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压顶的衰退危机 美国财政部又撒出了一个大招

面对压顶的衰退危机 美国财政部又撒出了一个大招
2019年08月20日 17: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动作多多的美国财政部这几天又公布了一项重磅计划:发行超长期国债。这次它的如意算盘能打响吗?世纪债券能不能解决世纪难题?

  上周五,一则消息引起了市场轩然大波:美国财政部再度推广发行50年或100年超长期国债,目前已向投资人征询意见。

  在近期债市频繁暴动的背景下,此举显然不是巧合。上周,10年期美债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再现倒挂,3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历史最低水平,跌至1.91%。

  通常来说,购买更长期限的债券意味着将承担更多波动性风险,包括通胀、国家是否会滥发国债以至于信用破产、潜在战争等等,因而其收益率会更高。

  在过去三个月内,30年期美国国债价格的飙升已带来超过20%的回报,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种情况只在2008年末的金融危机和2011年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外加欧债危机期间发生过。压顶的降息预期、诱人的回报、膨胀的避险需求,令长期国债的风头一时无两。

  美国财政部究竟意欲何为?

  债券交易员表示,虽然美国立即延长债券最长期限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推进这个计划,将永久改变收益率曲线的形态。理论上,发行更长期限的债券将一定程度上遏制市场对30年期国债的需求。DA戴维森公司的固定收益交易副总裁Mary AnnHurley也表示:

“一旦发行了这些超长期债券,常规的长期债券将受到打击。”

  果然,发债的消息一放出,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16日盘中一度攀升8个基点,收于2.03%左右,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从1.540%上涨到1.603%。

  除此之外,美银美林银行认为,除了消除市场对显现出经济衰退的恐慌情绪,财政部的目标还在于锁定低廉的借贷成本以改善赤字。

  超长期债券值不值得买?

  事实上,美国财政部曾在2017年对上述构想进行类似推广,不过,最终因市场反应不积极而被搁置。这次也同样招来了市场的冷嘲热讽。

  有媒体指出,债市波动性加剧,当前国债也不能算得上一项避风港资产了。自危机以来,与股市相比,长期债券的大幅波动次数并不少,债市近三个月累计涨幅或跌幅大于15%的次数竟和股市相当。

  全球来看,世纪债券的收益率表现也是好坏参半,100年期奥地利国债自两年前发行以来价格已上涨一倍还多,过去三个月里大涨50%;相反,阿根廷的超长期国债仅在上周就下跌了29%。

  在有些国家,超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也不见得很高。 如30年期德国债券收益率仅为-0.22%,4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为0.19%,5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为0.94%,100年期奥地利国债收益率仅报1.1%。所有这些国债的收益率均低于该国家的通胀水平。

  美银美林的分析师Mark Cabana预测5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比30年期收益率低10-20个基点,他认为美国50年期国债的显性利益还比不上市场所担忧的需求和流动性问题。美国财政部的如意算盘恐怕打错了。

  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的全球战略主管理Richard Kelly表示:

  “即使当前债市的倒挂有些许向好的苗头,但除非有确切的迹象表示较长期限的债券收益率更高,不然很难说明这些超长期国债是否有更好的回报。比如30年期债券收益率比10年期债券收益率高50个基点,但未必50年期国债和100年期国债有同样的表现。”

  (本文有删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财政部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