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又曝城投平台逾期 政信类项目为何频频爆雷?

贵州又曝城投平台逾期 政信类项目为何频频爆雷?
2019年10月18日 18: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小债看市 

  2019年,贵州省三都、独山、余庆县等地已相继爆出债务逾期事件,近期贵州又有几家城投平台曝出相似问题,政信类项目逾期为何总是集中在贵州?

  01爆雷

  近日,贵州地方政信类项目爆雷,有媒体报道贵州省安顺市一政府融资平台出现不能按时兑付债务的情况,逾期规模1.6亿元以上。

  基本条款 信托产品名为“国元·安盈·20170300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17年6月28日发行,共分为九期发行,每期期限为二年,总规模为19786万元。融资主体为贵州省安顺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安顺交投”),担保人为安顺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该产品除了第一期1820万元完成了兑付,第二期1770万元于2019年8月2日到期,出现违约,仅完成了部分本金兑付。其第三期、第四期也分别于2019年8月22日、9月14日到期,目前投资人未收到相应本金,截至目前该笔债项逾期规模为1.6亿元以上。

  02为何总是贵州?

  《小债看市》了解到除了安顺交投外,前日还有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碧江城建”)出现违约,贵州城投平台又到了暴雷高峰期。

  该涉事产品为“国元·安盈·201701001号信托计划”,该产品于2017年8月1日、2017年9月22日、2017年9月30日和2017年11月8日分期募集资金,担保方铜仁市纬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纬源投资”),本信托资金向碧江城建发放不超过1.8亿元的信托贷款以补充企业流动资金。

  目前,融资方和担保方经营状况正常,但资金周转存在一定困难,出现流动性风险。

  2019年8月1日第一期信托贷款3040万元到期,贷款本金和利息未能全部按时支付,延期至2019年8月16日全部清偿。

  2019年9月22日第二期信托贷款3000万元到期,截止2019年3季度末仅支付了贷款利息,2019年9月30日,第三期信托贷款3280万元到期,截止2019年3季度末尚未支付贷款本息。

  工商资料显示,融资方碧江城建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金20.5亿,资产规模近300亿元,实控人是铜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经营范围包括租赁和商业服务业;房地产开发及销售;建材(不含木材)销售等。

 股权穿透图 股权穿透图

  碧江城建旗下子公司城投集团称五年来,其撬动银行信贷资本近300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生态移民搬迁房建设。实施重点项目45个,工程项目总额230亿元,完成投资180多亿元。

  令人费解的是,这么有实力、近300亿资产规模的城投平台,怎么连几千万的信托贷款都无力支付,可见流动性已显现危机。

  而该信托计划的担保方纬源投资也是比较有实力的,其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1.6亿,是铜仁市碧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100%控股公司。

  《小债看市》注意到,融资方碧江城建和担保方纬源投资涉多起诉讼,并已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2017年9月13日,融资方碧江城建被清镇市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2553333;2019年4月9日,担保方纬源投资被铜仁市碧江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2186690。

  贵州省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武陵山区腹地;而碧江区是铜仁市的中心城区,也是铜仁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但是在2018年9月25日,碧江区才刚刚退出贫困县行列。

  2018年,铜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6.52亿元,同比增长9.6%;人均GDP33720元。

  在2018年贵州省各市GDP总量排行榜中,铜仁市在全省中排名第7,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已经赶超黔东南州。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整理大数据库数据来源:中商产业整理大数据库

  今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不断深入,严控地方债务风险,融资平台公司举债受限、“借新还旧”套路不再灵光,债务风险开始逐渐暴露。

  贵州省三都县、独山、余庆等地已经相继爆出债务逾期事件。

  这些贫困县或刚脱贫地区经济欠发达、财政本身入不敷出、城投平台负债又高企、担保方和增信措施也薄弱,如此多稻草压于一身难免暴雷。

  03何总是国元信托?

  值得注意的是,国元信托作为信托管理人、通道方,旗下政信类产品延期现象过于集中。

  在今年8月,国元信托旗下“国元·安盈·20170200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出现延期的情况,融资方为贵州清水江城投集团有限公司。
《小债看市》注意到,国元信托这些逾期产品都是“安盈系列”,并且融资方都是贵州省内的城投平台。

  国元信托在年报中也承认自身创新能力不足,政信合作业务集中度偏高,存在一定程度的通道业务路径依赖,创新能力、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能力仍需加强。
据公开资料,国元信托是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非银金融机构,创立于2001年12月,由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

国元信托官网国元信托官网

  截至2018年末,国元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1977.63亿元,新增风险项目7笔,风险资产规模合计30亿元,化解或部分化解风险项目8笔,风险资产规模合计28亿元。
另外,国元信托固有业务中信用不良资产为1.7亿元,较年初增加了6992.06万元。
从整个信托行业来看,2019年信托行业风险规模和风险率都有所上升。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末的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872个,规模为2221.8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98%。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1006个,规模为2830.5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26%,较2018年四季度末上升0.28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