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市场周度回顾:收益率全线上行 净融资额环比增加

信用市场周度回顾:收益率全线上行 净融资额环比增加
2019年09月23日 17: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债市覃谈

  1. 一级市场回顾

  1.1. 净融资额环比增加

  净融资额环比增加。上周(916-922日)信用债总发行2592.74亿,到期1438.63亿,净融资1154.11亿,环比增加1559.7亿。其中,民营企业信用债总发行86.67亿,到期110.54亿,净融资-23.87亿,环比增加75.54亿。具体而言:

  1短融上周发行1115.50亿,到期884.50亿,净融资231.0亿,发行只数环比增加50只至92只,净融资环比增加848.2亿。发行行业以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301亿)、制造业(258.5亿)为主。

  2中票上周发行463.90亿,到期184.79亿,净融资279.1亿,发行只数环比增加31只至42只,净融资环比增加343.0亿。发行行业以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36亿)为主。

  3企业债上周发行89.9亿,到期127.58亿,净融资-37.7亿,发行只数减少3只至9只,净融资环比减少57.0亿。发行行业为建筑业(58.9亿)。

  4公司债上周发行923.44亿,到期241.76亿,净融资681.7亿,发行只数增加45只至88只,净融资环比增加425.6亿。发行行业以建筑业(215.5亿)、综合(158.8亿)为主。

  从评级分布看,短融和中票以AAA、AA+高评级为主,其中AAA级发行量占比70.43%,AA+级占比19.30%。AAA评级信用债发行较上周增加1075.86亿,AA+评级信用债发行较上周增加255.57亿,AA评级信用债发行较上周增加105.87亿,AA-评级信用债发行较上周增加3亿。发行主体以地方国企、央企为主,在总计231个发行主体中,地方国企和央企分别占158和56个席位。

  从期限分布看,3年期以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占比67.09%。具体来看,1年期以下信用债发行1172.3亿,环比增加762.3亿;1-3年期发行567.07亿,环比增加385.8亿;3-5年期发行775.17亿,环比增加418.47亿;5年期以上发行78.2亿,环比减少127.27亿。

  1.2. 城投债、房地产环比增加

  城投债、房地产融资环比增加。上周城投债融资853.65亿,到期444.01亿,净融资409.64亿,净融资额环比增加366.12亿。地产债发行104.97亿,到期100.43亿,净融资4.54亿,净融资额环比增加87.49亿。

  从产业债行业分布看,上周15个行业净融资额为正,其中综合、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净融资额分别为149.00亿、131.54亿、116.67亿,8个行业净融资额为负,其中国防军工、通信、电气设备的净融资额分别为-30.00亿元、-10.00亿、-9.23亿。从边际变化看,城投改善最大,而电气设备降幅最大。

  1.3. 信用债取消发行规模上升

  取消发行规模上升。上周信用债取消发行9只,共计划发行规模84亿,较前一周环比增加80亿,发行主体8家地方国有企业、1家中央国有企业,主体评级4只AAA级、3只AA+级、2只AA级。推迟发行1只,发行规模1亿,发行主体为地方国有企业,主体评级为AA-。

  1.4. 发行利率总体高于估值

  发行利率总体高于估值。上周发行规模超10亿的债券数量为80只,债券发行利率多数高于估值,发行人信用资质较好,多数为AAA、AA+高评级,且大多为地方国企和央企;上周80只新发代表性债券中,有48只债券高于中债估值,低于估值的债券有25只。发行主体中42只为地方国有企业,32只为中央国有企业、3只为公众企业,2只为民营企业,且发行主体评级大多为AAA或AA+,显示市场对于信用资质好债券较为青睐。

  产业债中,19正荣02主体为正荣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深耕海峡西岸经济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得益于良好的区域布局,销售业绩快速增长;土储充足,多分布在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但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且行业竞争加剧,对公司战略实施提出更高要求;短期债务较大,面临融资压力,同时新增土储需求增大资本支出压力。公司发行利率高于估值347.22bp。19中化股SCP009主体为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多元化经营分散了市场风险,在能源、化工、农业产业链保持了较强的控制力,各项业务稳步发展。但是,经济和市场环境波动对公司经营影响较大,且债务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公司发行利率低于估值99.83bp。

  城投债中,19瑞丽仁隆债发行主体为瑞丽仁隆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突出的战略地位和政策优势,公司业务定位明确、区域地位突出,并且担保主体实力很强。但未来资本支出压力较大,较依赖政府补助。发行利率高于估值369.94bp。19电网SCP006发行主体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8年以来,公司并网机组容量持续提升,电力消纳能力保持在较好水平;公司通过电网建设和技术改造,不断提高电网输送能力;服务客户不断增长,获利力能力较强。但是也需关注用电需求变化以及电力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发行利率低于估值75.86bp。

  2. 二级市场回顾

  2.1. 收益率全线上行、期限利差全线走扩

  收益率全线上行。上周各评级信用债收益率全线上行。具体来看,1Y期限,各评级收益率上行2-3bp;3Y期限各评级收益率上行1-3bp;5Y期限各评级收益率上行6-8bp。从收益率历史分位数看,AAA各期限分位数均处在16%-28%的位置上,AA+在12%-24%区间,AA在13%-21%区间,AA-在41%-51%区间。

  信用利差全线走扩。上周各期限评级信用利差全线走扩。具体来看, 1Y 期限各评级信用利差走扩5-6bp;3Y 期限各评级信用利差走扩1-3p;5Y期限各评级信用利差走扩5-7bp。从分位数看,AAA评级信用利差分位数在3%-9%区间,AA+在3%-7%区间,AA在2%-8%区间,AA-在43%-50%区间。

  信用期限利差全线走扩。上周各期限评级信用期限利差全线走扩。具体来看,各评级5Y-1Y 期限信用利差走扩8-10bp;各评级5Y-3Y 期限信用利差走扩2-4bp;各评级3Y-1Y期限信用利差走扩4-7bp。从期限利差分位数水平看,AAA各期限分位数在36%-55%区间,AA+在33%-51%区间,AA在35%-51%区间,AA-在21%-50%区间。

  2.2. 二级市场周成交量环比上升

  信用债周成交量环比上升。上周信用债周成交量3759.64亿,环比上升25.64%。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和短融周成交分别为242.26亿元,99.6亿元,1696.59亿元,1721.19亿元,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和短融周成交量分别环比变化+3.5%%、-11.4%、+9.6%和+56.7%。

  从行业层面来看,城投、运输、电力、综合、煤炭成交量位居前5位,15个行业成交量环比上周上升。其中,电力成交量上升规模最大,环比上升159.85亿。5个行业成交量环比上周下降,其中,机械设备成交量下降规模最大,环比下降38.26亿。

  2.3. 交易所活跃个券市场表现

  高收益债收益率多数上行。交易所7%以上高收益债收益率多数上行。成交量最高的前20大高收益债中19大同煤矿MTN005上行幅度最大,为879 bp。

  高等级债收益率多数上行。成交量最高的前20大高等级债收益率多数上行,其中19福新能源MTN002上行幅度最大,为618bp。

  地产债中,成交前20的债券收益率涨跌互现,其中15中南建设MTN002下行幅度最大为74bp。

  城投债中,活跃券的收益率涨跌互现,其中19港兴港投MTN002上行幅度最大,为448bp。

  2.4. 城投债估值区域利差分布

  AA级城投和中票利差普遍走扩。上周AA中债-城投估值与对应中票利差,3Y走扩3bp,5Y走扩2bp,7Y不变。

  警惕弱资质区域利差走扩风险。从城投企业债区域利差对比看,1)在AAA评级中,云南城投企业债估值明显高于中债估值,区域利差风险最高;2)在AA+评级中,辽宁、内蒙古城投估值远高于同期限、评级企业债,整体高于其它地区;3)在AA中低评级中,黑龙江、吉林、贵州、天津、辽宁等区域利差偏高,信用风险相对更大;4)而在AA-低评级中,甘肃、贵州、云南等利差定价较高,整体风险值得关注。

  从城投中票的区域利差分化看,1)在AAA高评级中,云南、辽宁区域利差相对较高;2)在AA+评级中,陕西、吉林、广西、天津、内蒙古区域利差较高,信用风险相对更大;3)而在中低AA等级中,区域信用利差较高的为天津、吉林、黑龙江等,区域信用利差居高不下。

  3. 信用违约和评级下调事件汇总 

  3.1. 上周信用违约事件

  1)*ST华业(17华业资本CP001)

  *ST华业公告称,公司此前未能按照约定将“17华业资本CP001”兑付资金按期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已构成实质违约。公司将继续通过多途径努力筹措资金,尽快兑付债券本息,与投资者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披露各事项的进展情况。

  3.2. 上周评级下调事件

  1)云城投(19云城投MTN001、18云城01、17云城投PPN003)

  惠誉公告称,将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移出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2)贵人鸟(14贵人鸟)

  联合评级公告称,将贵人鸟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同时将“14贵人鸟”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

  3)天广中茂(16天广01)

  天广中茂公告称,联合评级决定将天广中茂主体的长期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16天广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BB+”。

  4)山东如意科技集团(19如意科技MTN001等)

  标普公告称,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B-,并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