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脆弱及疫情担忧下,黄金避险配置需求提升

股市脆弱及疫情担忧下,黄金避险配置需求提升
2020年02月19日 20:30 环球外汇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股市脆弱及疫情担忧下,黄金避险配置需求提升

金价周三持稳于1,600美元大关上方,逼近7年高点。在疫情冲击经济以及股市可能回调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这种避险资产的需求激增。

欧盘时段,现货黄金价格继续上涨,一度突破了1610美元/盎司,提前实现了众多机构对黄金至2020年底的预期价格。

在投资者逃离风险资产的过程中,黄金通常表现良好。由于全球对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感到担忧,黄金出现了上升的势头。

Shaw and Partners投资组合经理詹姆斯·格里什(James Gerrish)将黄金上涨归因于战略投资组合对冲,而不是对病毒的直接反应。

格里什表示,“虽然利率很低时,你最好持有股票,但是你也需要有一个对冲,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黄金因此受益。”

脆弱的股市

欧洲和美国股市继续创下新高,亚太股市也在持续走高,但格里什认为,股市收益的构成可能会使它们变得脆弱。

他说:“如果你看一下美国股市的构成,你会发现这些大盘股一直在上涨,这是一个非常集中的市场领域。”

高盛本周强调,除了Facebook、亚马逊、苹果、微软和Alphabet这五大科技巨头外,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收益增长基本持平。美国股市可能会在不久之后迎来修正。

黄金涨势有望延续

在当前的全球大背景下,市场普遍预计,黄金有望继续发挥其避险、投资的优势。

中信证券在报告中写到,黄金配置需求有望提升,近期全球受疫情影响,经济放缓的担忧仍在,各国央行对于黄金的配置需求有望提升,叠加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金价有望得到支撑。

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花旗将其6至12个月的黄金价格目标上调至每盎司1,700美元,并将其2020年平均金价预测从每盎司1,575美元上调至1,640美元。

花旗大宗商品策略师还预计,未来12至24个月内,每盎司2000美元的高点将被突破。

报告称:“黄金期权市场的看涨倾向让人回想起2010/2011年,当时黄金的交易价格为每盎司1800-1900美元。”“与此同时,黄金净多头头寸仅为2011年峰值水平的一半。”

尽管花旗分析师承认,亚洲实物需求(尤其是珠宝销售)的放缓带来了一些下行风险,但他们认为,这可能会被投资者的资金流入和央行的黄金购买所抵消。

High Ridge Futures金属交易主管麦格(David Meger)也认为,股市承压的情况下,黄金仍被视为典型的避险资产。

过去一年,黄金上涨最直接的动力来自于全球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三次降息,欧洲央行再次祭出量化宽松政策,各大央行掀起“降息潮”。

全球负利率债券一度高达17万亿美元,黄金市场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大涨。

目前业内普遍预计,在地缘冲突以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发达市场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各大央行预计将大概率延续货币宽松政策以提振短期融资环境,应对风险的上升。

“在2019年各央行普遍放松货币政策的鸽派浪潮过后,货币环境更加宽松。”渣打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师马德威(David Mann)表示,2019年四季度,美联储、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合并资产负债规模继续扩张,并且预计在2020年还将继续扩大。

马德威认为,未来几周通胀压力较小以及那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长风险较大的经济体,其央行可能会出台更多出人意料的放松政策。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