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经济金融数据难超预期,月中关注资金面,第三波段仍在演绎中——国内债市观察

3月经济金融数据难超预期,月中关注资金面,第三波段仍在演绎中——国内债市观察
2021年04月12日 21:34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

利率债周观点:关注即将发布的3月经济金融数据,4月供给增加但预计不是债市核心因素,第三波段仍在演绎中

上周(4月5日-4月9日)资金面维持宽松,通胀环比如期转负,通胀预期缓解,债市窄幅震荡。央行已连续五周维持每日百亿操作规模等量对冲到期量,流动性维持宽松,周内石油、煤炭、铜价、螺纹钢等大宗价格走势普遍偏弱,股市区间震荡,小幅下跌。上周国内多数期限种类的利率债收益率窄幅震荡,小幅反弹。10Y国债利率小幅上行1bp报收3.21%,10Y国开债利率同样小幅上行1bp报收3.59%。

即将进入4月月中,多项经济数据即将发布且处于税期,继续关注以下几点:一是,下周利率债到期量大且迎来缴税期,关注央行操作,预计资金利率有所收紧,但不至于出现资金面特别紧张的情况。历史上看,供给从来不是影响债市的绝对因素,主要看央行操作的意图,预计流动性出现特别紧张情况的可能性不大。二是, 3月社融数据即将公布,预计存量社融增速面临大幅下滑,重点关注其对市场紧信用预期的影响。预计3月社融同比增速将较2月大幅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至12.3%附近。年后对于信托和信贷的严查已经开始,一季度的新增地方债迟迟未发,对于3月社融数据都会有所影响,随着紧信用预期越来越明朗,建议关注数据验证之后市场预期的变化。三是, 一季度GDP、3月经济数据即将公布,继续关注实际数据表现。四是,3月通胀数据已经公布,虽然同比比市场预期略高,但环比已经如期转负,且近期大宗价格边际表现偏弱,通胀预期反而有所缓解。

债市方面,继续维持去年11月提出的到2021年底市场将呈现四波段走势的判断不变。3月变盘月兑现,风险资产下跌,债券走强,当前仍处于第三波波段。此前主要提示的三方面带动因素:(1)经济数据难超预期甚至低于预期;(2)紧信用确认利空风险资产利多债券;(3)大宗价格回调通胀数据虽冲高但通胀预期缓解。进入3月至今都在兑现,往后看这三方面的利多还将持续。2季度对债市无需过度悲观,可适当布局波段机会,重点关注中长端利率债,期限利差有压降空间。同时继续维持对下半年债市谨慎的观点不变。

国内关注:维持Q2通胀预期阶段性缓解的判断不变。2021年3月通胀数据点评:3月通胀数据基本符合我们此前预判的情形,即1-2月通胀环比上涨但同比低位,3-5月反转,呈现环比转负+同比攀升的组合,维持此前判断:Q2大宗价格回调,通胀数据虽冲高但通胀预期阶段性缓解,对债市非利空。CPI:二季度蔬果价格预计将季节性下行,且短期内猪肉供需关系也在持续缓和,饲料端的涨价压力对猪肉供给和价格的传导还不明显,Q2CPI环比转负有助于通胀预期缓解。PPI:2020年V型基数影响下,预计2021年PPI同比呈现冲高回落企稳的走势,高点在4-5月。二季度重点关注供给端恢复情况以及价格的边际变化,石油等大宗价格的回落将缓和通胀担忧,而下半年关注全球经济复苏的持续性,若大宗价格回升,PPI同比回落幅度不及预期,反而容易引发二次担忧,对债市影响偏空。

市场回顾:上周(4.5-4.9)国内债市窄幅震荡,海外债市普遍收涨。具体来看:(1)资金面:央行操作维持中性,流动性整体宽松。(2)债市:国内债市窄幅震荡小幅下跌,国外债市收涨。国内多数期限种类的利率债收益率窄幅震荡小幅反弹。10Y国债利率报收3.21%。海外债市方面,美国债市收益率回落。(3)大宗商品及原油:黄金价格小幅下跌0.88%;原油价格下跌,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分化 。(4)汇率:美元指数小幅下跌。(5)股市:国内股市整体区间震荡小幅下跌,国外股市收涨。

正文

1. 国内利率债周观点:

上周(4月5日-4月9日)资金面维持宽松,通胀环比如期转负,通胀预期缓解,债市窄幅震荡。央行已连续五周维持每日百亿操作规模等量对冲到期量,流动性维持宽松,周内石油、煤炭、铜价、螺纹钢等大宗价格走势普遍偏弱,股市区间震荡,小幅下跌,上周国内多数期限种类的利率债收益率窄幅震荡,小幅反弹。10Y国债利率小幅上行1bp报收3.21%,10Y国开债利率同样小幅上行1bp报收3.59%。

即将进入4月月中,多项经济数据即将发布且处于税期,接下来一周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下周利率债到期量大且迎来缴税期,关注央行操作,预计资金利率有所收紧,但不至于出现资金面特别紧张的情况。3月以来央行维持等量续作,叠加紧信用严查的开启,资金面持续处于宽松状态,而对于4月,虽然预计利率债供给量将大幅增加,但历史上看,供给从来不是影响债市的绝对因素,主要看央行操作的意图,预计流动性出现特别紧张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二是, 3月社融数据即将公布,预计存量社融增速面临大幅下滑,重点关注其对市场紧信用预期的影响。叠加基数原因,预计3月社融同比增速将较2月大幅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至12.3%附近。年后对于信托和信贷的严查已经开始,一季度的新增地方债迟迟未发,而且对专项债项目进行穿透式管理、对政府债务的清理整顿也已经陆续开启,对于3月社融数据都会有所影响,随着紧信用预期越来越明朗,建议关注数据验证之后市场预期的变化。

三是, 一季度GDP、3月经济数据即将公布,继续关注实际数据表现。从3月PMI数据来看,统计局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指数表现出现背离,经济复苏过程仍有结构性分化。关注3月出口数据,低基数+海外消费及生产的持续回暖+前期积压货物出货带动2月出口大幅好于预期,而高频数据上看3月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装载率环比回落。

四是,3月通胀数据已经公布,虽然同比比市场预期略高,但环比已经如期转负,且近期大宗价格边际表现偏弱,通胀预期反而有所缓解。3月通胀数据基本符合我们此前预判的情形,即1-2月通胀环比上涨但同比低位,3-5月反转,呈现环比转负+同比攀升的组合,通胀数据虽冲高但通胀预期阶段性缓解,对债市非利空。OPEC和美国原油增产导致大宗价格回调,而且美元走强对大宗价格的压制仍在。3月以来大宗绝对价格和猪肉价格已经出现了回落,加之二季度本身就是蔬果等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的阶段,维持二季度期间通胀预期将阶段性缓解的观点不变,通胀预期难再度发酵。

债市方面,继续维持去年11月提出的到2021年底市场将呈现四波段走势的判断不变。3月变盘月兑现,风险资产下跌,债券走强,当前仍处于第三波波段。此前主要提示的三方面带动因素:(1)经济数据难超预期甚至低于预期;(2)紧信用确认利空风险资产利多债券;(3)大宗价格回调,通胀数据虽冲高但通胀预期缓解。进入3月至今都在兑现,往后看这三方面的利多还将持续。2季度对债市无需过度悲观,可适当布局波段机会,重点关注中长端利率债,期限利差有压降空间。同时继续维持对下半年债市谨慎的观点不变。

2. 国内关注:维持Q2通胀预期阶段性缓解的判断不变

2021年3月通胀数据点评:3月通胀数据基本符合我们此前预判的情形,即1-2月通胀环比上涨但同比低位,3-5月反转,呈现环比转负+同比攀升的组合,维持此前判断:Q2大宗价格回调,通胀数据虽冲高但通胀预期阶段性缓解,对债市非利空。

CPI:二季度蔬果价格预计将季节性下行,且短期内猪肉供需关系也在持续缓和,饲料端的涨价压力对猪肉供给和价格的传导还不明显,Q2CPI环比转负有助于通胀预期缓解。

PPI:2020年V型基数影响下,预计2021年PPI同比呈现冲高回落企稳的走势,高点在4-5月。二季度重点关注供给端恢复情况以及价格的边际变化,石油等大宗价格的回落将缓和通胀担忧,而下半年关注全球经济复苏的持续性,若大宗价格回升,PPI同比回落幅度不及预期,反而容易引发二次担忧,对债市影响偏空。

具体看细项:

(1)3月食品价格普遍转弱,环比下跌3.6%。其中,畜肉类(环比-6.5%)特别是猪肉价格(环比-10.9%)下跌显著,鲜菜价格(环比-14.5%)跌幅超季节性,水果价格也季节性转跌。

(2)非食品部分环比涨幅收窄至0.4%,主因3月国际油价中枢的抬升以及国内油价的滞后调升。分项来看,受油价调升影响,交通通讯(环比1.3%)中交通工具用燃料项环比上行6.4%,连续4个月环比大幅上行;此外,衣着环比反弹0.4%,但表现弱于季节性,居住项环比上涨0.2%,教育文化和生活用品服务分别下跌0.4%和0.1%,表现好于季节性。

(3)3月国内油价调升以及对石油化工相关产业链的价格传导,带动PPI环比涨幅扩大至1.6%,同比被推升至4.4%。分行业来看,大部分行业产品价格普遍环比上涨,涨幅居前的是石油化工相关产业链:包括石油天然气开采、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和制品、化学纤维制造等,黑色和有色金属从采选到冶炼加工业价格也延续环比上涨。

3. 上周回顾:国内债市窄幅震荡,海外债市收涨

上周(4.5-4.9)国内债市窄幅震荡,海外债市普遍收涨具体来看:

资金面:流动性维持宽松。央行已连续五周维持每日百亿操作规模,上周因假期资金净回笼100亿元。资金面依旧充盈,R007和DR007分别下行15.52bp和12.49bp至2%以下,整体仍处低位。

债市:国内债市窄幅震荡,海外债市普遍收涨。国内债市窄幅震荡,10Y期国债小幅反弹1.08bp报3.21%,10Y期国开债小幅上行1.25bp报3.59%。

海外债市普遍收涨,美国债市收益率回落,1Y国债下行1bp,10Y国债回落5bp至1.67%;日本1Y期国债下行0.4bp,10Y期国债下行1.8bp至0.1%;德国1Y期国债收益率维持不变,10Y期国债下行3bp至-0.34%。

大宗商品及原油:大宗方面,通胀预期边际放缓带动周内黄金价格小幅上涨0.88%;原油价格下跌,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分别下跌-2.47%、-2.99%;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分化,焦炭、动力煤、SHFE铜、螺纹钢分别下跌-0.80%、-8.59%、-0.55%、1.73%,焦煤、LME铜出现小幅上涨,铁矿石价格维持不变。

汇率:汇率方面,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人民币、欧元和日元相对美元走强,英镑相对美元走弱。

股市:股市方面,市场仍处震荡期,国内股市小幅下跌,国外股市普遍收涨。上涨指数和深成指数分别下跌-0.97%、-2.19%;国外股市小幅反弹,道琼斯指数上涨1.9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1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