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单利率或将见顶

覃__汉   从业证书编号:S0880514060011

__琦   从业证书编号:S0880120020011

报告导读

10月以来,同业存单“量价齐升”的趋势仍在延续。核心原因仍在银行负债端压力,次要原因在资金面预期,永煤事件引发的流动性冲击亦带来间接影响。2020年存单发行出现超季节性走高,主要由于结构性存款压降、利率债供给压力、超储率较低、存单到期压力。中小型银行(以股份行、城商行为主)、较长期限(6个月及以上)在发行量占比不断抬升。

我们认为存单利率或将见顶。当前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并不支持存单利率完全重复2016-2017年的走势,而且本轮存单利率上行幅度已经堪比16-17年前半段。16-17年存单利率上行的持续时间为345个交易日,累计最大上行287bp,而本轮存单利率上行从4月29日开始已经持续146个交易日,累计最大上行幅度为185bp。目前存单利率在MLF利率上方已经持续接近三个月,存单利率与MLF利率之差接近2016年同期。

银行负债端压力将会继续边际改善。结构性存款压降对存单发行的扰动将有所缓解,中小行压降结构性存款的压力将边际减弱。地方债供给进入尾声,年底财政存款加快投放,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

年末广义基金和商业银行的存单需求可能回暖。广义基金和商业银行是存单的主要投资主体。过去五年广义基金在11-12月分别平均增持793亿、1699亿,商业银行则平均增持885亿、1668亿。

考虑到过去半年国债期限利差出现大幅收窄(10-1,10-5),这与当前经济复苏上半场的背景严重不匹配(经济复苏上半场期限利差通常持续、大幅走阔),一旦存单利率见顶,期限利差持续收窄的行情随之终结。因此,从博弈利率波段胜率的角度来讲,3-5Y的利率债或许是更好的交易标的。

正文

每周复盘:信用冲击缓和,债市出现反弹

流动性维稳力量下,资金面重返宽松。上周央行全口径净投放1300亿(前周净投放5500亿),其中开展4300亿7天期OMO操作,同时有3000亿OMO到期。央行净投放叠加交易所天量资金供给,R001利率下行109bp至0.89%,R007跨月资金上行22bp至2.58%,但是存单依然提价,3M/6M/1Y国股行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上行12bp/23bp/4bp。

国开债表现强于国债,短端表现强于长端。参考中债估值,2Y、3Y、5Y、10Y国债利率上周分别下行5bp、4bp、4bp、1bp,2Y、3Y、5Y、10Y国开债利率分别下行7bp、12bp、7bp、3bp。TS、TF、T主力合约收盘价分别上涨0.07%、0.16%、0.16%。

信用冲击缓和,债市出现反弹。在高层表态严惩“逃废债”以及流动性维稳的作用下,永煤事件发酵引发的流动性冲击逐渐平复,市场情绪回暖,利率迎来波段博弈机会,10Y国债在3个交易日内从3.35%下行8bp到3.265%。不过,由于经济复苏预期带来的周期股和大宗商品的上涨,风险偏好回升,压制了长端利率,而资金宽松支撑短端表现强于长端。

上周具体行情表现如下:

周一,信用冲击缓和,债市全线反弹。周末金融委定调将严惩“逃废债”,早盘央行开展400亿7天OMO(净回笼100亿),资金延续宽松,非银押信用债亦有改善,周一永煤提议兑付部分本金、冀中安抚市场,市场情绪回暖,T主力合约上涨0.28%,国债活跃券下行4-5bp。

周二,信用维稳过后,利率重新上行。央行开展700亿7天OMO(净投放200亿),隔夜利率维持低位,7天跨月资金利率上升,大宗商品及周期股上涨,存单利率再次反弹,T主力合约下跌0.11%,国债活跃券上行2-3bp。

周三,交易所天量资金供给,债市明显回暖。央行开展1200亿7天OMO(净投放200亿),隔夜利率下行至1.56%附近,交易所GC007成交量创纪录且价格低位,市场解读为高层维稳流动性,叠加沪指大跌1.19%,T主力合约上涨0.27%,国债活跃券下行2-3bp。

周四,资金面继续宽松,短端长端利率分化。央行开展800亿7天OMO(净投放100亿),隔夜利率下行近30bp至1.25%附近,三季度货政报告增量信息有限,短端利率小幅下行,T主力合约高开低走且收盘下跌0.14%,10Y活跃券上行2bp。

周五,风险资产走强,压制长端利率。央行开展1200亿7天OMO(净投放900亿),隔夜利率下行超44bp至0.89%。银行股发力,沪指上涨1.14%,同时南华工业品指数上涨0.95%,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抬升,T主力合约下跌0.14%,10Y活跃券上行2bp,长端表现弱于短端。

策略展望:存单利率或将见顶

10月以来,同业存单“量价齐升”的趋势仍在延续。发行量居高不下, 7-11月存单发行量分别为1.80万亿、1.91万亿、1.73万亿、1.90万亿、1.86万亿。发行利率加速上行(图4),1M、3M、6M存单加权发行利率分别较9月末上行25bp、55bp、42bp,其中3M、6M、1Y股份行存单发行利率分别较9月末上行50bp、28bp、31bp,而1M股份行存单利率较9月末下行5bp。

核心原因仍在银行负债端压力,次要原因在资金面预期,永煤事件引发的流动性冲击亦带来间接影响。5月以来,结构性存款压降和加快贷款投放,从被动和主动两个角度向商业银行负债端施压,同时银行又是国债、特别国债和地方债等大量利率债供给的主要承接方,在货政回归中性、央行投放“精准滴灌”的背景下,资金利率不断向政策利率收敛,银行负债端缺“长钱”的问题更加凸显,存单发行需求自然也就居高不下,发行利率因此持续上行。

10月以来,尽管资金利率DR007中枢稳定在2.20%的政策合意水平,但是资金波动加大、流动性分层的迹象愈发明显(图5)。永煤事件的爆发,引发流动性冲击,进一步加剧了流动性分层,市场恐慌情绪下债基/理财不得不抛售流动性较好的资产来应对赎回压力,10Y国债利率在7个交易日内上行12bp至3.35%,存单需求力量也被削弱,发行利率出现加速上行。虽然央行续作8000亿MLF来对冲,但对市场提振程度相对有限。

2020年存单发行出现超季节性走高,主要由于结构性存款压降、利率债供给压力、超储率较低、存单到期压力。受季度考核影响,银行为了弥补负债缺口,存单发行通常在季末明显上升(图6红色虚线)。然而,2020年7-10月存单发行出现超季节性走高(图6蓝色实线),恰好与结构性存款压降的高峰期有所重合,分别压降6547亿、7526亿、4451亿、10304亿,同时叠加利率债供给高峰,净融资分别为9977亿、15882亿、10692亿、8390亿。

另外,10月份为财政缴税大月,导致银行超储率再次走低。此外,由于到期压力的增加,存单净融资从7月以来一直在下降,并在10月开始低于历史季节性(图7蓝色实线)。7-12月的存单到期量分别为1.21万亿、1.66万亿、1.63万亿、1.90万亿、1.85万亿和1.97万亿。因此,即使11-12月发行发量,同业存单存量也很难重现7-8月的快速增加。

中小型银行(以股份行、城商行为主)、较长期限(6个月及以上)在发行量占比不断抬升。从发行人来看,中小型银行发行量持续增加,国有大行发行放缓。中小型银行占比不断抬升,在7-11月发行量占比分别为68%、73%、88%、77%、88%;从发行期限来看,较长期限(6个月及以上)的发行量相对于较短期限(1-3个月)持续增加,在7-11月发行量占比分别为42%、55%、55%、62%、60%。但就单一期限而言,3M存单发行占比仍然最高,在7-11月发行量占比分别为45%、34%、36%、29%、20%。

本轮存单利率上行幅度已经堪比16-17年前半段。以3M存单发行利率来衡量,过去两轮存单大幅提价的阶段为2016年8月-2017年12月、2019年2-12月,持续时间分别为345、211个交易日,平均为278个交易日,累计最大上行幅度分别为287bp、74bp,平均为180bp。本轮存单利率上行从2020年4月29日开始,已经持续146个交易日,累计最大上行幅度为185bp(图10深蓝线)。

回顾2016-2017年存单利率上行:2016年8月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10月下旬大宗商品持续暴涨、PPI转正、资金面持续收紧,严监管主线逐渐显现,市场对资金面预期发生逆转,存单利率加速上行。而随着11月特朗普当选,全球“再通胀”交易流行,资产荒逻辑下杠杆堆砌的微观结构崩塌,“债灾”的流动性冲击和跨年效应下,3M存单发行利率突破5.1%。

进入2017年,在金融去杠杆的主线下,“严监管+紧货币”主导了存单利率上行的趋势。5月底央行提前预告MLF续作和6月超预期未跟随美联储加息,叠加跨半年后资金面缓和,存单利率在6-7月出现明显下行。而随着11月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央行对“滚隔夜”行为发表警告、以及12月央行意外跟随美联储加息,叠加跨年流动性紧张,3M存单利率的顶点最后止于5.5%。

我们认为存单利率或将见顶。虽然经济复苏在持续,但当前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并不支持存单利率完全重复16-17年的走势,而且本轮存单利率上行幅度已经堪比16-17年前半段。当前货政维持中性,经济复苏中继,政策退出预计缓慢,央行也无必要重复17年的严监管来控风险。目前存单利率在MLF利率上方已持续接近三个月。1Y股份行、城商行存单利率比MLF利率分别高出41bp、67bp,2016年11月末该利差分别为43bp、62bp。

结构性存款压降对存单发行的扰动将有所缓解。10月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压降1.03万亿元,大型和中小型银行分别压降5297亿元和5007亿元,为4月以来最大单月压降规模,而10月对应的存单发行量为1.90万亿,仅次于8月的1.91万亿。按照年底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来测算,目前已完成累计压降目标的52%,还需要压降1.55万亿元,也就是说,11-12月平均每月需压降7730亿元,较10月压力有所缓解。

中小行压降结构性存款的压力将边际减弱。如果11-12月平均每月需要压降7730亿元,意味着大型和中小型银行分别平均每月需要压降3863亿元和3867亿元,而5-10月平均每月压降规模分别为1973亿元和5019亿元。因此,相比于大型银行,作为存单发行主力的中小型银行所面临的压降压力将边际减弱。

地方债供给进入尾声,年底财政存款加快投放,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四季度财政存款投放主要集中在12月份(图14),过去五年(2015-2019)最后两个月财政存款平均投放规模为1.38万亿元,从而对年末资金流动性构成有力支撑。10月新增财政存款9050亿元,超出过去五年平均值,带动财政存款余额同比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至3.87%。随着年底财政存款加速投放,银行超储率将会改善,有助于缓解负债端压力。此外,银行在年底也会通过吸收定期存款来补充资金缺口。

年末广义基金和商业银行的存单需求可能回暖。广义基金和商业银行是存单的主要投资主体,截止2020年10月,二者在上清所同业存单托管量分别为4.97万亿和4.45万亿,合计9.42万亿。过去五年(2017-2019)广义基金在11-12月分别平均增持793亿、1699亿。从历史经验来看,在10月份存单利率逐渐走高后,广义基金通常会开始增加存单配置。

由于永煤事件引发基金赎回冲击,而参考2016年中铁物资事件和2019年包商事件,流动性冲击持续时间通常在三周左右。考虑到当前存单配置价值较高,而且在信用冲击后资金往往会阶段性回流利率债和存单,所以广义基金对存单的需求可能会在12月开始回暖。

2020年以来,商业银行对存单增持情况基本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相一致。过去五年商业银行在11-12月分别平均增持885亿、1668亿。面临年底的指标考核(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指标等),银行通常会减少信用债持仓、增加现金和利率债等流动性较好的资产。对于较短期限的存单来说,虽然买存单相比于发存单会对流动性考核指标带来边际压力,但是对于中长期限的存单,这种约束相对较弱,后续银行对存单的配置需求大概率会与历史季节性相一致。

年底时,各期限存单利率的表现通常是怎样?

①较长期限的存单发行(6个月及以上)在12月通常会弱化。过去五年(2015-2019)较长期限存单发行在10-12月平均占比分别为59%、52%、50%,12月占比最低。可能的解释是,一方面银行在12月更偏好3M存单,以此来跨年和跨春节、满足年末指标考核以及支持年初的信贷投放,过去五年3M存单发行在10-12月平均占比分别为22%、32%、34%,12月占比最高;另一方面,银行可能通过发行1M存单跨年+吸收存款来补充缺口,叠加央行通常会在年末维稳资金面,从而导致银行对较长期限的存单发行占比走低。

②1M存单利率在12月通常会大幅上行,较长期限存单的上行幅度相对有限,存单的期限利差会显著收窄、甚至倒挂。过去三年(2017-2019)1M存单利率在12月平均上行52bp,3M存单利率平均上行14bp,6M/1M存单利率的期限利差平均收窄58bp。1M存单利率与3M存单利率分别在2017-2018的12月份出现利率倒挂。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存单利率或将见顶。本轮存单利率上行幅度已经堪比16-17年前半段,银行负债端压力将会继续边际改善,广义基金和商业银行的存单需求可能回暖。参考历史经验,年末存单表现将会分化,较长期限的存单利率上行空间有限。考虑到过去半年国债期限利差出现大幅收窄(10-1,10-5),这与当前经济复苏上半场的背景严重不匹配(经济复苏上半场期限利差通常持续、大幅走阔),一旦存单利率见顶,期限利差持续收窄的行情随之终结。因此,从博弈利率波段胜率的角度来讲,3-5Y的利率债或许是更好的交易标的。

我们的心愿是…轻松投资,快乐生活…

国君固收研究 覃汉/王佳雯/范卓宇/潘琦

注:本订阅号不属于国泰君安证券官方发布平台,原文引用请具体参见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团队发布的完整版报告。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不是国君固收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于国君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固定收益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国君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本订阅号推送的信息仅限完整报告发布当日有效,发布日后推送的信息受限于相关因素的更新而不再准确或失效的,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义务,后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存单 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