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2018年度中国债券承销排行榜 债市风云方兴未艾

彭博2018年度中国债券承销排行榜 债市风云方兴未艾
2019年04月02日 18: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彭博Bloomberg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境内信用债市场发行强势回归,发行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5.1%,是继历史同期的2016年一季度发行高峰后的又一个高点。随着2018年上半年开始的信用危机,监管层相继出台利好企业的融资政策。2019年伊始,各项举措陆续推进和落实。今年一季度,企业债与公司债发行总量较2018年同期上涨136%,直指4千亿元人民币。据彭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境内债券市场仍发生了至少30例新发债券违约事件,违约本金合计约达218亿元人民币,且集中在民营企业的发行主体中。

  中国境内信用债市场发行情况  

  利率债方面,2019年4月开始,主要发行自财政部、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将被逐步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这对中国境内市场的流动性和外部资金的流入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地方政府债上,由于2018年底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合计1.39亿元的决定,以往作为发行淡季的一季度,今年也车水马龙。发行总量是去年同期的6倍之余,甚至超过2018年前两季度的总发行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预期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发行节奏将会在平稳中继续保持增长。值得注意的是,3月1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首批试点包括宁波市、浙江省在内的六个地区,标志着地方政府债市场完全面向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开放,这对地方政府的债务管理也将形成新的外部约束。

  中国地方政府债发行情况

  在A股向好的带动下,可转债的发行也可谓异常火爆,仅一季度的发行量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发行水平,一季度发行总量超过124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发行的可转债领跑单只发行量规模。可转债成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渠道之一。除此之外,随着央行推进银行发行永续债,这也成为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方式。同时,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推出也进一步提高了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了市场认购永续债的意愿。

  中国境内可转债发行情况

  离岸债券市场方面,2019年一季度功夫债(中资美元债)发行量环比小幅上涨约14%,较去年同期下降15%,发行总量超过500亿美元。据彭博数据显示,在2019年一季度发行的148只功夫债中,有66只来自于房地产及房屋建筑行业,45只来自于金融服务与银行业,二者之和占本季度发行总量的70%左右。在当前存续的债券中,将有超过900亿美元在2019年到期偿付,而且将于随后到来的二季度达到高峰。在此压力下,功夫债料将持续高位的发债规模。

  功夫债发行情况

  在如此值得期待的债券市场背景下,2019年第一季度有哪些承销商榜上有名?请见以下彭博2019年第一季度债券承销排行榜。

  中国债券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信用债发行总额超过2.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55%,季度环比小幅下降7%,是继历史同期最高发行总量的2016年一季度以来又一次峰值。中国银行以7.81%的市场份额,登顶彭博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债券”榜单榜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紧随其后。

  中国企业债与公司债

  2019年第一季度企业债与公司债发行总额超过39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6.3%,季度环比下降约25%。中信建投超越中信证券,问鼎第一季度榜单榜首,中信证券摘得探花。

  中国NAFMII债券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NAFMII债券发行总额为17,13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43%,季度环比增长约10%。本季度,工商银行以8.99%的市场份额,在第一季度排行榜中首次超过建设银行拔得头筹,建设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列2、3位。

  离岸人民币债券

  2019年第一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共发行275亿人民币,同比下降28.6%。在彭博“离岸人民币债券”榜单中,汇丰银行以不可撼动的姿态蝉联榜首,东方汇理和渣打银行稳扎稳打分列2、3位。加拿大丰业银行跃升8位,跻身四强。

  中国离岸债券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离岸债券发行总额约490亿美元,同比小幅下降2.5%,季度环比增长15%。在“中国离岸债券”榜单中,海通证券同比上升11个名次,摘得榜首,汇丰银行紧随其后。交通银行跃升8个席位,夺得榜眼。

  中国短期融资券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1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2.8%。在该榜单中,农业银行同比上升6个名次,排行首位。建设银行位列第二。浦发银行上升10个名次,与兴业银行并列第三。

  中国国内中期票据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中期票据共发行超过564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7.8%,季度环比小幅增长约2%。在彭博“中国国内中期票据”榜单中,工商银行同比跃升9个席位,问鼎榜首,民生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下降1个和2个名次,位列第2、3名。

  • 彭博债券承销商排行榜统计时间口径以发行公告日为准,非公开发行债券信息来源为网站公开的信息或由主承销商提供,存在部分债券信息不全的可能性。承销份额记录方式为以算术平均方式在主承销商与联席主承销商中平均分配。

  • 若有任何疑问及建议,欢迎联系彭博数据部门 :chinafidata@bloomberg.net

  • 彭博用户可以在彭博终端上输入 LEAG 浏览下载完整版的排行榜,或自定义筛选条件查看其他排行榜,该功能包括了全球各类债券、股票及贷款等的发行承销排行和相关数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