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国际收支分析报告:货物贸易顺差减少,短期资本流动冲击减弱

二季度国际收支分析报告:货物贸易顺差减少,短期资本流动冲击减弱
2021年08月09日 08:06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二季度国际收支分析报告:货物贸易顺差减少,短期资本流动冲击减弱

  来源:凭澜观涛

  摘 要

  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减少,由于后者降幅更大,当季外汇储备资产增加。

  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1222亿美元,同比减少445亿美元,占GDP比重仍处于合理区间。经常项目顺差减少的原因是,货物贸易顺差减少、初次收入逆差增加;服务贸易逆差继续创2013年以来新低;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当季GDP同比的贡献率和拉动作用均明显减弱。

  二季度,资本项目逆差仅为29亿美元,同比减少753亿美元,直接投资顺差增加、短期资本逆差减少分别贡献了58%、42%。在直接投资中,外来直接投资顺差同比增幅较大,但对外直接投资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二季度,交易引起的外汇储备资产增加499亿美元,短期资本净流出规模占基础国际收支顺差的比例同比、环比分别下降31、25个百分点,显示短期资本流动冲击减弱,一季度美债收益率飙升引发的“缩减恐慌”冲击也有所缓解。

  二季度,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余额增加440亿美元,小于交易引起的外汇储备资产增幅499亿美元,二者缺口反映了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化带来的负估值效应。

  正文

  8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结合现有数据对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分析如下。

  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减少,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

  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1222亿美元,同比减少445亿美元;经常项目顺差占当季名义GDP比重为1.2%,同比回落了1.6个百分点,依然位于合理区间(见图表1)。从经常项目构成来看,二季度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减少416亿美元、初次收入逆差增加144亿美元,分别贡献了当季经常项目顺差减少额的93%、32%;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减少79亿美元、二次收入顺差增加36亿美元,分别贡献了-18%、-8%(见图表2)。

  二季度,货物贸易顺差1119亿美元,同比减少416亿美元。其中,货物进口和出口规模均创数据公布以来新高,但进口增幅大于出口。去年二季度,国内外疫情防控差异、供需节奏错位导致出口规模快速反弹,但进口规模仍处低位。受低基数效应影响,叠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海关数据显示,二季度矿产品进口规模增加是主要贡献项),今年二季度货物进口规模同比增加2000亿美元,大于出口规模同比增幅1584亿美元(见图表3)。

  二季度,服务贸易逆差216亿美元,同比减少79亿美元,继续创2013年以来新低。其中,运输逆差同比减少34亿美元(收入增幅120亿美元大于支出增幅87亿美元),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增加20亿美元,其他商业服务顺差增加44亿美元,是同期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的主要贡献项。值得注意的是,旅行逆差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减少,但与去年二季度逆差规模基本相当,当时正值海外疫情加速蔓延期,这反映当前疫情对居民境外出行的限制仍未消除,但未进一步明显恶化(见图表4)。

  二季度,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903亿美元,同比减少337亿美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当季同比贡献率由一季度的24.1%降至9.7%,对GDP当季同比的拉动作用由一季度的4.4个百分点降至0.8个百分点,显示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见图表5)。这或是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中,删除“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表述的重要原因,显示决策层对经济稳增长的关切加大。

  资本项目逆差明显缩小,受直接投资顺差增加、短期资本逆差减少共同影响

  二季度,资本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逆差29亿美元,同比减少753亿美元,这反映了同期经常项目顺差的减少,以及交易引起的储备资产增加较多;资本项目逆差占当季名义GDP比重为0.1%,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见图表6)。

  从资本项目构成来看,二季度直接投资顺差同比增加433亿美元,短期资本(即证券投资、其他投资、净误差与遗漏合计)逆差减少319亿美元,分别贡献了资本项目逆差减少额的58%、42%(见图表6)。

  二季度,短期资本净流出510亿美元,小于基础国际收支(即经常项目与直接投资合计)顺差1008亿美元,二者之比为-51%,上年同期为-81%,显示短期资本流动的冲击有所减弱。与一季度相比,短期资本净流出规模减少591亿美元,与基础国际收支顺差之比由-76%降至-51%(见图表7)。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反映了一季度美债收益率飙升引发的“缩减恐慌”冲击有所缓解。

  由于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没有公布短期资本的详细数据,此处只分析直接投资数据。

  二季度,直接投资顺差480亿美元,同比增加433亿美元。其中,外来直接投资净额820亿美元,同比增加481亿美元,贡献了直接投资顺差增加额的111%;而对外直接投资净额340亿美元,同比增加48亿美元,则贡献了-11%。这是因为,去年二季度,受国内疫情防控影响,外来直接投资明显减少,但对外直接投资净额在一季度创下2013年四季度以来新低之后有所增加,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随着国内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外来直接投资规模迅速增长,虽然今年二季度外来直接投资顺差环比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显示尽管疫情蔓延、大国博弈,中国依然是全球直接投资的热土,而同期对外直接投资净额变化幅度相对较小(见图表8)。

  交易引起的外汇储备资产以及外汇储备余额均有所增加

  二季度,交易引起的储备资产增加499亿美元,同比多增308亿美元。其中,交易引起的外汇储备资产增加499亿美元,同比多增321亿美元,其统计口径包括央行通过外汇买卖形成的储备变化,以及当期储备经营收益。同期,央行外汇占款增加577亿元人民币(见图表9),折合89亿美元。这显示当期交易引起的外汇储备资产增加,或主要来自于外汇储备投资收益的计提。

  二季度,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余额增加440亿美元,小于交易引起的外汇储备资产增幅499亿美元,但二者缺口较上季度明显收窄(见图表10)。负缺口主要反映了汇率和资产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引起的储备价值变动(即估值效应)。当季,美元指数下跌0.2%,非美元货币涨跌互现,日元贬值0.4%,欧元英镑分别升值1.1%、0.4%;全球主要股指中,除了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1.3%以外,美股和欧股涨幅明显;10年期美债收益率累计下跌29个基点(见图表1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4.13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