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为何深陷困境?

阿根廷为何深陷困境?
2022年01月11日 07:20 证券时报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将阿根廷今日的困境归为债务危机是成立的,说它是受通胀影响也是有道理的。

  韩和元

  阿根廷中央银行1月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38%上调至40%。这是阿根廷央行一年来首次加息。阿根廷央行的这一举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建议有关。近期,阿根廷政府就大约440亿美元债务问题进行谈判。IMF曾数次呼吁阿根廷调整货币政策,主张其基准利率应高于通货膨胀率。阿根廷国家统计与普查研究所预计,阿根廷今年通胀率将达52.1%。事实上,追溯历史可发现,该国自1950年代开始,就一直深陷于债务和通胀的泥淖而无法自拔。

  阿根廷以前阔过。1870年到1913年间,阿根廷的经济增长飞速,其增速一度高达13%,超过当时崛起中的两个大国:美国和德国。就是在1929年大萧条发生前,对于数以百万计梦想着逃离贫穷家乡的意大利和爱尔兰移民而言,他们经常会为到底是选择去布宜诺斯艾利斯还是去纽约而烦恼。

  如今,阿根廷不仅一再被日本、新加坡赶超,甚至其邻国智利的表现,也要远优于它。问题来了,以前表现如此优异的国家,其国力为何衰落得如此厉害?有人将其归因为该国长期的债务,有人则认为这是长期通胀的后果。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庇隆显然是一个无法绕开的人物。早在他担任驻意大利公使馆陆军武官时期,就倾心于欧洲的各种社会制度、文化艺术、民间风俗和社会科学。回国后,他提出了所谓的有别于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第三条路线——庇隆主义。

  1946年,庇隆依靠军队和劳工阶层的支持,通过军事政变获得政权。上台伊始,他出台了很多措施。首先,他模仿欧洲大陆实施社会福利政策,提高工人的工资、社会保障以及其他福利,这一系列政策无不是以庞大的财力消耗作为基础的;同时,将主要工业实行国营化。

  然而,这一改革正如苏联乃至撒切尔夫人改革前的英国历史所证明的,全面的国营只会让企业的效率降低、产出减少,税收自然也相应减少。在这一增一减中,可以想象的结果就是庞大债务的产生。如此一来,只能借助于不断印刷钞票来支付巨大的政府账单。庇隆政府也的确是这么做的。

  诚如著名经济学家米塞斯所指出的,“信用扩张确实能导致一时的繁荣,但这种繁荣迟早会归于破灭,导致新一轮的萧条。财政和货币把戏只能收到表面的一时之效,从长远看它肯定会让国家陷入更深重的灾难。”事实上,米塞斯在当时就通过文章公开喊话,警告过庇隆。

  最后,果如米塞斯所预警的,货币超发的必然结果是制造出更大的泡沫,而泡沫一旦破灭,更大的政府支出又将形成——大量的失业工人需要大量的失业救助金,这需要钱;而政府为了维持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又不得不去接管那些破产的企业,这又需要钱。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无端”地平添了这两大笔巨大的开销,债务自然是越滚越大。这时,对阿根廷而言,要想维持国家的正常运转,除了大量印刷钞票之外,便只有对外借贷了……阿根廷终于绕上了这条不归路。

  所以,将阿根廷今日的困境归为债务危机是成立的,说它是受通胀影响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债务与通胀确实存在相互影响的关联。但追根溯源,庇隆主义才是该国悲剧的根源。

  (作者系广州经济学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阿根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