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策略】守住安全底线、弥补需求不足

【国信策略】守住安全底线、弥补需求不足
2022年07月28日 22:24 宏观大类资产配置研究

文:王开

事项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 

解读

乐观信号助力市场情绪好转

(1)财政政策方面提出“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会议提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

(2)货币政策角度强调“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会议指出“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3)突出产业链和供应链问题。会议指出“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畅通交通物流,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

(4)房地产市场方面,在重申“房住不炒”的同时强调“保交楼”。会议指出“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落实到投资策略上:(1)货币政策预期下半年还会维持宽松状态,但货币市场利率在疫后修复过程中,仍有边际上行的空间,分母端流动性的角度对A股存在一定压力。(2)无论是财政还是企业信贷角度的乐观表述,对下半年整体信用环境加速向好都奠定了基础,BCI企业经营状况指数和利润前瞻指数在6、7月连续两期修复,但7月边际修复力度较6月明显放缓,叠加6月单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来考虑,需求端触底后反弹指向三季度分子端逐渐回暖。(3)风险偏好方面,会议对“保交楼”的坚定表述助推近期风险情绪的缓解,同时联储7月75bp加息靴子落地、渡过流动性最强压力期,年内余下三次加息预期的幅度降至每次25bp,对于市场朝向risk-on方向调整有所助力。

历次7月政治局会议后股市风格镜鉴

我们复盘了过去5年间,7月政治局会议前后A股风格变化,周期景气短期有所回升。会议后5、10个交易日内,周期风格指数平均上涨0.17%和1.08%,金融风格分别下跌1.08%和0.67%,消费风格分别下跌1.65%和1.67%,成长风格分别下跌0.35%和1.30%;稳定风格分别下跌0.99%和0.61%。本次会议对“扩大需求”、“弥补社会需求不足”、“保交楼”、“用足用好专项债限额”等对于地产链和基建链中上游行业预计有短期提振效果。同时,“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做好病毒变异跟踪和新疫苗新药物研发”对农业和医药板块的细分领域也有一定提振效果。

风险提示:海外通胀和加息不确定性风险、俄乌冲突及国际粮价的不确定性、历史经验不代表未来

分析师:王  开        SAC执业资格证书编码:S0980521030001

本文转载自国信证券2022年7月28日的研究报告《守住安全底线、弥补需求不足》

中观比较系列

系列报告简介:旨在构建中观行业研究框架,对行业超额收益跟踪,如供应链与能源价格对各行业影响、贸易豁免与行业景气外溢等进行系统研究。

资产配置系列

系列报告简介:旨在构建资产配置研究框架,对资产配置策略、经济数据与政策信号、降准/降息于资产价格走势影响、货币与信用、全球价值链重构等进行系统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07-28 魅视科技 001229 21.71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