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美国消费、就业、生产和投资(天风宏观宋雪涛)

疫情下的美国消费、就业、生产和投资(天风宏观宋雪涛)
2020年03月27日 20:04 雪涛宏观笔记

文:天风宏观宋雪涛

一、疫情状态:第3周出现失控,相当于武汉的1月底

截止至3月26日,美国新冠病毒肺炎累计确诊人数为85689,已经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从美国各州的情况来看,重灾区主要分布在西海岸的华盛顿州和加州、东海岸的纽约州、新泽西州和佛罗里达州以及五大湖区等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区域。

图1:美国新冠累计确诊和每日新增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从美国、意大利和武汉的疫情斜率对比来看,意大利的走势与武汉相当,现在相当于武汉的2月中旬。美国的疫情斜率在前14天与武汉、意大利基本一致,但在14-21天出现失控,同一阶段的武汉和意大利的斜率已经降至10%-20%,美国仍然在20%-30%,相当于武汉的1月底。

图2:武汉、美国、意大利新冠疫情斜率对比(当日新增/累计确诊,D1=100)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二、消费状态:服务业接近停摆,零售销售大幅上升

受疫情爆发的影响,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取消量大幅上升。3月25日,当天取消航班10324架次,是3月13日宣布进入国家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时的27.8倍。

图3:航班取消量(日度)

资料来源:A4A,天风证券研究所

2020年以来,美国的酒店入住率同比无明显变化。但是在3月7日至14日这一周,酒店入住率下降了24%,说明疫情从3月第2周开始显著影响到美国的差旅和旅游度假需求。

图4:酒店入住率(Occupancy)(周度)

资料来源:STR,天风证券研究所

和中国一样,美国的餐饮业受新冠疫情的打击最大。最早出现疫情的西雅图从3月初开始餐饮就座率就出现大幅滑坡,纽约和波士顿是在全美病例数破千之后餐饮就座率才出现下滑,等到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后的第四天(3月17日),纽约和波士顿的餐厅就坐率才降至0。

图5:餐厅晚餐就坐率(日度)

资料来源:Opentable Data,天风证券研究所 

正常时期,电影票房主要受假期以及知名电影发行的影响。3月疫情开始在美国扩散后,许多电影公司宣布推迟电影发行,加上出行减少,美国票房收入进入负增长,3月19日当周的票房收入增速为-56.2%。

图6:美国电影票房同比(周度)

资料来源:BoxOffice,天风证券研究所

在出行、餐饮、住宿、娱乐等消费数据接近停滞的背景下,美国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同比却在3月大幅上升。参考中国在非典和新冠时的经验,零售销售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恐慌使得民众预防性消费各类必需品。疫情引发美股暴跌,而沃尔玛股价在3月18日创了历史新高。

图7:美国零售额变动(周度)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结束了自2019年8月以来的持续增长,3月回落至95.9。

图8: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月度)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Markit服务业PMI在2月下滑至49.4之后“雪上加霜”,3月服务业PMI进一步降至39.1,为金融危机后的最低,对比两个月前还有53.4。

图9:Markit服务业PMI(月度)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三、就业状态:“失业”搜索指数见顶,初请创历史纪录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期间,谷歌关键词“失业”的搜索趋势大幅上升,领先于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公布的失业率数据。今年3月以来,“失业”的搜索趋势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飙升。

受疫情直接冲击的第三产业在美国2018年GDP中占比近7成。根据圣路易斯联储的研究,专业人员(管理和技术岗)占远程工作人员的75%,服务业(包括销售)仅占14%,制造业和文秘占5%。因此,第三产业除了管理和技术岗的专业人员(如金融、互联网)可远程办公外,多数职业通过无法远程办公来降低失业风险,在家办公等于在家失业。

由此看,疫情期间的美国失业率很可能出现脉冲式飙升。

图10:谷歌“失业”搜索趋势与美国实际失业率(月度)

资料来源:Googletrends,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从3月12日开始大幅度上升,在3月19日达到28万人,3月26日达到史无前例的328.3万人。根据CNN的报道,特朗普政府已要求各州推迟发布申请失业救济数据,直到联邦政府发布全国总数为止。

图11: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周度)

资料来源:Investing.com,天风证券研究所

四、生产和投资状态:新订单和商业活动萎缩,经济将进入技术性衰退

根据美国Railfax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开始美国各大铁路公司运货量持续下降,2月以来出现负增长,弱于历史同期。

图12:美国铁路运货量同比(周度)

资料来源:Railfax,天风证券研究所

疫情之前,美国房地产市场处于新一轮复苏的开端。3月美联储降息后抵押贷款利率下降,住房贷款申请数环比大幅上升。但随着疫情的发展,申请房贷的热情受到悲观预期的打击,最近一周环比下降30%。

图13:美国住房贷款申请数周环比(周度)

资料来源:Investing.com,天风证券研究所

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曾跌至-44.2(2009年2月)。这一次从2月36.7跌至3月-12.7,其中新订单指数从33.6跌至-15.5,就业指数从9.8跌至4.1。

图14: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月度)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类似的,美国纽约制造业调查指数从2月12.9跌至3月-21.5,其中新订单指数从22.1跌至-9.3,一般商业活动指数从9.8跌至-13.1,相当于2008年3月的水平。

图15:美国纽约制造业调查指数(月度)

资料来源:Investing.com,FRED,天风证券研究所

Markit制造业PMI跌至2020年3月的49.2,也是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

图16:Markit制造业PMI指数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ERCI领先指标的大致走势与美国GDP同比增速基本一致。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ERCI领先指标的急跌发生在2007年6月之后,而GDP同比的急跌发生在2007年12月之后。这一次ERCI领先指标从2020年2月开始急跌,跌幅达到了10%。由此看,2020年1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速比2019年4季度增速(2.1%)大概率有2%以上的下滑,进入技术性衰退。

图17:ERCI领先指标与美国GDP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扩散超预期;出现大范围债务问题引发金融危机;财政政策低于预期

 团队介绍

宋雪涛 | 宏观团队负责人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项目研究员,著有多篇学术论文、人民银行工作论文、CF40系列丛书等。

向静姝

伦敦商学院硕士,主要负责海外宏观和大类资产配置研究。曾任Man Group AHL(伦敦)量化分析师。

赵宏鹤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主要负责国内实体、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研究。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