带来更多的麻烦。因为德国已经给其他成员国开了先例,之后当其他成员国的利益与欧盟整体的利益发生冲突时,他们也可能采取同样的做法。

  自英国脱欧之后,欧盟并没有变得更团结,部分国家开始蠢蠢欲动,欧盟内部时不时就传出分裂的信号,其内部矛盾也越来越多,很多矛盾甚至已经公开化。

  那么,欧盟的出路在哪呢?疫情的冲击导致欧央行不得采取更多的救助措施,同时这也导致了欧盟内部的分歧进一步激化。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欧盟的条约中没有涉及救助条款,导致了此次风险下的问题扩大。所以,一份新的协议或许可以解决欧盟的问题。

  03欧元的困境和出路

  单从欧元货币的行情走势来看,任何关于欧盟解体的消息对欧元而言都是利空。这一点毋庸置疑,除非同时还出现了更大的利好。例如,5月份德国宪法法院宣布裁决的当天,欧元兑美元重挫逾百点,第二个交易日依然大幅下跌。

  如果德国和欧盟的矛盾激化,对欧元的打击可能更大,毕竟德国是欧盟的“火车头”。欧央行还有三个月的过渡期。三个月后,欧央行不仅决定了它与德国央行之间的关系,更决定了欧元的命运。

  就目前而言,欧元交易者更应该关注一个迫在眉睫的风险。今日(5月27日)欧盟执委会将公布其复苏基金计划,任何削弱最初计划的提议都将被视为利空。德国商业银行货币分析师Thu Lan Nguyen担心,鉴于欧盟内部对于复苏基金的持续分歧,欧元可能再次下跌。

  当然,如果德国和法国提议的发债筹资提案在未来一周通过,这对欧元来说将是重大利好,不过可能性非常低。而且需要注意的是,提议并不是解决方案,因此就算通过,也仅仅只能帮助欧元摆脱空头的打压,难以起到逆转趋势的作用,欧元仍将在底部震荡。

  在经济衰退和欧盟内部动荡的压力下,欧元很难逆转跌势。难的并不是经济衰退问题,而是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分歧难以消除。除非欧盟成员国能够达成一致,缓解人们对欧元区解体的担忧,否则欧元难以翻身。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裂痕在这次疫情期间似乎已经变得越来越宽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欧盟 欧洲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