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新招?2390亿美元“三支柱计划”出炉

“安倍经济学”新招?2390亿美元“三支柱计划”出炉
2019年12月05日 15:36 环球外汇网官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安倍经济学”又出新招?2390亿美元“三支柱计划”出炉!

  据外媒报道,在国内经济要应对出口低迷、自然灾害以及近期消费税提高带来的影响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宣布了一项用于支持经济增长的刺激计划。

  根据彭博见到的草案,计划总规模约26万亿日元(2390亿美元)、横跨未来数年,其中一半约为财政措施。草案说,这些措施将使实际经济增长提高约1.4个百分点。

  日本额外开支计划的出台,正值全世界日益意识到,全球经济放缓暴露出依赖央行来挑起经济管理重担的局限性,保持经济成长需要政府提供更多帮助。

  “不管在哪个国家,额外货币刺激措施的积极影响都是有限的,而在已经变成负利率的日本和欧洲尤为如此。除了实施财政措施促进成长外,你别无选择,”IHS Markit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Harumi Taguchi称。

  安倍晋三将该刺激计划称为“三支柱计划”,即旨在帮助减轻灾害影响、帮助经济抵御下行风险,并让日本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做好准备。他说,刺激计划的资金将来自当前财政年度的补充预算以及来年的特殊措施;当前财年于3月份结束。该草案表明,额外预算将为这些措施提供4.3万亿日元左右的资金。

  出台这项一揽子计划,安倍晋三似乎意在把经济衰退的风险降到最低,以免他的安倍经济学成长计划的成绩被“玷污”,以及在最近的丑闻爆出之后巩固自己得到的政治支持。为此,对于该债务负担最大的已开发国家来说,实施可以通过几乎是最低限度的额外举债来支付的一系列措施是很合理的。

  根据草案,该计划拨款用于提高日本对极端天气的抵御能力、延长无现金支付的返款机制以及在课堂上为每名学童配备一个平板电脑或设备--直至初中结束。

  ☆日本债市反应平淡

  虽然该计划略大于预期,但鉴于新支出措施不足10万亿日元,市场基本不为所动。对于首相安倍晋三规模数千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日本债券市场交易者似乎并未太过在意。

  虽说安倍的刺激计划规模高达大约26万亿日元(2390亿美元),但是在日本,这样的数字通常因为其中包括的承诺贷款和私营部门扶持计划而有很大的水分。计划细节显示,其中真正的中央政府开支仅有7.6万亿日元,在分析人士看来根本无力决定市场走势。

  “鉴于这一数字并无能力提振经济成长并将通膨推高到2%的目标水平,其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会颇为有限,”瑞穗证券驻东京高级经济学家Toru Suehiro说。“考虑到实际支出的规模,明年的经济形势只会比今年略好。”

  周四刺激计划细节公布后,日本债券市场几乎没有变化,很大程度上依然维持着早些时候受周三美国国债下跌影响而呈现的跌势。基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1.5个基点,报-0.025%。

责任编辑:郭建

安倍经济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