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亿债券兑付地雷阵!洛娃债券持有人感觉“完蛋了”

60亿债券兑付地雷阵!洛娃债券持有人感觉“完蛋了”
2018年12月21日 09: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债券实地调研  

  今天是洛娃科技违约CP违约的第十天,也是企业承诺归还CP 3亿本金的日子,作为本次事件的亲历者,准备从第一视角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次影响极差的“逃废债”事件。

  01.完蛋了~

  12月6日,是一个对投资来说普普通通的日子,可是在匿名群却发酵出不一样的味道,从早晨就开始一直有人在匿名群问洛娃的CP到了没有,作为“15洛娃01”的持有人,一开始并没有感觉到紧迫。在11月底的回售公告中,明确了“15洛娃01”公司债不加点,企业想回售,咨询过主承销商浙商证券,回复企业账面有钱,准备全额回售,参考发布的18年三季报,企业账上40亿多的现金,未受限资金20多亿,就我们对这家企业重视成本的了解,虽然觉得不做任何回售管理有点不可思议,但是也觉得能理解。临近11点,还是有人一直说没到账,遂打电话咨询了CP的主承民生银行,民生银行表示利息一早已经到账,本金还在划款中,因为董事长有重要接待没空划大额。这个解释还算合理,毕竟企业要真是不想付款,也不至于打利息给上清。漫长的等待和漫天的谣言相伴,下午的时间过得很压抑,到了5点,依旧没听到群里说到账的消息,这时候脑子里才冒出“完蛋了”的念头。

  02.强硬的董事长!

  12月7日一早,我连同几个中招的小伙伴早早赶到位于望京的“洛娃大厦”,发现已经有10几个持有人围在企业,要求企业给说法。企业方面,副总裁和发债负责人赵静文表示,今天董事长在企业,会和债券投资人谈,一定给个说法。持有人也聚在一起把掌握的信息对了一遍,有人说是因为某股份制银行答应给企业贷款,临时没给,来不及安排管理,10天以内一定会还上这期CP。给了3个方案,大约就是什么处置资产、找政府救助还有归集子公司资金,作为老司机,觉得此事必有蹊跷,一个这么大集团连3亿CP都要靠新增贷款,那一定是摊上事儿了。大家闹哄哄的等着,一直到临近中午,企业来人说登记一下机构,排队一个一个和董事长谈,大家也都是文明人,一直没有什么过激行为,虽然心情悲怆,还是想听听企业怎么说的。

  12点左右,说董事长回来了,第一个机构上去谈,大约半小时出来,说不是董事长谈话的,还是赵静文,没啥有营养的东西,也没给任何承诺,这时候大家对企业出尔反尔的姿态很是恼火,开始有一些过激行为,并且和企业发生推搡,持有人也很强硬,说要求董事长胡克勤出面解释,给个说法,企业说无法回复,大家就僵持着。

  下午3点,董事长胡克勤现身,态度强硬到完全不像欠债的,在大约10分钟的沟通中,只有几个主旨,1是他被人坑了,希望大家不要听信谣言,他没有转移资产去国外,2 是认可昨天的几个方案,3 是希望债权人不要挡他的路,他要去政府协调资金。作为一个原政协委员,现任工商联的重要委员,虽然债权人对他的话不能信任,但是还是希望他能发挥一些能量,如果知道这事的后续这么煎熬,当时我和同事一定会想法设法把他留住。胡本人强硬到不行,几个持有人问的关于账面资金是否真实,什么时候解决的问题,均没有回答。持有人要求企业建一个微信群用于沟通事项进展,被CFO找理由说没有请示不敢拒绝。

  等胡走了,持有人们对了一下,还是愿意给企业一些信任,毕竟今年这种风声下,如果能解决对大家是最好的结果。但是其实大家心里也明白,对于之后的几期债都有交叉违约条款,如果短时间不解决会非常麻烦,很有可能把企业挤兑了。当时的小插曲是,据说在企业不知道的情况下,18MTN的主承XX银行直接公告18年中票交叉违约,我个人怀疑18年的MTN XX银行自己包销持有,为了自己的利益没有等10天的豁免期。

  03.董事长失联,除了等待别无他法!

  剩下的时间就是煎熬,出了这种事件,信评的同事和我自己都需要面对无休止的检查汇报,挨批,但这些都是小事,我们更希望企业能有进展,在5日内处理,不要处罚16、17公司债的交叉违约。12月9日,企业董事长接受经济观察的采访,说企业未出现任何不良,就是暂时的流动性缺失。采访中还指出:“12月9日,洛娃集团官方微信发布文章‘抓终端,强营销,打赢2018收官战‘,并未看出任何债务违约对企业带来影响。”我仍然抱有一丝期待,觉得企业还在经营应该很快解决的。

  12月10日,同事一早就去企业盯着了,发现某农商行持有大量的持有人也在等,但是企业既没有任何接待,甚至在寒风里也不让我们进去大楼。有联系方式的持有人说,企业CFO、副总裁、董事长均不接电话,处于失联状态。主承销商方面都在准备持有人会议材料,也表示联系不到企业。

  12月11日,企业副总裁赵静文接受了北京证监和协会的问询,其中对点名董事长胡克勤参加的问询,企业完全不理会。企业表示会积极处理资产,争取10日内解决CP的兑付,同时企业也表示账面只有1亿。收到此消息,我第一反应就是企业做假账了,涉及欺诈发行,不然任怎么样也不可能2个月时间从40亿变到1亿的货币资金。(事实证明,后续企业的言论漏洞百出,这货币资金肯定有猫腻)。

  12月14日,浙商和招商在加速清偿条款豁免的5日后,挂出持有人会议公告,根据问询,企业均没有反馈。

  12月17日,洛娃公告美元债交叉违约。这种时候我已经不抱任何幻想,对于一个经营正常的企业,一下集中兑付60亿也是一个难关,何况洛娃这种已经苟延残喘的企业。

  12月20日,违约后的第十个工作日,是企业公告的CP本金的最后还款日,上清所回复企业未划款,出尔反尔到处骗的骗局揭开。

  至此,个人感觉唯一的出路就是董事长能找到政府或者白衣骑士接盘企业,但是并未有任何消息,企业的人连主承电话和投资人电话均不理不睬。期间我们也研究了各类政府纾困基金,感觉对非上市公司不算友好,估计轮不到这种企业。

  04.企业、政府、监管集体失声,弱势的投资者!

  这种时候,对我们来说,已经只剩下起诉这一条路了,公司也派专人协助准备诉讼,但是研究出来就发现,这种时候债券投资人是多么弱势,企业能有100种方法转移资产,逃废债,做假账,但是举证和诉讼则是非常困难的过程,甚至官司打赢了,依旧执行不了。期间我仍然保有一个习惯,就是没事和同事就去洛瓦大厦和日化工厂溜达,发现企业貌似一切并未受阻,上班正常、生产正常、公众号更新正常,不免产生深深的疑问,难道债券投资人就弱势到,被违约以后除了打官司等待财产分配,还不知道企业是不是已经想办法转移,银行会不会抢到前面,就没有任何可以做的事情。一切的信息都是黑箱,企业不回应,政府不回应,监管不回应,一个企业的违约成本这么低,难免后来的企业不会上行下效模仿犯罪,中国的民企投资,收益太低,道德风险太大,民企纾困说到最后,还是不是我们这种小金融机构买单。直至今天,我才能理解,为什么之前一位前辈教育我,在中国,投资民企债是没有前途的,你永远不知道你面对的到底是什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