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皮凯蒂:财富税可以帮助减少债务和不平等

经济学家皮凯蒂:财富税可以帮助减少债务和不平等
2020年04月29日 20:06 环球外汇网官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经济学家皮凯蒂:财富税可以帮助减少债务和不平等

  来源:环球外汇网

  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的畅销书使不平等现象成为经济辩论的核心。他说,历史上有很多关于如何解决巨额公共债务的例子,包括可能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措施。

  在2014年,这位法国经济学家的著作《21世纪资本论》引起了轰动,他在书中概述了现代资本主义如何使富人受益。他现在认为,关于重振世界经济的讨论是一个机会,可以“改变在如何处理不平等和如何监管经济方面的主导意识形态”。

  皮凯蒂对过去300年来欧美国家的财富收入做了详尽探究,通过大量的历史数据分析,旨在证明近几十年来,不平等现象已经扩大,很快会变得更加严重。他认为,我们正在倒退回“承袭制资本主义”的年代。在这样的制度下,经济的制高点不仅由财富决定,还由继承的财富决定,因而出身要比后天的努力和才能更重要。

  皮凯蒂指出,最富有的那批人不是因为劳动创造了财富,只是因为他们本来就富有。由于资本回报率倾向于高于经济增长率,贫富不均是资本主义固有的东西,所以要彻底铲除经济中的这种不平等现象,就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对富人征收累进税来保护民主社会。

  各国政府承诺投入数万亿美元来帮助经济体度过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全球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将上升13.1个百分点,达到96.4%。

  皮凯蒂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尽管世界在应对这种大规模流行病方面经验很少,但历史上有多个政府成功减少公共债务的例子。一个例子是二战后德国和日本征收的巨额财富税。

  他说:“就大型公共债务危机而言,我们有很多优先事项,所以我们知道有哪些不同的方法可以摆脱大规模的公共债务。”诸如西班牙政府提出的通过永久性欧盟债务提供资金的建议,就是“在危机之前不会想到的那种提议。”

  他说,分担欧洲的债务成本将有助于防止该地区最脆弱的经济体失控。迄今为止,德国和荷兰等较富裕国家一直反对联合发债计划,称这相当于财政转移。

  伦敦经济学院院长、前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米诺什·沙菲克赞同皮凯蒂的观点,即危机将对不平等和经济运行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她表示:“这场危机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的经济发生了重大的结构性变化,人们的旅游意愿、人们对数字化运营的偏好等都在发生变化。”

  “这场危机表明,我们经济体中有很多人没有储蓄,没有就业保障,也没有安全网来支持他们。这方面的需求将会增长,我们的劳动力市场将会出现对极端灵活性的反弹。这就需要增加税收来支付社会保险。”

责任编辑:刘玄逸

财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