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政治局会议精神和美联储降息的影响

如何解读政治局会议精神和美联储降息的影响
2019年08月02日 16: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重阳投资

  摘要ABSTRACT

  国内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才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把内部的事情处理好,应对外部压力才能更加主动。

  Q:如何解读政治局会议精神和美联储降息对国内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的影响?

  A:本周国内和海外均有重要会议举行。国内方面,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定调;海外方面,美联储议息会议如期开启十年来首次降息。

  政治局会议总体延续前期政策基调

  受到外部环境恶化的影响,二季度经济增长较一季度放缓,政治局会议对国内经济的判断从一季度的“存在下行压力”变为了“下行压力加大”。

  尽管一季度政治局会议关于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表述并未延续,但是会议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这表明外部环境的恶化并未改变中央对于经济工作主线、主旨的判断。

  会议指出要“抓住主要矛盾……办好自己的事”,这意味着国内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才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把内部的事情处理好,应对外部压力才能更加主动。

  在这样的基调下,会议对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表述变化不大。在坚持“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会因美联储降息等外部因素而进一步宽松。财政政策方面,市场此前预期的调整预算、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力度等措施也没有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债券市场大概率仍将延续震荡格局,大涨受制于货币政策缺乏放松意愿,大跌则会受到基本面因素的支撑。

  美联储态度左右摇摆

  6月联储议息会议以来,受到来自特朗普、金融市场和FOMC内部鸽派官员三方的强大压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频频向市场释放7月降息的鸽派信号。美联储此次会议履行了“承诺”,降息25bp,但市场显然并不满足。由于债券市场已经做出了未来一年进一步降息3-4次的定价,市场更关心此次降息后美联储的“打算”。

  但遗憾的是,鲍威尔对未来的降息路径并无清晰的计划。在议息声明中,美联储对未来的政策利率路径罕见使用了contemplate一词,意为“沉思、仔细思考”。在会后的记者会上,鲍威尔更是直接表示降息只是出于预防性的措施,是周期“中期”(而非晚期)的调整,不是漫长降息周期的开始。尽管随后鲍威尔似乎察觉到了自己的表述过于鹰派,向相反的反向进行“补救”,表示这不代表只有一次降息。但是,这显然与市场的期望相去甚远。

  当然,鲍威尔确实有自己的苦衷。二季度特别是6月FOMC会议以来,美国经济数据依然强劲,这使得FOMC内的鹰派人士对是否应该降息表示怀疑。6月FOMC会议仅有1人认为应该马上降息,此次会议则有2人投反对票认为不应降息,FOMC内部的分歧明显。事实上,货币政策本来就有很强的反身性。目前大幅降息很有可能延长美国经济的景气周期,这使得降息从事后来看变得没有必要甚至助长资产泡沫。但是,偏向鹰派的货币政策则可能确认甚至提前美国经济的衰退进程,事后来看货币政策同样会犯行动太晚的错误。

  鉴于目前这样微妙的时点,债券市场的定价预期可能会继续演绎反身性,与美联储的态度在中期内反向互动。美联储鹰派的态度会打压短期降息预期,但美债收益率曲线可能再次扁平化,加强中期的降息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美联储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