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宏观固收】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点评:特殊时期的特殊目标部署,“稳就业”位于首位

【国信宏观固收】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点评:特殊时期的特殊目标部署,“稳就业”位于首位
2020年05月22日 16:09 宏观大类资产配置研究

《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了2020年各项政府经济工作目标,我们汇总如下表所示:

总体来看,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不提出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优先将稳就业放在首位,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体现在赤字率大幅提升、发行特别国债、专项债扩大、减税降费加力、倒逼各级政府削减一般性支出,为后续留出较大政策空间, 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推动利率持续下行,扩内需战略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推进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经济新动能。

特殊时期不设经济增长具体目标,稳就业重要性放在首位

《报告》提出:“综合研判形势,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1、不提出GDP增长具体目标。今年不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表明在特殊时期下,中央对于经济客观发展规律的实事求是态度,今年对经济增速短期波动的容忍度较高,更关注“六稳”、“六保”问题。在突发疫情影响下,一季度GDP同比-6.8%,海外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持续造成冲击,报告“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表述也体现了特殊时期的目标调整和务实态度。但是,不设经济增长具体目标,并不意味着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性下降,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仍是全年重要任务。

2、优先稳就业保民生,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稳就业重视度位于首位,报告对就业任务的表述提到“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高度。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以上,较2019年的“1100万人以上”下调,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019年的“5.5%左右”放宽至“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从2019年的“4.5%以内”放宽至“5.5%左右”,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今年就业面临的压力较大。

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2020年CPI目标从2019的3%上调至3.5%。今年前4个月CPI同比涨幅4.5%,上行压力主要来源于去年猪价大幅上涨,但受制于终端需求较弱,全年通胀大概率保持温和,达成目标问题不大。

财政政策:上调赤字率至3.6%以上,留出较大的政策空间

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体现在赤字率提升、发行特别国债、专项债扩大、减税降费加力、倒逼各级政府削减一般性支出。粗略汇总“财政赤字+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减税降费”,今年财政发力的总规模达到11.01万亿,相比2019年总规模6.91万亿(赤字2.76万亿+专项债2.15万亿+减税降费2万亿)增加4.1万亿,政策力度全面加大。

1、上调财政赤字率至3.6%以上,发行特别国债1万亿。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较去年预算提高0.8个百分点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相比往年赤字率按点安排,今年设置区间安排,“3.6%以上”的目标安排为今年可能出现的风险留足了更大的政策空间。

2、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扩大至3.75万亿。专项债发行规模大幅扩大,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报告提出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用于新基建、城镇化建设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随着财政发力,今年基建增速将明显提高,托底经济。

3、减税降费2.5万亿。为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今年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相较去年实际减税降费规模2.36万亿进一步提高。报告提出,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减税降费规模再扩大,进一步凸显出政府“放水养鱼”、助力纾困发展的政策意图。

4、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本届报告首次对政府一般性支出提出具体削减目标,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这表明中央对财政支出提质增效的重视和中央带头的决心。

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1、M2、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今年与去年一样,并未明确给出M2和社融具体增长目标,报告提出要引导M2和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这一表述相较2019年的“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以及2018年的“保持合理增长”,体现出更积极的货币政策态度,同时也意味着货币政策调控继续不局限于数量型指标,更加灵活适度。

2、进一步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报告提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针对银行普惠性金融支持,报告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报告还要求今年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相比2019年的“增长30%以上”目标进一步提升,旨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未来央行或将继续降准降息,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也存在一定可能。

投资关注“两新一重”领域,增强经济新动能

1、扩内需战略要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如何扩大内需是本届两会的热点问题。今年总理报告提出一个新词“两新一重”,其中“两新”指的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一重”指的是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总理报告提出要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正是因为这些领域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

具体领域包括:(1)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2)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3)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要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2、与时俱进提振消费回升。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3、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新动能。今年作为“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济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仍是全年重要任务。报告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创业投资,增加创业担保贷款。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报告中的这部分表述基本沿用去年内容,篇幅更加精简,但要点突出,随着转型持续推进,新动能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逐步增强,经济新旧动能切换的平衡点将越来越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政府工作报告 减税降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