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券”的记忆

“外汇券”的记忆
2020年03月25日 11: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杨友‘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

  文章|《中国金融》2020年第6期

  2019年11月26日,“中国银行外汇兑换券发行四十周年加字纪念券”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再次看到原始版的“外汇券”,二十多年前有关“外汇券”的记忆瞬间呈现在眼前。

  上世纪80年代我参加工作进入中国银行,没想到接触最多的不是人民币,而是一种叫“外汇券”的票券,从那时起便开启了我与“外汇券”的缘分。对于“外汇券”,现在很多八零后、九零后的年轻人可能连听都没听说过。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可是人人求之的好东西。如果你手上持有一些外汇券,那可是一件特有面子的事。

  什么是外汇券

  外汇券(Foreign Exchange Certificate)全称“中国银行外汇兑换券”,俗称“外汇兑换券”“外汇券”,是由中国银行发行,曾在中国境内流通、在特定场合使用,面额与人民币等值的一种特定货币,分为1979年和1988年两个版本,共有7种面额:100元、50元、10元、5元、1元、5角、1角。外汇券正面为中国的风景名胜和中文“中国银行外汇兑换券”的字样及金额;背面则为英文“BANK OF CHINA FOREIGN EXCHANGE CERTIFICATE”和中英文字“本券的元与人民币等值。本券只限在中国境内指定范围使用,不得挂失”的字样及金额。外汇券完美的设计构想、独特的雕刻绘画风格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外汇券纸质优良,印制精美,“中国银行”潇洒秀美的几个字又出自书法大家郭沫若之手,票面图案表现的都是祖国的美丽山河。

  外汇券共9张一套,初版有7种不同的版面,全部是1979年版。其中100元、50元先后用完,于1988年再发行不同图案的新版继续使用。

  1979年版100元券以浅紫色作主调,正面以长城作主题,万里长城,延绵万里,景色壮丽,代表着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1979年版50元券以红色作主调,正面以桂林象鼻山作主题,将桂林秀美的景色呈现出来;10元券以蓝、橘红、黄色作主调,正面以长江巫峡作主题;5元券以茶、紫、黄、绿色作主调,正面以黄山风光作主题;1元券以绿、紫、黄色作主调,正面以杭州西湖三潭印月作主题;5角券以蓝紫、红、绿色作主调,正面以北京天坛作主题;1角券以茶、黄、绿色作主调,正面以黄果树瀑布作主题。

  在1988年版外汇券中,100元券将主色调调整为墨绿色,图案未做改变,正面仍以长城作主题;50元券则将色调和正面图案都做了调整,以黑、墨绿、橘红色作主色调,正面以漓江春色作主题,峰倒碧波盈,漓江暮霭青,映射出了桂林迷人的自然风光。

  外汇券的使用范围

  在改革开放初期,来华访问或探亲的外国人、归国华侨和港澳台同胞日益增多,而当时市场物资供应还非常紧张,国内居民的粮、油、肉、布等还是实行计划定量供应,需要凭票购买。为满足来华的外国人及归侨的需要,政府兴建了一批涉外宾馆和友谊商店。为便于海外人士在这些场所消费,同时又区别于国内居民,国务院于1980年4月1日授权中国银行发行了“外汇兑换券”。外国人士或海外华侨须将所持外币在中国银行或指定的外汇代兑点换成外汇券,并在指定范围内与人民币等值使用,如友谊商店。而在这些指定场所,人们才能买到当时被视为奢侈品的高档货——进口的洋酒、香烟、彩电、瑞士手表等等,一些有中国特色的手工艺品和丝绸等也只能在友谊商店才能买到,这些可都是当时人民币无法买到的紧缺商品。离开中国大陆时,他们可以选择将外汇券换回自由兑换的外币或留着以备下次来华时使用。很多外国人当时都管外汇券叫“旅游货币”,它除了可以在特殊的地方消费,还可以换成美元,这些都是人民币所没有的功能。

  外汇券除了来华的游客、国际友人持有外,来华开办外企公司的老板以及部分当时在外企工作的中国雇员的工资有的也是以外汇券的形式支付的。渐渐地,拥有外汇券就不再是外国人的专利了。一些国内的居民也能从他们的海外亲戚那里获得一些外汇券。一旦谁拥有外汇券,他立刻成为了同事、邻居和朋友眼红的对象,就可以出入“友谊商店”“华侨商店”,因为外汇券就是出入这些高档商店的特殊通行证。

  虽然理论上讲,外汇券应该与人民币等值,但由于当时的历史背景,中国的市场物资匮乏,很多的物品在官方的市场上根本买不到,而使用“外汇券”这一“特殊的货币”却可以买到。在当时双轨制的汇率制度下,出现了外汇券兑换的“黑市”,出现了倒卖外汇券、倒卖进口高档商品的商贩。在当时外汇券交易的黑市上,外汇券的价值比同样面值的人民币高出30%以上。直到1998年中国开始逐渐放开个人购汇,情况才开始有所改变。

  外汇券的发行与管理

  外汇券这一特殊货币与中国银行密切联系,是中国银行一项重要的业务,是中国银行支持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历史见证。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银行是发行和管理外汇券的唯一指定银行。那时中国银行的外币兑换工作不但有专门的岗位,还专门有一个人数不少的团队“外币兑换科”,由此可见当时外汇券相关工作的地位是多么的重要。外汇券的发行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货币兑换,它连带出许多与外汇券相关的业务,如相关联的旅行支票业务、外币的结汇业务、人民币与外汇券的结算业务,还有涉外宾馆、商店的外汇券的代兑业务、外币的识别培训以及外币的库存业务等等。

  与外汇券最直接相连的应该是外币的代兑业务了,因为外汇券是中国银行发行的,在当时只有中国银行具有兑换外汇券的资格,其他银行或宾馆、商店只有经过中国银行授权才可以代理收兑。中国银行定期或不定期地为这些授权单位的财务人员进行各国货币的识别以及代兑换外汇券的业务培训;对这些机构代兑的外汇还要进行结汇、结算划拨。

  每月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中国银行要去工商银行等同业那里收回它们代收的外汇券,因工商银行等没有存储资格,中国银行收回后再划给它们等值的人民币。为方便外国人及华侨,中国银行专门在国际机场设立兑换机构,在他们回国或出境时兑换他们需要的外币或外汇券,当时说中国银行是一家外汇专业的银行真是一点儿都不过分。

  笔者参加工作来到中国银行后,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外币兑换”,接触最多的也是外汇券,记得当时除了外币兑换这一主要工作外,我还负责全市所有代兑机构人员的培训工作,代兑机构不仅有宾馆、商店,还有同业银行、工艺品公司及中国出口特殊商品的工厂等,而培训内容占比较大的还是与外汇券相关的外币兑换业务。如果一个人平均工龄按照35年算,我有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是与她一起度过的。

  外汇券是我国经济发展史的界碑

  流通了15年的外汇券,见证并记录了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一个商品短缺的时期。外汇券的出现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个短暂现象。到1994年,鉴于国内市场商品供应已能满足消费需求,外汇储备逐年增加,而且国内外货币兑换也已非常方便,外汇券失去了存在的意义。1995年外汇券在中国市场上停止流通,在终止流通前被大量回收并销毁,外汇券同时也完成了在特定历史阶段的使命。

  外汇券的终止使用宣告了中国商品短缺历史的结束。随之而来的“中国制造”不仅丰富了中国自身的商品供应,而且向世界提供了众多物美价廉的商品。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商品备受当地消费者青睐。在发达国家,中国货跻身超级市场。在联合国,中国商品被列入了长长的采购清单。如今,每逢奥运会或世界杯等重大体育赛事,组委会推出的纪念品无论是背包还是帽子,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已超越“简单制造”,进入高科技、高精度制造。改革开放初期几乎完全靠进口的商品,目前绝大部分已实现了“中国制造”。在最能体现一个国家制造业实力的重大技术和成套装备方面,“中国制造”也崭露头角。中国高铁、中国建设更是享誉全球。中国物资匮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外汇券是我国改革开放中一段非凡历史时期的记录和见证,是一段珍贵历史的反映。它同时也记录了中国银行为中国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也是中国银行“外汇专业银行”的高度体现。“中国银行外汇兑换券发行四十周年加字纪念券”的推出又让我们想起了中国改革开放中的这一段历史故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外币兑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