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感触:债券交易员眼中的2019年货币政策大事记

回忆与感触:债券交易员眼中的2019年货币政策大事记
2019年06月18日 09: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小肯债市龙门阵 

  这是本号近期最后一次日更了,之后恢复到不定期更新阶段。

  最近市场又进入了找方向的阶段,主要是低处不胜寒的止盈盘,始终说再忍忍的踏空盘,和结构性钱荒下资金无比充裕的配置盘,三股力量的交锋。本周应该能有个结果。

  本期我们简单梳理一下2019年的货币政策大事。

  ......

  好了,开始,上菜,我们的龙门阵继续摆起!

  央妈货币政策司会每个季度总结一次货币政策大事记,定期放在官网上,频率节奏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差不多。目前一季度的已有了(如下图),二季度的还没出来,预计8月发布。

  以上大事记是央妈版本的记录,站的层面高,波澜不惊。但市场里惊涛骇浪就没停过,观感和角度可能会有点不一样。因此,站在银行间市场一名普通交易者的角度,小肯来试试写写交易员视角的本年货币政策大事记。很多时候,回顾一下,复盘一下,会更有感触,也会更有大局感。

  当然,写作匆忙,以下记录可能不全,敬请谅解,欢迎补充:)

  交易员版2019年货币政策大事记

  (1)阶段一:继续2018年4季度的经济趋势和政策趋势,政策偏宽松和刺激

  1月2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今年很多政策主题都是围绕小微和三农的,原来基调从第二天就定下了!

  1月4日,大幅降准100bp,置换MLF,之后大型银行13.5%,中小型银行11.5%。之后再次强调不要大水漫灌。

  1月17日,潘行长表示准备研究推出债券ETF指数型产品 适时全面放开回购交易。果然之后指数产品如春笋般成立,成为了顺周期投资品。

  2月7日,印度央行降息,开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此后截至2019年6月已有14家央行降息。所以今年从全球看是个宽松年,但中国周期一如既往保持领先~

  2月11日,国常会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

  2月11日,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当天标杆性质的10年国开收益率创下春节后最低点,此后1月社融大增预期发酵,股票走出小牛行情,而债市利率进入震荡上行趋势。

  (2)阶段二:关键金融经济数据开始转好,贸易摩擦缓和,国内政策开始微调,银行间资金面边际转紧

  2月15日,1月社融数据发布,用增量4.6万亿,增速10.4%的爆炸式增长结束了去年四季度社融增速的断崖式下滑,标志着社融增速拐点到来。而历史上,社融拐点一律意味着当年债市从牛转熊...还没例外过。

  2月20日,李总理在国常会解读1月社融数据,指出票据套利的可能,以及强调不搞大水漫灌,此后央妈迅速反应,银行间资金利率迅速结束了1月的超低水平,逐渐回升到利率走廊之中。

  2月20日,为支持中国银行永续债,央行开展了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费率为0.25%,操作量为15亿元,期限1年。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基本维持去年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经济定调依然为“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货币政策基调定调和去年未发生变化,但提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3月8日,盛参事阐述“利率并轨”,引发市场对降息可能的预期和讨论。

  3月10日,易行长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定空间,但比起前几年空间小很多,此后市场4月降准预期被逐渐消除。

  3月15日,李总理表示,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的区间;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今年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4月12日,3月社融数据发布,增量2.8万亿,增速10.7%,大超市场预期1万亿,正式明确了社融拐点,后来当月经济数据也大超预期。引发了上半年债市最猛烈的一波收益率上行。

  (3)阶段三:政策第一次拐点被官方明确

  4月12日,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季度会议纪要发布,这是年内第一次政策拐点:(1)对国内经济判断从“保持平稳”调整为更为乐观的“呈现健康”,并新增“金融市场预期改善”,对国际形势判断也更缓和;(2)货币政策强调和财政政策协调,不再提“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而强调“保持战略定力”、“松紧适度”,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从“稳增长”转向“防风险”。一个小细节是,本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通告发布是历史第二晚的(2015Q2是7月15日开的,更晚,然后2018年一季度没发布纪要)。

  4月19日,一季度政治局会议纪要发布,对经济定义改为“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转为乐观,2018年6月首提的“六稳”被删除,货币政策仅提“松紧适度”。

  4月23日,中财委第四次会议会议纪要发布,这是中财委历史4次会议中首提货币政策,增加表述“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一个背景是伴随食品价格上涨,通胀魅影已现,市场普遍担忧通胀会牵制货币政策。殊不知更大的牵制,马上就要来了。

  (4)阶段四:国际紧张局势迅速升级,国内外冲击性变量增多,国内经济再次显露疲软,政策紧缩方向未明确变化,但有所缓和,呈现外紧内松,名紧实松的特点。

  5月6日,中小银行定向降准(直接降为8%)

  5月6日,USDCNY跌破6.7,人民币进入快速贬值区间,15天内跌到6.9,随后稳住。

  5月10日,4月社融发布,不及预期。但一个比社融本身更重要的点在于发布时间。由于金融数据公布时间是区间制,历史上看,通常社融数据不好时会倾向于较晚发布。央行可能不希望金融数据对市场产生额外干扰,因此提前释放了,后面果然是情况急转直下。

  5月17日,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布,基本上汇总了此前政治局会议、中财委会议和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季度会议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专门强调“避免信贷投放大起大落”。

  5月20日附近,伴随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债开始迅速下行,price in降息预期。而国内利率债在消化完包商事件后,才开启了一波跟随性下行。

  5月24日,李总理在国常会重提“六稳”。

  5月27日,郭主席表示: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5月24日,包商银行被宣布被建行托管一年,几大深远影响:(1)同业刚兑被打破,(2)随后银行间逐渐形成结构性“钱荒”,(3)中小银行的同业收缩。这三点引发了6月的一系列以资金和存单为核心的维稳措施。

  6月4日,澳洲央行降息,成为第一家降息的发达经济体央行。

  6月10日开始,债市结构性钱荒升级,非银特别是产品户出现融资困难。相应维稳政策也于6月17日迅速出台。

  ......

  下一步?自然是边走边看咯...争取年底再总结一次。

  好了,正文结束。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本期书单。

  (正文完)  注:本文有删减修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债券 债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