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集中到期 等待债市“最后一跌”

信用债集中到期 等待债市“最后一跌”
2021年04月21日 07:5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期货日报

  3月以来期债市场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反弹行情,驱动逻辑主要包括票息配置价值以及股债跷跷板效应两个方面,当下盘面多头情绪依然高涨。从中长期来看,利率下行已是市场普遍预期,但对于多头进场时点仍然存在较大分歧。

  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速为18.3%,低于市场预期。客观来看,尽管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速略有回落,但国内生产与需求修复不同步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内需伴随疫情消退和居民收入水平改善在加速修复,经济整体仍然处于复苏的中后阶段,加上全球经济复苏支撑国内出口高景气度持续存在,后续国内经济仍有上行空间。

  通胀方面,3月PPI同比录得4.4%,较上月再度提升2.7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同比较上月提升3.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由负转正,低基数以及春节后大宗价格持续上行是推动PPI持续上行的主要因素。考虑到疫苗接种以及全球经济加快复苏,大宗商品需求预期仍然强劲,后续大宗尤其是工业品价格中枢还有上行空间,PPI上行趋势并未停止。

  图为三大期债走势

  春节后央行主要采用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平稳对冲,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合理充裕,主要资金利率均围绕政策利率双向波动,其中DR007较长时间处于政策利率2.2%下方。我们认为,国内经济仍然处于复苏阶段,PPI同比未触顶,稳货币与紧信用仍然是主要基调,二季度流动性大幅边际宽松基础并不具备。

  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程明显放缓,一季度地方债发行总额仅占全年计划发行额的12%左右,且目前仍未明显加速,市场普遍预期地方债加速发行大概率自5月开始,今年国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以及专项债券额度合计约7.2万亿元,债市供给压力仍然很大。

  展望后市,当下多头交易仍处左侧,二季度债市大概率出现“最后一跌”,但利率上行空间受限,长线多头可以再多一些耐心,等到二季度地方债供给压力以及通胀预期得到计价之后再入场。(作者单位:大陆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