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市场窒息的图表:美德国债收益率差预示危机临近?

令市场窒息的图表:美德国债收益率差预示危机临近?
2019年10月15日 17:13 环球外汇网官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一张令市场感到窒息的图表:美德国债收益率差预示危机临近?

  对于外汇投资者而言,多多少少对美德国债收益率差的图表并不会感到陌生,欧元交易员通常会观察这一息差变动,以作为研判欧元走势的重要观测指标。不过,今日想和投资者介绍的这张息差图表,其用途却不单单只是研判汇市走向,而是有可能拉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危机警报。

  如上图所示,观察美国与德国五年期国债收益率间的息差不难发现,这一指标在今年年初跌破了过去十年的上升趋势线支撑,此后则一路下探。

  而如果对比本世纪初以来的两次类似经历,无疑将惊出华尔街交易员们一身冷汗——在世纪之交的科技股泡沫以及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两次危机爆发的时间点,恰恰也正好是上述息差跌破趋势线支撑的一年左右。

  金融危机会在年底或明年又一次爆发吗?

  任何声称美国国债市场存在泡沫,并将很快给不知情的长期债券持有者带来巨大损失的说法,都是在含蓄地假设美国将避免经济衰退,并在未来5至10年内实现至少2.3%的年化平均增速。然而,历史告诫我们,这种假设近乎英雄主义。

  从全球央行近来密集的降息乃至QE不难看出,央行决策者们已开始为经济以及金融市场遭遇更大冲击,提前开始做起了准备!

  事实上,IMF新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期也认为,在经济放缓势头出现蔓延方面存在“严重风险”。该组织很可能于15日对其此前的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3.2%)进行下调,而这一数字已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自2008年雷曼兄弟在金融危机时期倒闭以来,投资者正以最快的速度涌向相对安全的货币市场基金。FactSet和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过去6个月,该行业吸引了3220亿美元资金,是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使其资产规模达到近3.5万亿美元,处于2009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除4月份外,这些基金今年每个月都有资金流入,过去10周中有9周资产增加,原因是股市疲于应对各种问题,主要是对美国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挥之不去。面对持续不断的重大风险,投资者纷纷涌向安全区,以在风暴结束前保护现金。

  尽管美联储降息和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导致收益率下降,但货币市场基金仍从中受益。穆迪的数据显示,这些基金目前的收益率约为2%,低于2019年初的2.47%。

  彭博社经济部首席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表示,世界要想避免经济出现严重放缓,现在很有必要推行正确的政策。他罗列了以下悲观的理由:

  制造业萎靡不振

  全球活跃度已连续5个月萎缩,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汽车产业举步维艰——这让以出口为主的德国和日本备感头痛。企业纷纷收缩,美国非住宅投资今年二季度出现三年来的首次萎缩。当前的问题在于,工厂方面的困境会否影响服务业,进而为经济低迷再添因素。

  地缘政治

  美国和伊朗严重不和;沙特阿拉伯油田遭无人机袭击;伊朗油轮在沙特港口吉达附近爆炸起火。这一局面可能导致油价飙升。再有,对市场友好的阿根廷政府可能被推翻,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也存在政治问题。对特朗普展开的弹劾调查以及2020年选战都可能促使他强化反全球化议程。

  利润缩水

  今年二季度全球利润增长陷入停滞,这打击了企业信心,并导致全球资本支出减少。企业盈利减少的原因有工资水平持续上涨、生产率增长乏力,以及普遍缺乏定价权。当前的危险在于,利润受到挤压的企业接下来会实施裁员,而这又会打击消费者信心和支出。

  各央行受到挤压

  货币政策相比年初时有所放松,但各央行都缺乏弹药,有时在行动上可能过于迟缓。美联储下调基准利率的空间有限。而欧洲央行和日本银行已实行负利率,人们怀疑它们在这方面还能走多远。

  政府的畏难情绪

  IMF等机构当前敦促各政府放宽预算,但有迹象表明,各政府将实行消极应对而非积极的财政政策。

  (本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郭建

央行 收益率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