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外汇占款余额环比减少10.45亿 黄金储备十连升

9月外汇占款余额环比减少10.45亿 黄金储备十连升
2019年10月17日 11: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路闻卓立 

  9月中国外汇占款继续下滑,但较8月83.72亿元的降幅相比,9月外汇占款缩减规模明显缩水,数据再次表明,跨境资金流动较8月也更为平稳。另外,9月末央行黄金储备增加19万盎司,为连续第10个月增持黄金。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央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外汇占款余额环比减少10.45亿元,同比减少1730.2亿元。自2018年8月以来,外汇占款规模已经连续14个月环比下降,目前累计减少2948亿元。另外,9月末央行黄金储备增加19万盎司,为连续第10个月增持黄金。

  具体来看,去年8月外汇占款减少23.85亿元,结束了此前“七连增”;随后,受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多因素影响,同年9月外汇占款减少1193.95亿元,创出2017年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随后,外汇占款环比降幅连续5个月缩减,直到今年3月降幅出现小幅扩大;随后,4月、5月和6月的降幅一直在扩大;7月又趋缓,8月则重新扩大,9月又再次出现缩窄。这表明9月跨境资金流动较8月也更为平稳。

  此前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外汇储备环比下降147亿美元,主要受当月美元指数上涨,以及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下跌等因素拖累。外汇储备在今年6月末恢复到31192亿美元的短期高点,不过三季度整体呈波动下降态势,与外汇占款余额的趋势基本一致。

  分析人士并指出,今年以来外汇占款虽见持续减少,但就绝对规模而言仍处于可控范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减,贸易紧张局势未明显影响跨境资金流动,估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流动状况亦继续保持平稳。

  与外汇占款不断下行相反的是,央行自去年12月起,已经连续十个月增持黄金,9月末央行黄金储备增加19万盎司。

  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加剧等影响,今年以来,黄金备受各国央行和投资者“青睐”。根据世界黄金协会10月公布的统计,9月全球有黄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类似产品净流入39亿美元,黄金持仓量增加75.2吨至2808吨,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完)

(本文有删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黄金储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