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换仍在继续:山东拟发行N亿置换债

置换仍在继续:山东拟发行N亿置换债
2018年12月21日 11: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扫雷君007

  12月20日,山东省财政厅在其官网挂出的第十一期专项债、第九期一般债信息披露文件显示,山东拟发行37.26亿专项债以及1.3亿一般债,合计38.56亿。在基本情况部分,山东将其均认定位为置换债。

  不过,文件称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清理甄别确定的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地方政府债务的本金,以及清理甄别确定的截至2014年12月31日地方政府或有债务本金按照财预【2015】225号文规定可以转化为地方政府债务的部分。

  准确地说,前者应该是再融资债券,后者才是置换债。文件并没有披露每部分的详细规模(因为规模不确定,标题用了N代替),但仍然释放了一个重大信号:

  置换仍在继续!

  稍作铺垫,2015年8月,时任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全国人大作报告时表示,对债务余额中通过银行贷款等非政府债券方式举借的存量债务,通过三年左右的过渡期,由地方在限额内安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

  因此,2018年8月被看做是地方债置换的最后时间节点。一些地方政府也要求,在今年8月底之前完成置换。

  部分地方也确实在这个时间节点前完成了置换。比如今年8月底,《安徽日报》报道称,2015年以来,安徽已累计置换存量政府债务3992亿元,实现了将可以置换的存量债务全置换的目标。

  但令市场诧异的是,就是置换的最后时间节点(今年8月28日),财长刘昆在全国人大做报告时表示,继续推进存量政府债务置换,支持地方腾出财力用于扩大有效投资。

  从刘昆表态开始,扫雷君一如既往地关注各地地方债发行情况。不过直到目前才发现两个案例。此前10月中旬西藏发行了2.37亿置换债,现在是山东。

  虽然只有两个,但是信号意义明显。对于资金链岌岌可危的地方政府而言,显然留有一定的“口子”。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29万亿,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政府债券18.03万亿,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0.25万亿。后者就是是置换的目标。

  除此之外,部分存量或有债务也可能被置换。

  根据《关于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实施意见》(财预〔2015〕225号)相关规定,在严格依法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的同时,经省级政府批准,可以将截至2014年末清理甄别认定的存量或有债务中部分符合条件的债务,按程序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转化为政府债务。

  从或有债务来看,2017年末重庆、湖南、湖北、四川等14个省份或有债务规模总计2.33万亿,大约是政府债务规模的三分之一。这部分债务在未来还可能有部分转化为政府债,进而进行置换。

  但是对于隐性债务,现在来看,置换基本是不可能的。陕西略阳县财政局9月印发的《关于抓紧制定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和填报化解计划表的通知》明确表示,隐性债务不可能再进行债券置换,化解方案不得再作争取财政资金和债券置换的计划安排。

  至于山东本次债券的发行,考虑到招投标等因素,山东本期债券可能是2018年发行的最后一批地方债。

  山东省财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山东省政府债务(即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为1.01万亿。债务规模仅次于广东,两个省份也是仅有的债务规模超过万亿的省份。

  从债务率来看,山东省政府债务率为81.3%,处于可控的范围内。

  评级公司认为,山东省债务规模较大,但较强的经济和财政实力可为债券偿付提供较强保障,山东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因此将本期债券等级评定为AAA。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