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副行长警告:日本经济面临重回通缩的风险

日本央行副行长警告:日本经济面临重回通缩的风险
2018年12月05日 13:49 环球外汇网官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日本央行副行长若田部昌澄周三(12月5日)表示,如果经济再度面临下行压力,日本可能会重陷通缩,并强调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等风险。

  若田部昌澄表示,维持日本央行大规模刺激计划以确保经济仍强劲到足以推升物价和薪资,这点至关重要。但他指出,日本央行将慎防长期宽松的副作用,因其大量购债令债市流动性枯竭,近零的利率则损及金融机构的获利。

  “有必要持续评估的不只是我们的政策对通胀的影响,还有对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的冲击,”若田部昌澄在日本北部新泻对商界领袖发表讲话时称。“这么做将提高政策的可持续性,并加大达成2%通胀率的可能性。”

  若田部昌澄反复呼吁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来提振通胀。但自从3月加入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以来,他已缓和要求采取更多刺激措施的立场。

  央行如今面临重要关头,因为其推动激进量化宽松政策已逾五年,效果却有好有坏。若田部昌澄表示,虽然日本经济将继续扩张,但面临各种风险,例如预定明年将消费税从8%调高至10%的影响,以及美中贸易争端等等。

  “日本距离实现2%通胀率只走了一半的路。如果经济再度承受下档压力,日本可能会重陷通缩。”“日本央行将透过持续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设法让通胀加速到与经济相称的水平。”他说。

  日本央行根据一套称之为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政策,引导短期利率在负0.1%,长期利率于零左右,以实现2%通胀目标。通胀低迷让日本央行不得不维持其庞大的刺激计划,尽管这么做要付出的代价升高,例如多年的零利率让金融机构的获利备受打击。

  日本央行7月采取行动,令其政策框架更具可持续性,如允许债券收益率在其目标附近更灵活地波动。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九名委员的看法并不一致,有些人认为还有空间加大刺激举措,有些人则越来越担心延长宽松政策可能造成的风险。

责任编辑:郭建

日本央行 通缩 日本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