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持有量明年或同比减少 日央行将迎历史转折点?

债券持有量明年或同比减少 日央行将迎历史转折点?
2019年10月15日 14:46 环球外汇网官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债券持有量明年或同比减少!日本央行将迎重大历史转折点?

  据彭博社分析,日本央行即将迎来历史转折点,其债券持有量明年将出现十年来的首次萎缩。

  对于日本央行而言,这是非凡的一幕。尽管自2016年转向收益率曲线控制以来一直在稳步缩减债券购买规模,但这家央行始终不愿放弃每年增持政府债券80万亿日元的指引。

  如果像分析所显示的那样,日本央行的债券持有量从明年8月开始缩减,其对世界第二大主权债券市场将产生深远影响。据彭博计算,届时日本央行的购买规模将低于赎回规模,理论上会降低收益率的下行压力。

  全球债券上涨推动更多日本债券收益率变为负值,促使行长黑田东彦缩减了购债规模以促使益曲线变陡,从而加快了减码步伐。在美联储出于储备管理目的扩大资产负债表,而欧洲央行恢复资产购买之际,债券持有量的缩减将让日本央行与另外两家主要央行再次分道扬镳。

  纽约梅隆投资管理驻新加坡高级主权分析师Aninda Mitra说,减码提醒着日本央行需要专注于其主要政策框架,即收益率曲线控制,同时淡化对资产购买目标的重视,今后有必要彻底不再假装会继续以每年特定数额购买资产以实现通胀目标。

  债券持有量下降的前景可能会促使日本央行重新考虑减码措施、评估承诺甚至彻底调整其政策框架。目前尚不清楚日本央行是否同样认为持有量可能下降。在外界猜测期可能加码刺激以促进成长之际,日本央行本月稍晚将召开会议。

  据彭博计算,如果日本央行维持今年前九个月的激进减码步伐,那么其2020年债券购买总额可能为49.4万亿日元。在此期间,其所持至少价值55.9万亿日元的债券将被赎回。

  彭博社用每月估计购买规模减去预期债券赎回规模,得出了对日本央行债券持有量变化的预测。其假设前提是,日本央行会继续按照今年前9个月的步伐减码,即平均每月1236亿日元。根据计算,日本央行的债券持有量从明年8月起将同比减少。

  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可能会提振垂死的债券市场。在2018年的论文中,日本央行的研究人员发现,日本债券收益率的下降90%源自其大规模持有带来的“冲击效应”。日本央行持有日本近一半的政府债券余额。

责任编辑:郭建

债券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