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央行携手非农本周重磅登场 3月汇市硝烟乍起?

三大央行携手非农本周重磅登场 3月汇市硝烟乍起?
2019年03月04日 09:39 环球外汇网官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在上周鲍威尔国会证词、特金会等重磅风险事件接连引爆市场行情后,本周投资者将马不停蹄地迎来更多挑战!财经日历显示,本周将有欧洲央行、澳洲联储和加拿大央行三场全球主要央行的议息会议即将召开,此外,美国非农数据也将于本周五出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将再度发表讲话。一系列重量级的风险事件料将再度掀起汇市硝烟!

  ☆欧洲央行领衔!三大央行本周迎来3月议息会议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或许将是本周最为重磅的风险事件之一。彭博撰文称,鉴于经济前景疲弱,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周四维持其政策立场,但看起来会下调经济预期。

  在1月2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重申预计至少在2019年夏天前将保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当时重申,预计借款成本将在整个夏季保持在目前的水平,同时将在第一次加息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继续把债券到期后回笼的资金进行再投资。

  彭博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9年的预测中取消0.5%的增长率。2019年的年增长率将大幅削减,可能从12月的1.7%下降至1.3%左右。此外,2019年的通胀预测也将下调,主要原因是自12月预测公布以来能源成本和通胀率下降。不过,本次会议应保持利率指引不变,预计会在6月进行调整,但会有更快发生的风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德拉基将于11月结束任期,因此改变指引可能会束缚他的继任者的手脚。欧洲央行工作人员将发布新的通胀和增长预测,这些预测可能会被下调。任何有关利率前景变化的暗示,以及可能的新的TLTRO计划,都会引起人们的兴趣。德拉基对经济的描述也备受关注。某种鸽派观点已被计入价格,但立即改变声明的可能性并不大。

  丹斯克银行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在本周的会议上会承认欧元区经济面临的风险,但会表示他们还不认为需要任何政策变动,不认为会宣布流动性操作。

  丹斯克银行称,“欧洲央行将在现阶段忽视短期数据疲弱的影响,并指出它仍准备在必要时刺激经济。尽管短期内增长前景依然脆弱,但我们预计欧洲央行的会议不会改变总体形势或市场情绪。然而,由于市场对此次会议的预期比我们的更为鸽派,要注意市场在盘中可能出现的剧烈波动。”

  除了欧洲央行之外,澳洲联储和加拿大央行本周也将公布利率决议,澳元和加元这两大商品货币料将面临巨大考验。澳洲联储在过去两年半左右的时间里将利率维持在1.50%不变。在此前2月份的决定中,该行也没有改变声明。然而,主席洛威随后的讲话和货币政策声明显示,由于全球形势不断恶化,该联储的立场从略微鹰派转向了中性。这是否会反映在新的声明中?投资者需要字斟句酌。

  加拿大央行于去年10月份将利率上调至1.75%,但此后一直没有采取行动。目前预计会按兵不动。行长波洛兹和副行长威尔金斯表示,经济可以在几乎没有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实现增长,这是一个暂停的信号。尽管中美贸易争端已几乎得到解决,但全球经济放缓仍给该国经济蒙上阴影。

  ☆多项关键数据密集出炉!非农料打响本周收官战?

  在经济数据层面,本周多项重要指标的发布对市场的影响力或许也同样不小。本周,美国将公布最新生产率、就业和贸易数据,中国也将公布重要贸易数据。

  美国商务部周三将公布国际贸易数据,这份报告的发布将正值美中陷于贸易争端之时。去年11月进口下降2.9%,出口下降0.6%。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去年12月美中贸易逆差扩大至569亿美元。

  美联储将于周三公布褐皮书报告。最新收集的联储银行辖区商业动态显示,美企乐观情绪正在减弱。报告描绘了一幅普遍积极的美国经济画面,但也揭示出美国商界涌动着一股担忧的暗流,可能导致美企缩减今年的扩张计划。

  当然,数据方面的重头戏还当属本周五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海外权威媒体调查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料增加18.5万,上月为增加30.4万。2月失业率料为3.9%,上月为4%。投资者也将关注薪资数据。美国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料上升0.3%,上月为上升0.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料增长3.3%,上月为增加3.2%,创下2009年4月以来新高。

  美国1月份新增了30.4万个就业岗位,远远超出预期,同时薪资3.2%的年增长率也反映了就业市场的强劲,而其他经济指标则有些喜忧参半。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已先后三度公开讲话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将再度发表演讲。北京时间周五10: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2019年SIEPR经济峰会宴会上发表讲话。北京时间周六11:00,鲍威尔将参与货币政策正常化及其评估的讨论。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六再次出言抨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称美联储的紧缩货币政策导致了强势美元,损及了美国的竞争力。“我们在美联储有一位先生,喜欢非常强势的美元,”特朗普在马里兰州奥克森山举行的年度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上表示。“我想要强势美元,但我要的是对我们国家有利的强势美元,而不是强到让我们没法与其他国家做生意。”

  鲍威尔1月时曾表示,他不会受政治压力左右,并明确表示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当时他说,即便特朗普要求,他也不会辞职。在12月中时有报导称,在美联储再次加息后,特朗普与他的顾问曾讨论了解雇鲍威尔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郭建

非农 央行 欧洲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