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固收:“金融底”后转债历史行情如何演绎

光大固收:“金融底”后转债历史行情如何演绎
2019年02月17日 23: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EBS固收研究

  本文作者  张旭 / 邵闯

  摘要

  (1)在“金融底-经济底”期间,并无一直跑赢大盘的行业。2012年“金融底”确认后,医药、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涨幅居前;2014年金融底确认后,国防军工、计算机、有色金属、钢铁、汽车涨幅居前;(2)从以往经验来看,“金融底”往往领先经济底4~6个月;而回看历史在形成“金融底”之前,转债市场往往也已先前触及历史的相对底部,“转债底”往往领先“金融底”在6个月之内。(3)在社融增速触底后但经济数据短期未企稳的行情下(如2012.04~2012.09),即使在权益市场回调较大情况下,转债市场回调也比较有限;而对于社融增速触底后短期内经济数据即可企稳行情(如2014.05~2014.08),转债跟涨正股力度较强;(4)无论在2012年还是2014年,在社融增速触底后风险偏好均有提升,转债市场也有所表现。站在当前节点,我们认为短期内转债市场依旧可以乐观,但行情的延续性还需观察。

  1、两段“金融底-经济底”行情

  2月15日央行公布1月金融数据,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新增社融4.64万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反弹至10.4%(前值9.8%),社融增速明显回升。金融数据(社融M2为代表)作为先行性指标,其走强大概率意味着未来经济增长数据的回升,这也是“金融底-经济底”主要逻辑。转债作为偏权益类资产,在社融增速的企稳回升后是否孕育更多的机会,本文将回顾两段“金融底-经济底”期间转债市场表现,以作参考。

  1.1 2012年4月~9月

  进入2012年,M2与社融增速继续下行,受益11年降准等宽货币政策M2、社融增速均在12年4月份触底,初现“金融底”;随后社融增速继续回升,而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向下,直到10月份方才确认9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并持续至年底,经济底方才在10月份确认。

  中证转债受益社融企稳预期,5月份震荡上行触及年内高点284点;6月~9月进入下行通道至268点;转债指数整体跟随上证综指短期攀高后震荡下行。

  1.2、2014年5月~8月

  进入2014年,社融增速于4月份触底,金融底初现;随后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在5~6月份回升,短暂形成经济底预期。但随着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预期,且下行态势一直维持至年底,经济底被证伪。对此,我们截取5月初至8月底作为一个短期“金融底-经济底”周期讨论。

  2014年5月~8月期间上证综指维持震荡行情,而中证转债则走出震荡上行行情,期间中证转债指数由279点上行至297点,随着6月份之后大幅降准及刺激政策落地,转债跟随正股走向牛市。

  2、两段“金融底-经济底”股市表现

  2.1、2012年4月~9月

  2012年A股整体走势呈现N型,下半年整体政策环境由“宽货币+紧信用”转向“紧货币+宽信用”,经济也于9月份企稳并于年底走出上涨行情。2012年4月至9月期间,上证综指下行7.8%,医药行业涨幅居前,为12.40%;电力设备行业跌幅最大,为-16.09%。涨幅前五的行业有:医药、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跌幅前五行业为:电力设备、 纺织服装、钢铁、汽车、交通运输。

  2.2、2014年5月~8月

  3、转债市场表现

  3.1、2012年4月~9月

  转债表现:在此轮“金融底-经济底”期间,由于绝大部分转债偏债性,转债市场赚钱机会主要依赖于债底的提升与下修博弈,转债下跌空间有限,估值在正股超跌情况下被动抬升。 

  (1)在此期间,转债指数冲高回落跟随上证综指震荡下行,转债指数下行1.22%,上证综指回撤7.81%,转债下跌空间有限;

  (2)价位:由于绝大部分转债偏债性,债底支撑效应明显,转债均价依旧维持在101元左右;

  (3)估值:由于正股超跌导致转债估值被动提升,均值由19.5%上行至27%。

  3.2、2014年5月~8月

  转债表现:在此轮“金融底-经济底”期间,转债市场赚钱机会主要跟随正股上行,转债跟涨能力并不弱,估值被动压缩。

  (1)在此期间,转债指数跟随上证综指震荡上行,转债指数上涨6.71%,上证综指上行9.42%,转债跟涨能力并不弱;

  (2)价位:转债指数由279点上行至297点,转债均价由在105元上行至111元,但转债估值压缩5个点左右;

  4、回顾总结

  基于上述“金融底-经济底”回顾,我们认为:

  (1)在“金融底-经济底”期间,并无一直跑赢大盘的行业。2012年“金融底”确认后,医药、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涨幅居前;2014年金融底确认后,国防军工、计算机、有色金属、钢铁、汽车涨幅居前;

  (2)从以往经验来看,“金融底”往往领先经济底4~6个月;而回看历史在形成“金融底”之前,转债市场往往也已先前触及历史的相对底部,“转债底”往往领先“金融底”在6个月之内。

  (3)在社融增速触底后但经济数据短期未企稳的行情下(如2012.04~2012.09),即使在权益市场回调较大情况下,转债市场回调也比较有限;而对于短期内经济数据即可企稳行情(如2014.05~2014.08),转债跟涨正股力度也并不弱;

  (4)无论在2012年还是2014年,在社融增速触底后风险偏好均有提升,转债市场也有一定表现。站在当前节点,我们认为短期转债市场依旧可以乐观,但行情的延续性还需观察。

  5、风险提示

  转债供给冲击;国内经济增速超预期下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转债 正股 光大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