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波动引发市场忧虑 一个大胆构想浮出水面

美元波动引发市场忧虑 一个大胆构想浮出水面
2019年10月23日 14: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谁能想到,美元竟然是一切悲剧的根源......

  美股第三季度财报季逐渐进入高潮,众多行业巨头已纷纷披露季报,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过据外媒报道,美国不少大型上市企业此时连成一线,一致对强势美元表示不满,认为这会给它们的财报带来压力。

  剧烈波动带来隐忧 美元已成美国企业“心头痛”

  据悉,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一半以上的营收来自海外,科技板块尤甚。美元在第三季度的强势表现,让这些企业暴露在严重的汇率风险之下。除了科技企业之外,生产材料、能源和日用消费品公司,也是美元走强的主要受害者。

  针对这样的情况,有分析师提到,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蒙代尔(Robert Bob Mundell)早已对美元的表现及其对经济的影响提出过担忧。不过蒙代尔认为,真正的问题不是美元太过强势,而是美元波动过大。

  分析师指出,美元的波动和走强,除了给上市企业带来营收压力之外,其消极影响还会传导到更深层次的经济模块中,对美国经济产生不可估量的重大打击。这一观点,和传奇经济学家、前法国央行行长拉罗西埃尔(Jacques de Larosiere)不谋而合。拉罗西埃尔曾表示: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美元汇率的不稳定性给经济和企业带来了很大问题。”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蒙代尔从历史数据中寻找支撑。根据蒙代尔的统计,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变动,能最准确地展示美元的波动状况。从历史数据来看,当这一货币对出现剧烈波动时,经济就会面临浩劫。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和雷曼兄弟倒闭前后的几个月里,欧元兑美元汇率都产生了剧烈波动。

  数据显示,2008年7月至11月期间,美元兑欧元上下波动超24%。与此同时,油价的波动更加剧烈,暴跌57%,金价也大幅下跌了近22%。这与蒙代尔的供给侧理论相一致,汇率的变化会将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传导到经济体中,而且传导速度极快。因此,美国的年通胀率从2008年7月的5.6%降至一年后的2.1%,高达7.7个百分点的波动令人大感震惊。

  今天,另一种极端的情况出现了:美元走强加剧了新兴市场的痛苦,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正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新兴市场货币(最明显的是阿根廷比索)已经逐一崩溃,导致通货膨胀飙升。

  对此,蒙代尔指出,美联储的政策失误是一切悲剧的开端:美联储过去的大规模货币紧缩以及由此导致的美元不稳定,将美国经济带入了衰退。

  如何稳定美元?有人提出一个大胆构想

  事实上,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季,并不是美国企业第一次对美元汇率不稳定及其相关风险表示担忧。早在2017年,有媒体通过汇总美国最大的100家公司的年报数据,分析了这些公司是否注意到外汇风险以及完成对冲,并对它们的损失进行了量化统计。

  结果显示,100%的美国大公司表示存在外汇风险,80%的公司对自身损失进行了量化统计。很明显,美国大型上市企业传递出了一个信息——它们需要政府和美联储提供一些可行的新措施,以确保汇率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减少企业损失。

  那么,该如何保持汇市稳定呢?有分析人士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构想:世界上最重要的两种货币——美元和欧元,应该通过正式协议,在一个稳定区内进行交易。如果协议达成,欧洲央行将有义务通过买卖美元资产来稳定美元汇率,和美联储联手维持两种货币的相对稳定。同样地,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也要在必要时候支撑欧元。

  针对这个设想,有外媒编制了下面这张图表,描述了自1999年引入欧元以来,在这种制度下美联储和欧央行该如何相互配合。如图所示,当欧元兑美元汇率低于1.20时,欧元处于弱势,那么美联储应买入欧元(比如1999-2003年和2014-2019年期间)。相反,当欧元兑美元汇率高于1.40时,美元相对疲软,欧洲央行应购买美元(比如2007年至2011年的个别时段)。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欧元兑美元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