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业绩预亏上市发债主体梳理

2018年业绩预亏上市发债主体梳理
2019年01月31日 09: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18年业绩预亏上市发债主体梳理——2019年1月30日债市日评

  来源:申万宏源固收研究   孟祥娟 刘宁 李通  文晨昕 钟嘉妮 赵宇璇

  本期投资提示

  利率:

  • 北京时间1月30日,英国议会共进行7项修正案投票,否决了延迟脱欧的议案,通过了排除无协议脱欧的修正案I以及主张撤换爱尔兰边境后备计划、重新谈判脱欧协议的修正案N,英镑兑美元日内震荡下跌,跌幅一度达到0.8%。英国议会先后否决了主张关税同盟、延长脱欧、以及主张议员在2月和3月特定日期为自己的脱欧提议进行辩论的修正案,随后又否决了首相特雷莎·梅的Cooper-Boles修正案B(提高议会对脱欧进程的控制权,若议会在2月26日前未批准脱欧协议,可要求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对修正案连续否决导致英镑兑美元短线下挫100余点至1.3063,欧元/英镑上涨逾0.7%,刷新日高至0.8746。随后,英国议会通过主张排除无协议脱欧、以及主张撤换爱尔兰边境后备计划,重新进行脱欧协议的谈判的修正案,英镑兑美元跌幅收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随后表示,她将会寻求对脱欧协议进行具有法律约束的改动,并且同意英国排除无协议脱欧。

  • 北京时间1月30日晚间,欧盟委员会正式通过了英国脱欧最终的应急计划,此前欧盟明确表示拒绝修改“后备计划”,脱欧谈判道路短期仍然曲折。在英国议会表决结束后,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式通过了英国脱欧最终的应急计划;敦促英国尽快说明其脱欧打算。”而此前欧盟就曾拒绝修改“后备计划”,德国、法国和奥地利等欧盟成员国也纷纷表示爱尔兰后备计划在内的脱欧协议可能是最好的协议,并拒绝重新商议的。在爱尔兰边境问题明确之前,短期来看脱欧谈判仍难明朗化。

  信用:

  • 近期大量上市公司业绩预警爆雷,我们梳理了截至1月30日下午业绩预亏的上市公司发债主体共32家,其中有27家上市公司是首亏,5家上市公司是续亏。分行业来看,农林牧渔发债主体预亏数量最多为4家,其次为有色金属、化工、家用电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和计算机发债主体预亏数量为2家。

  • 梳理预亏企业预亏原因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特殊事件影响,如中兴通讯所受10亿美元罚款叠加主要经营活动受限,第二类是行业基本面恶化,出现经营下滑。易成新能受531光伏新政影响,业绩下滑幅度较大,进行多项资产减值。南宁糖业受2018年度主要产品机制糖市场价格比上年同期大幅下跌影响,毛利大幅下降,同时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第三类是大幅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受商誉计提改为逐年摊销的预期影响,部分商誉较高的企业选择在18年先大规模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科陆电子此前预告盈利0-1.38亿元,最新预告大幅转亏9亿元-11亿元。受全资子公司出现经营亏损,判断因收购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

  • 我们在此前研究中也指出企业盈利滞后财务费用利息支出1年左右,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压力,19年违约风险核心由18年的再融资风险转向企业盈利下滑风险。提示关注盈利下行下对企业偿债能力的负面影响。

  二级市场:周三央行开展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500亿元净投放,国债期货全面上行,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期债方面,周三债市震荡走高,全线收涨,5年期、10年期主力合约分别上涨0.1%和0.15%。现券方面,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行,1Y国债收益率下行0.74bp,7Y期国债下行1.42bp,10Y国债收益率下行0.95bp报收3.1151%,政金债方面,10Y国开债收益率下行4.25bp报收3.580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