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信用债一级债王:AA评级江阴高新短融全场8.7倍

今年信用债一级债王:AA评级江阴高新短融全场8.7倍
2019年05月22日 19: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债券小馆

  继上周,AA+的晋江城投中票出现全场7.8倍的火爆情况之后,你万万不会想到,一个星期之后,一只AA的城投短融竟然全场8.7倍!

  在债券一级市场,一般来说一只券的全场倍数代表着市场对它的认购情绪。

  在看全场倍数的时候,我们也会综合着个券发行规模去看,虽说这两只债券的发行规模都不大,但这个倍数也远超同情况的其他债券。

  本周这只爆火的债是19江阴高新CP001,可以说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是因为江阴市本身为响当当的百强县,在2018年全国百强县排行榜中位列第二,区域优势注定这会是一只热门券。

  另九个百强县分别是:昆山、张家港、常熟、长沙、慈溪、太仓、晋江、宜兴和海城。

  江阴市的主要平台有三家,分别是:江阴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江阴公)、江阴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江阴城投)和江阴高新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江阴高新)。

  江阴城投为江阴市最大平台,其次是江阴公,然后是江阴高新,前两个主体评级是AA+,江阴高新是AA。

  因为江阴的PPN比较多,所以我们统计一下这三个主体PPN的历届票面,可以发现,同期限来看,江阴城投和江阴公的票面水平差不多,近期江阴城投发的更低,而江阴高新的票面利率是最高的。

  趋势来看,今年以来发的PPN票面均有下行趋势,年内下行幅度最大的是江阴高新,如果你是从去年票面买进其中的某一只债,持有到现在可能已经浮盈至少100多个BP。

  那么这只全场8.7倍的江阴高新短融,最后发在了什么位置呢?

  最终结果是3.73%,剩余311天的江阴城投估值在3.41%,因为主体资质还是有差别,所以这个结果看起来属于正常。

  同时,我们再对比一下同为百强县下面的19太仓港CP001,为什么拿它做比较,因为这期太仓港也是短融,评级也是AA,并且是近两天发行的,更有参照意义,而它的发行结果是3.80%。

  结合来看,江阴高新的结果怎么看怎么正常啊,不过,有一个重点,太仓港的全场倍数只有3倍不到,他俩发行规模差不多。

  并不是说太仓港不优秀,太仓港当时的区间是3.8-4.8,结果是下限发出来的,老司机都知道,太仓港的募集情绪已经相当不错了,那么江阴高新的情况又怎么解释呢?

  回顾这期江阴高新的发行过程,开始的区间定在了4.2-5.2(后来开下限到3.5%),同一主体1.84Y+2Y的估值在4.22,这期期限比它短,区间却比它还高咧,再加上看完前面的分析,是不是觉得这个价格区间异常有吸引力?

  好像也没有什么负面新闻,所以老司机们不惜重金决定搏一搏。

  可是这个故事的结局告诉我们,投一级还是要放弃幻想,理性分析市场,毕竟,你大爷还是你大爷,突然变成小年轻你也不敢认啊。

  前面列举的百强县的前几位,其中不乏发债比较活跃的,碰到同级别的大家也可以在这个位置参考一下。

  附:4月以来,信用债一级全场倍数TOP20(若有开下限的,区间为开过下限之后),前20名中多数为城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债王 江阴 信用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