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汇:特朗再批强势美元和鲍威尔 这一次嘴炮能否见效

牛汇:特朗再批强势美元和鲍威尔 这一次嘴炮能否见效
2019年03月04日 18:20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外汇讯,牛汇3月4日讯——在沉默了一段时间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末针对美元以及美联储再度开启“嘴炮”模式。特朗普上周六(3月2日)表示,美元过于强势,他还抨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一个“喜欢加息”的人。尽管特朗普再度发出指责言论,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美元尚未受到周末此番言论的影响。

  据报道,特朗普在马里兰州举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CPAC)上发表讲话称,尽管美联储采取了政策行动,但美国经济表现良好。

  特朗普在总长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谈到了美联储,并提及一系列长期以来的不满。

  特朗普说道:“我希望美元坚挺,但是我所希望的美元(汇率)是有利于我们国家的,不是坚挺到让我们难以和其他国家做生意的、难以竞争得过其他国家的。”

  美元迄今无视于许多对2019年美元将看跌的预测,在全球经济降温,及全球各国央行偏向鸽派下,欧元等一些其他货币承受下行压力。

  特朗普并未直接点鲍威尔的名,而是说“美联储那位喜欢加息的先生,美联储有一位喜欢量化紧缩的先生,有一位喜欢喜欢强势美元的先生。”

  他说道:“你能想象么?--如果我们维持利率不变,如果我们没进行量化紧缩。如果我们没谈量化(紧缩)的事、没有那么多钱进入市场,那么美元汇率就会更低一点。”

  特朗普补充道:“基本上而言,不存在通货膨胀。”

  美联储官员1月底开会时,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2.5%不变。他们将于3月19日至20日在华盛顿再次聚首,多数经济学家和投资者预计他们届时将再次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上周在国会作证时重申了美联储近期关于对未来利率走势保持“耐心”的措辞。

  在2018年,特朗普曾反复批评鲍威尔和美联储的一系列加息行为。

  特朗普去年多次“炮轰”美联储

  去年12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圣诞前夜的推特上表示,美联储“对市场没有感觉”,“我们的经济唯一的问题就是美联储”。

  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我们经济唯一的问题就是美联储。他们对市场没有感觉,他们不了解必要的贸易战、强势美元、乃至民主党人因边境问题而导致的政府关门。美联储就像一个强大的高尔夫球手因为‘不能触球’而无法得分 - 它没法击球入洞!”

  在那之前的几天,据彭博报道说,特朗普曾讨论过解雇鲍威尔,对自己当初选择的这位美联储主席的一系列加息行动感到失望。特朗普的一些顾问警告他,解雇鲍威尔将是灾难性的举动。

  随后,特朗普和鲍威尔在2月初的晚宴上讨论了经济话题,特朗普的批评声音也出现消退。

  一同出席晚宴的美国财长姆努钦当时称,特朗普与鲍威尔的晚宴是休闲而富有成效的,两人没有讨论货币政策。姆努钦还称,两人可能会再次聚一次。

  鲍威尔于2017年11月获特朗普提名,并于2018年2月接任耶伦成为新一届美联储主席。

  在2018年,特朗普多次将股市下跌责任归咎于美联储,他在10月份曾表示,美联储加息是“发疯”。

  特朗普去年11月27日指责美联储,他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他对任命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一点都不满意”。

  特朗普当时接受《华盛顿邮报》访问时说:“到目前为止,我对当时任命鲍威尔的选择一点都不满意。一点也没有。”

  而在去年12月份美联储加息前两日,特朗普继续极力打压。

  12月17日,特朗普在推文中说:“美元非常强劲,几乎不存在通胀,外部世界一片混乱,巴黎在燃烧,美联储甚至还在考虑再次加息,这令人难以置信。”

  12月18日,他又发推文称:“我希望美联储的人再次犯错前能读读今天的《华尔街日报》社论,另外,别让市场变得比现在更缺少流动性了。感受下市场,不要光看那些毫无意义的数字。”

  特朗普针对美联储的批评,也结束了数十年来白宫因尊重美联储独立性而避免公开评论货币政策的传统。

  特朗普“嘴炮”能否见效?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近期美元的强势,但美元尚未受到负面影响。周一亚市盘中,ICE美元指数维持在96.40附近。

责任编辑:陈平

美联储 鲍威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