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7月非农数据点评:强非农下 市场对联储收紧的担忧升温

美国7月非农数据点评:强非农下 市场对联储收紧的担忧升温
2021年08月09日 08:03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 王涵论宏观 

  投资要点

  事件:美国2021年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94.3万人,好于预期的增加87万人;失业率为5.4%,好于预期的5.7%。我们对此看法如下:

  服务业延续高斜率修复态势,劳动参与率整体小幅提升。7月非农再次延续快速恢复态势,一方面服务业保持了较高斜率的复苏,其中酒店及休闲行业就业增加38万人,占总新增就业的三分之一;另一方面,政府部门新增就业24万人,其中仅地方教育部门就新增22万人就业,得益于疫情影响减弱后,地方公立学校再次开放。此外,低于高中学历人群的劳动参与率大幅提升2.4个百分点至46.7%,但这部分人群在总体劳动力中占比不大,整体劳动参与率小幅提升0.1个百分点至61.7%,较疫情前的63.3%仍有明显差距。

  7月非农的两点信号:通胀短期压力仍然存在+就业缺口收窄速度较快。

  通胀:劳动力供给整体仍弱于需求,Wage Inflation压力短期仍存在。我们在此前的点评报告中提示,随着美国经济恢复逐渐由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服务涨价压力较大。当前来看,美国平均时薪同比仍在攀升,且大部分行业延续工资上行趋势,其中休闲及酒店、交运和商业服务行业工资上涨幅度居前。短期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Wage Inflation压力仍然存在。

  就业:缺口收窄速度较快,逐渐向联储目标靠拢。从劳动力市场整体恢复缺口来看,相比2020年2月的就业高点,当前美国非农就业落后3.7%,对应570万人。美国就业缺口已连续两月以0.6%以上的速度收窄,如按此斜率恢复,缺口将在年底收窄至0.7%,这也是2013年美联储开启Taper时的缺口水平。

  强非农后,美债、美元涨,黄金跌,市场对联储收紧的担忧有所上升。从市场反应来看,强非农之后,美元涨、黄金跌,10年期美债利率上行4个bp至1.29%,市场对联储收紧的担忧有所升温,但美股并未受此影响,仍保持温和上涨态势。整体来看,由于前期市场对联储收紧的担忧持续放缓,强非农后,市场情绪有所反转。

  联储长期“难紧”格局未改变,但需警惕8-9月收紧“吹风”的潜在风险。在高额政府债务的压力下,联储长期“易松难紧”的格局并未改变。但短期来看,随着劳动市场较快恢复,叠加通胀短期压力较高,联储为Taper吹风的时点也在靠近,大概率在8月JacksonHole会议或9月议息会议上释放更明确信号。而在市场近期持续交易联储“难紧”的背景下,需警惕联储边际转紧带来的潜在风险。

  风险提示:海外金融市场波动超预期;疫情恶化超预期。

  风险提示:海外金融市场波动超预期;疫情恶化超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4.13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