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鸽派欧央行打压欧元 美联储难故技重施

兴业投资:鸽派欧央行打压欧元 美联储难故技重施
2021年07月26日 16:31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7月26日,上周初市场延续早前对德尔塔毒株给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蒙阴带来的恐慌,以英镑为首的风险货币大幅下行,但随着周中市场情绪稳定,风险货币V型反转,其中纽元最快企稳,加元则是受到油价回升的推动成为当周唯一兑美元收涨的主要货币。在这些货币所在的国家央行中,英央行仍维持宽松立场,而纽储行和加央行均开始着手收紧政策,尤其是纽储行将有望率先停止QE。避险日元在短暂上行后触顶回落,结束两周连涨态势。不过,欧元和美元受市场情绪影响不大,欧央行在利率决议上维持利率和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并调整了关于何时加息的前瞻指引,暗示即使通胀率在欧洲央行三年期预测期间末达到了目标水平,也不急于加息。这样毫不保留的宽松立场,与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在通胀压力下采取削减QE行动形成鲜明对比,使得美元兑欧元存在优势。

  不过,随着德尔塔毒株肆虐,市场对美联储将很快收紧政策的预期正在降温,这限制了美元的涨幅。本周美联储将召开利率决议,其有关对削减QE的讨论将有望指引美元未来一段时间走向,直至全球央行年会召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透露有挂削减QE的消息。其它方面可关注美国在内多个国家的GDP数据,澳大利亚等多国CPI报告等。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风险展望。

  1、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周三北京时间09:30.

  澳大利亚CPI从去年三季度开始稳步回升,今年一季度年率增长1.1%,不及预期1.4%,但季率持续下滑,一季度季率从0.9%下滑至0.6%,不及预期的0.9%。市场预计澳大利亚二季度CPI年率从上升至3.7%,但季率仍维持在0.7%,显示澳大利亚的通胀上升更多可能是基于基数效应。澳大利亚通胀形势较其它国家更为疲弱,使得澳储行有理由在更长时间维持宽松政策不变,而其兄弟央行纽储行和加央行已经开始削减QE。这将意味着澳元走势将有望落后于纽元和加元。

  2、 美联储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02:00.

  尽管市场认为美联储会在主要央行中较早采取行动,但市场对本次美联储利率决议给出有关明确的削减QE信号的预期有限,且市场对美联储在2023年前加息的预期也在不断降温,这也是美元上行受阻的重要原因。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可能继续维持当前的立场,即强调通胀上行是暂时的,且表示将对当前货币政策保持耐心,若果真如此,美元或难以突破上周高点阻力进一步上行,而将再度陷入低位震荡走势中。不过,若美联储表现出对通胀上升的更多关注,仍有望为美元注入上行动能。

  3、 美国第二季度GDP初值,周四北京时间20:30.

  美国一季度GDP年化季率大幅增长6.4%,但这主要得益于美国政府的巨额救助计划。市场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将进一步攀升至8.3%,不过随后将有望逐步放缓。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数据如期表现强劲甚至好于预期,对美元的提振作用可能也是短暂的,因市场当前更为担心经济放缓会让美联储推迟削减QE。

  4、 加拿大5月GDP,周五北京时间20:30.

  加拿大4月GDP年率暴涨20%,好于预期19.1%,但月率录得-0.3%,为去年4月以来首次跌至负值。不过,加央行对加拿大经济前景保持信心,已经连续两个月削减QE规模。加央行在7月会议上将加拿大今年GDP增长预估从6.5%下调至6%,但上调明后两年GDP增长预估。关注GDP月率恢复正值的强度,因当前加央行在主要经济体央行当中相对较为鹰派,若经济增长不稳定,可能削弱市场对加央行明年下半年开始加息的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平

外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