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首富吴亚军离婚6年 女儿身家530亿成90后首富

女首富吴亚军离婚6年 女儿身家530亿成90后首富
2019年02月27日 10:52 新浪财经综合

  女首富吴亚军离婚6年,女儿身家530亿成90后首富,曾遭前夫砸盘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作者:乔迟

  2月26日,重庆商报公布的一份《2018年渝股财富报告》显示,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将自己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了女儿蔡馨仪,蔡馨仪持股市值达到530.8亿元,列2018年渝股财富市值第一。

  重庆女首富,因为一笔股权转让而易主。

  2月26日,重庆商报公布的一份《2018年渝股财富报告》显示,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将自己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了女儿蔡馨仪,蔡馨仪持股市值达到530.8亿元,列2018年渝股财富市值第一。

  2018年11月,吴亚军将其家族信托所持有的龙湖集团43.98%股权转移到了女儿蔡馨仪名下,由其设立新的信托来进行管理。按照龙湖集团目前的股价来计算,蔡馨仪持有的股票价值达622.0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30.8亿元)。

  蔡馨仪并不参与龙湖集团的日常管理,网络上甚至没有一张她的照片。关于她的年龄,只能从吴亚军在1992年与丈夫蔡奎结婚来推断出,蔡馨仪今年年龄应该不会高于27岁。因此,蔡馨仪也得以成为中国最年轻女首富。

  女凭母贵

  如果不是因为母亲吴亚军是龙湖集团的董事长,并连续几年荣登胡润中国女富豪榜单,90后的蔡馨仪几乎不可能成为中国最年轻女首富。

  作为龙湖集团董事长的吴亚军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她因为一次糟糕的买房经历,萌生了自己盖房子的念头,于是踏足房地产行业。之后十年的时间,她一手打造了重庆乃至西南第一家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房地产公司。

  更具话题性的是,2012年因和前夫蔡葵离婚,吴亚军分了一半资产给曾经共同创业的蔡葵,蔡葵分得200亿资产,成为重庆第二富。

  如果蔡葵也将女儿蔡馨仪认定为家族财产继承人,那蔡馨仪资产在富豪榜上还将继续跃升。

  虽然蔡馨仪是家族财富继承人,但是龙湖地产管理大权仍然在吴亚军手中,蔡馨仪并不参与龙湖集团具体的运营,吴亚军将继续保留公司的投票权,仍担任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

  今年1月,吴亚军的前夫再次大笔抛售了龙湖集团的股票,套现高达34.0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9.37亿元)。为此,龙湖地产股价在当时还迎来一波大跌。

  资产超台湾首富

  2月26日,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发榜,在白手起家的女性十亿美金富豪中,中国占了八成。

  事实上,过去一年是中国富豪的失落之年,2018年上榜的810位华人富豪,有213位富豪落选2019年胡润全球富豪榜。而留在富豪榜上的富一代们,也不乏资产缩水。

  在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女富豪中,吴亚军仍然以财富660亿元排名第一。那蔡馨仪的530.8亿元资产在什么档位呢?

  在榜单中,蝉联台湾首富的是鸿海科技创始人郭台铭,受到全球制造设备的需求倦怠期影响,苹果对鸿海旗下的富士康进行大量砍单。他的财富也从去年的605亿人民币下降到480亿元。

  而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在今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单上是财富涨幅最大的,涨至去年的近8倍,达到565亿元,成为全球餐饮首富。蔡馨仪的资产甚至可以与全球餐饮首富比肩。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