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宏观:美联储明示3月加息,还能更鹰吗?

国盛宏观:美联储明示3月加息,还能更鹰吗?
2022年01月27日 10:37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联储明示3月加息,还能更鹰吗?--1月FOMC会议点评【国盛宏观熊园团队】

  事件: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1月FOMC会议决议。

  核心结论:美联储超预期鹰派,3月加息在即;但中国短期内仍将“以我为主”,延续宽松、有可能再降准降息。

  1、美联储3月加息已基本确定,5月或6月大概率启动缩表,鲍威尔称“不排除每次会议都有可能加息”,鹰派程度超出市场预期。会议过后,利率期货隐含的全年加息次数由4.0次升至4.6次。

  2、美联储会一直鹰下去吗?大概率不会。我们预计全年加息3-4次,政策立场“先鹰后鸽”,3月是转向的重要观察窗口,原因主要有两点:(1)1-2月就业大概率明显恶化;(2)3月美国通胀大概率会开始回落。

  3、考虑到缩表与加息大概率错开,美联储全年加息次数上限应是6次,这意味着市场加息预期最多还有1.4次左右的抬升空间,但这一空间已比较有限。预计未来1-2个月,市场加息预期仍可能继续升温,但3月之后会逐渐回落至合理水平。

  4、大类资产展望:美股短期调整压力仍大,3月之后有望逐步修复;10Y美债收益率短期保持1.8%-2.0%的区间波动,难稳定在2%以上,3月之后大概率重回下行通道;美元指数有望延续上涨,维持年内高点可能破100的判断。

  正文如下:

  1、美联储明示3月加息,并公布缩表准则,鹰派程度超预期。

  >加息指引:美联储在会议声明中表示,“由于通胀远高于2%的目标并且劳动力市场强劲,预计将很快加息”,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示计划在3月加息,且加息空间很大,“不排除每次会议上都有可能加息”(Won‘t Rule Out Hiking Rates at Every FOMC Meeting)。

  >缩表指引:本次会议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准则》,其中提到将通过减少再投资的方式进行缩表,与2017年的缩表方法一致,详见图表2。鲍威尔称,将在首次加息后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来就缩表做出决定,这意味着大概率在5月或6月宣布缩表,具体缩表计划目前仍在讨论中。

  >市场表现:本次FOMC决议公布后,标普500指数快速下行,由上涨2%转为收盘下跌0.2%;10Y美债收益率由1.78%快速走高至1.88%;美元指数由96.0快速走高至96.5;现货黄金由1830美元/盎司快速下跌至1818美元/盎司;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全年加息次数由4.0次升至4.6次。资产价格和加息预期的变化表明,本次会议的鹰派程度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2、美联储会一直鹰下去吗?大概率不会,3月是重要的观察窗口。

  鉴于本次会议的鹰派表态,我们将美联储全年加息次数预期由2-3次上调至3-4次,即最多每个季度各加一次。与此同时,我们仍维持美联储全年“先鹰后鸽”的判断,并预计由鹰转鸽的时点最快可能在3月,理由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其一,目前已有诸多证据表明疫情反弹将导致1-2月就业明显恶化,例如:

  (1)美国周度初请失业金人数由12月底的20万人反弹至1月15日的28.6万人,持有失业保险人群的失业率也从1月1日的1.1%回升至1月8日的1.2%;

  (2)美国人口普查局的周度家庭调查显示,因感染新冠或害怕感染新冠而没有工作的人数由12月中旬的552万人大幅飙升至1月10日的1197万人,占成年人口的比例由5.5%提升至11.2%;

  (3)过去的经验表明,新增确诊人数与新增非农就业之间高度负相关,本轮疫情自12月底以来大幅恶化,意味着1-2月非农就业很可能出现负增。

  其二,基于环比和基数测算,美国通胀大概率会从3月开始回落。前期报告中我们多次指出,一旦通胀开始回落,市场的通胀预期和加息预期都将迎来降温,届时美联储的鹰派立场也大概率有所松动。

  3、加息预期短期仍可能再升温,但空间已不大,短期仍需警惕美股调整风险。

  美联储年内还剩7次会议,虽然鲍威尔称不排除每次会议都加息,但根据我们前期报告《以史为鉴,本轮美联储缩表的节奏推演与影响》中的分析,缩表的落地大概率会导致加息时点延后,因此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的上限应是6次,而目前利率期货隐含的全年加息次数为4.6次。考虑到美国通胀在1-2月仍趋上行,未来1-2个月内市场加息预期仍可能继续升温,但抬升空间最多仅1.4次左右,已比较有限。3月后,加息预期有望逐步降至合理水平。基于此,我们对美股、美债、美元的判断如下:

  >美股:紧缩预期升温叠加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未来1-2个月美股的调整压力仍大,3月之后有望迎来逐步修复;

  >美债:未来1-2个月,10Y美债收益率可能维持在1.8%-2.0%的高位区间波动,由于加息预期升温的空间已不大,叠加经济边际放缓、通胀临近拐点,预计难稳定在2%上方。3月之后,大概率重回下行通道;

  >美元:近期欧洲疫情反弹程度已超过美国,美元指数的压制因素已基本消除,未来大概率重回上涨通道。3月之后加息预期虽然可能降温,但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仍将对美元形成支撑,维持美元指数年内可能破100的判断。

  风险提示:

  美国疫情超预期缓和,美国通胀持续超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