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最靓的仔

  来源:谈天说债

  上海滩曾经有两个最靓的仔,一个叫洛克,一个叫大摩。

  当然这其实不是他们的真名,只是被人戏称这么久了,真名反而不重要了。他们在上海滩盖起的高楼大厦,曾经让人侧目,让人流连忘返。

  洛克的故事

  没有人能够说清洛克是怎么发家的,也没有人能够说清那请四处传播的谣言,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只是隐约觉得他以前似乎有通天的本领。

  眼看他从小地方起家,进入大上海,并做起了上千亿的跨国贸易,还是被称为工业的血液的石油贸易,那可是国家战略资源,照往常也只有皇亲国企才能染指的生意。

  洛克的生意横跨中东、中欧,跟老毛子谈笑风生,坊间传闻洛克企业的驻点都有GA的TG,那是在电影才有的桥段。

  能够跟战略资源搭上关系,并试图跨国收购老毛子的国家石油公司,你要说人家背后没有势力,那你是眼瞎。

  更何况人家国内还控制着若干上市公司,插手证券、银行、租赁、期货等持照经营领域,更是跟各地领导干部谈笑风生,并多年蝉联上海滩民企百强第一名。

  国内的分散评级均给予AAA的最高评级,这个符号的意思是“抗风险能力极强,发生违约的概率极低”。

  在债券市场,洛克亦是风头无二,平常的金融机构挤破头,想跟洛克做生意,发行债券、承揽股票、投放非标。

  然而一般的机构,想见上洛克,那是相当的难,如果哪天心情高兴了,抽看见一下,那是给你天大的面子。

  你说这样的企业,怎么会债券违约呢?

  可2018年2月28日那天一切戛然而止,事情翻篇的速度,甚至远远超过老司机女朋友翻脸的速度。

  二毛兄弟今年以来,每次喝酒的时候,总是独自念叨“如果,我是说如果,洛克没有被抓,那凭借他的能耐,还能继续发出债券,而我的年终奖绝对不至于只有2000块钱”。

  可是如果没有被抓,他能熬过2018年的风雨飘摇吗,谁知道呢。

  大摩的故事

  不同于洛克的神秘崛起,大摩的诞生则光明正大,前有国师开光,后有各路英雄豪杰携金相拜。

  大摩一开始也是想做些事情的,无论是整顿收拾过剩产能,还是伺机创造新领域。

  大摩出山那一年,钢铁煤炭水泥有色化工一地鸡毛,一吨钢材的利润不够买一颗白菜,成百上千的国企亏损累累,职工工资拖欠民不聊生。

  大摩看中机会,伺机收购整合提高集中度,然而不等人员和资金到位,一场轰轰烈烈的供给侧改革,打的大摩措手不及。

  供给侧改革大批的关停整顿,大量民企被动退出,随着地产去库存推进,房价飙涨推动投资回暖,那些过去遍地便宜的钢铁煤炭水泥价格一路飙升,大摩略有犹豫,便步步落下。

  另一边作为各路英雄豪杰众筹起家,大摩虽然拿着尚方宝剑,无奈英雄豪杰各怀鬼胎,各路人马都有私心。

  看着上千亿的真金白银,都想往自己兜里装,没办法那几年钱来得实在太快太多,AAA评级就是好。

  真如伟大思想家所言,我朝所有民企最终都不可避免的以各种方式涉足地产和金融。大摩起家那时,获得地方大员的大礼,就是一方位于黄浦江边的地皮,那块地皮当初也是吸引各路英雄豪杰加盟的重要筹码。

  自然而然,过剩产能没有契机,那就切入金融吧,先后收购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收购保险公司,成立租赁公司,成立各类投资公司,眼花缭乱的操作,让人感慨有钱能使磨推鬼。

  大摩家里也分好几派,原先银号出来的一批、各路英雄豪杰委派的代表、外聘的掌柜,人都是有私心的,特别是在没有监管,或者监管形同虚设的情况下,你拿一笔,我顺一笔,以投资的名义,纷纷将公产转为私产。

  大摩起家三年后,金融政策大举调转风头,英雄豪杰中眼尖的早已做好了撤退的准备,资产负债期限不匹配,另外资产大多看起来像是一堆垃圾。随着去杠杆愈演愈烈,终于随着掌门人的离去,这艘大船慢慢地开始漏水。

  坊间传闻大摩家的债券多次技术性违约,甚至最近一期确实是违约。但没有看到衙门机构的公开,一个存有这么大金额的公募债券,在有这么大的风险事件时,监管老爷们都闭着眼睛装死,各项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就这尿性还搞KCB,昨晚ZZJ开会也说了“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这短期恐怕还是一句空话。

  当然这不妨碍该赚钱的依旧赚钱,该倒霉的依旧倒霉。只是旧世纪评级公司的AAA最高等级依旧很尴尬的在那里高高悬挂,等着市场的讽刺。

  闲下来的大摩也许会想,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有人说银号出来的人不适合做投资,往常的银号作为甲方,高高在上,出来当乙方不能像孙子那样接地气;

  还有人说做金融的,终究不适合去做实业,思路和理念都不一样;还有人说众人的内讧才是事情的根源,谁都说服不了谁;

  还有人说缺乏监督的机制,导致胡乱投资,钱都往自己兜里装,风控失灵,激进投资,最终一地鸡毛。

  上一期的PPN也不知道最终到底有没有兑付,下周一还有15亿SCP,我们再一次为他加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债券 上海滩 供给侧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