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以守为攻?实则两难

独家解读: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以守为攻?实则两难
2019年10月18日 14:08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金融分析师 姜伟男

  新浪财经讯,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负面预期发散,多家央行纷纷降息;美联储在7月与9月例会连续下调目标利率两次共计50个基点以及欧央行降息引领国际,发达国家中澳大利亚、新西兰先后主动防御。

  作为北美自贸区成员国以及主要商品货币国之一的加拿大并未跟随,加央行货币政策维持1.75%,十分稳定,并屡次强调当前利率水平适合本国经济的发展。毕竟从长期看,美墨加中任何一国利率变动势必影响贸易的平衡,尤其是可能引起汇差扩大以及资本流动加剧的风险。由此,加央行应对宏观经济压力“另类”做法的支撑及其货币政策目标区别为何?区域性贸易保护与盯住美联储利率被动凸显,加国未来经济增长纠结降息或将陷入两难局面。

  加央行货币政策与国内经济现实

  加拿大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服务业与资源工业相对发达,但人口基数较小,加拿大本土国民消费并不突出,对经济拉动较为有限。对比加拿大M0与外部直接投资我们能够发现,外部投资金额占比其基础货币发行量高达22.7%,这说明加国经济发展长期依赖外部投资推动。加拿大以原材料生产加工出口为主,外国企业进入加拿大建厂、生产与消费是拉动其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基础。

  在这一现实中,加国央行采用降息、货币宽松、投放货币对本土居民难有刺激。加国经济活性较低,多年来呈现资本流出,而外资活跃度与利用率普遍较高。尤其现阶段加国经济略显疲态,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加国贸然降息或将加剧资本流出对经济乃是伤害,如何保护、留住与吸引外资在加国国内流动是加央行必须考虑的问题。加国经济在依赖美国的同时,最大的不同则在于当经济疲弱时,加国需要外部流动性来补足而非自身过度释放流动性,这是加央行利率站在全球发达国家率水平高位并且偶有自主加息的主要原因之一。

图1:加拿大货币投放M0与外部直接投资额对比图1:加拿大货币投放M0与外部直接投资额对比

  加拿大另一个主要问题则在于长期家庭债务高企。数据显示,自2016年中以来,加国内家庭债务占GDP总量100%以上仍难以解决,不排除加拿大失业率较低乃是长期债务压力下造成的家庭生活窘迫。

  从宏观角度来看,加央行如果采取降息将增加国民贷款的意愿,这或导致家庭债务的进一步扩张,而丧失对外资吸引力的加拿大失业率反会因此上升,从而使得加国面临的问题进入更深的恶性循环。目前加拿大经济在主要发达国家中是较为稳定的少数之一,其增长略显疲态主要在于石油短期恢复生产影响有限与其石油长期进口国(美国)的市场转化。但房产市场回暖、通胀稳定、就业强劲仍提供经济支撑,总体而言加国经济仍在适应性调整阶段,并未像市场评论那般疲软,未来或将有较好的增长点及预期值得期待。

图2:加拿大家庭债务占GDP比重图2:加拿大家庭债务占GDP比重

  外部影响差异化与区域性经济保护性

  加拿大为出口导向国家,其经济发展依赖贸易,尤其依赖北美自贸区中与美国的的贸易纽带。据数据统计,2018年加拿大出口至美国商品额占其总出口额的73.9%,其中石油及精炼油出口至美国占比约为总额的20%,北美自贸区中两国长期合作与巨大的贸易往来更说明加国经济依附增长的特点。

  全球经济增长承压的背景之下,工业制造业增长疲弱乃至衰退。石油需求大幅下滑且预期不断下调,加拿大因此前石油管道与生产限制出口长期受阻,年中石油生产逐步放开反而略微改善了加拿大的困顿。同为商品货币国家,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主要面向亚洲市场,特别依赖对华出口但现实举步维艰,两国合理降息对促进流动性、利好出口以及保护自身资本具有重要意义。加拿大与澳新两国货币政策本质不同在于贸易依赖国的经济现状不同,区域性经济依赖是加国能够在恶化的贸易局势中稳定的基础,美国一枝独秀的经济是加国经济的重要依托。

  然而,7月美联储降息之后,加拿大并未选择跟随,作者认为其目的依旧在于维持贸易关系稳定,这其中有两个重要支点值得探究与讨论:其一,美国国策寻求美元贬值对自身经济保护行为是关键,但其面对美欧经济对比反差是美元策略难以发挥的现实,美联储两次降息对美元具备强压力,自主调控压制美元强走势,以压缩美元空间换取时间周期性的转向。

  同时加元对美元汇率长期处于贬值底部,与美元保持相对稳定在第三季度表现明显,这使得两国贸易平衡变数较小。其二,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为保险式降息,以应对调节外部贸易环境的不确定风险,但其并未指出美联储降息的通道打开与货币政策走向。反之,美联储调控经济的手法颇多,加央行短期保持稳定并静待走向的指引较为妥善。从2000年至今,加央行对美联储降息跟随具有一定滞后性,加息跟随紧密并且伴随自主加息的现象,这是加国内部经济增长的特点。

图3:美联储目标利率与加央行利率对比图3:美联储目标利率与加央行利率对比

  综上来看,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导向并不能从单一方面判断,加澳新同为商品货币国的经济发展依存不同导致货币政策目标上的差异,实际贸易表现需求进出口国之间汇率维持稳定。加央行货币政策在主动保护自身经济与被动适应美联储利率维持贸易平衡两方面纠结。因此,加央行政策导向较为难以判断与评估,需要根据加拿大当时经济状况谨慎考量,而鉴于加国自身经济目前处于调节周期,本身相对稳定,美联储短期降息带动意义较小,其外部压力依旧在于美联储未来是否会打开降息通道,加央行后续跟随但依旧维持发达国家中利率较高水平是其经济增长的长期需求与动力

责任编辑:郭建

加拿大央行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