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4、5月份地方债发行有所放缓

申万宏源:4、5月份地方债发行有所放缓
2019年05月14日 10: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申万宏源固收研究  孟祥娟 刘宁 李通 文晨昕 赵宇璇 彭子恒

  利率部分

  受地方债额度提前下达影响,今年1-4月地方债发行规模明显增加,共发行地方政府债1.63万亿,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11万亿,其中地方政府新增债为1.39万亿,地方政府置换债为4893亿元。1-4月份共发行专项债8210亿元,一般债8117亿元,按照此前财政部拟安排2019年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规模来估算,后续专项债的发行进度或略有放缓至每月约1700亿发行规模。但仍将高于18年水平。

  除了一季度发行规模明显增长以外,发行期限也有明显拉长。2019年4月份地方债发行加权期限为8.7亿元,较去年同期5.89年来看明显拉长。地方债发行期限拉长有助于为地方政府融资提供更加稳定长期的资金,及投向长期限的基建等项目。

  但是进入4月份以来地方债发行进度明显放缓,4月份地方债共发行2257亿元,较3月份6245亿元明显下降。受地方债利率上浮区间下限由40bp下调至25bp影响,地方债认购情绪也有所降温,地方债全场认购倍数从1月份最高峰平均29倍下降至4月份17倍。截至5月13日,5月份地方债仅发行769亿元。虽然4,5月份地方债发行有所放缓,但是由于地方债提速有助于缓解地方资金压力,为基建提供资金来源,预计未来地方债发行较18年仍将提速发行。同时,4月30日的《财政部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合理把握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发行进度,各地切实加快债券发行进度,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的发行,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也将进一步促进地方债的发行。

  信用部分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政策吹风会,交通运输部表示,为了防范和化解收费公路债务风险“将引导各地认真贯彻中央有关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要求,利用各地债务余额低于债务限额空间,通过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来置换存量的债务,低存量债务负担,优化存量债务结构,缓冲到期偿债压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取消省界收费站,对高速公路相关发债企业的影响:1)过路费收入并无影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收费,是为了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2)人员安置的问题。“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之后,这些省界收费站的收费人员要重新安置”,“涉及到进出口收费站的人员,进出口收费站仍然保留,但是人工收费量大大减少,将来90%以上都是ETC不停车快捷收费。”人员安置压力较大。3)降低了高速公路运营和管理成本。高速公路相关发债企业以城投公司为主,债券发行期限较长,大多为5-10年期,债券类型以中票、企业债、ABS为主,存续债务规模较大,其中19年-20年到期量较大,建议投资者关注。

  市场动态

  一级市场:周一新发行农发债100亿元。3Y、5Y农发债均分别发行50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3.2874%、3.5636%,发行倍数分别为5.01、4.20,整体需求较高。

  二级市场:周一债市继续上涨,国债期货小幅收涨,现券收益率普遍下行。期债方面,周一国债期货小幅上涨,5年和10年期主力合约分别收涨0.19%和0.35%。现券方面,周一国债收益率普遍下行,1Y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0.06bp,3Y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0.75bp,10Y国债收益率下行3.08bp报收3.2709%,10Y国开债收益率下行1.73bp报收3.7228%。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地方债 收费站 省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