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互换利率短端下行空间有限 长端将呈波动下行

中信:互换利率短端下行空间有限 长端将呈波动下行
2018年12月18日 16: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文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报告要点

  IRS:互换利率短端下行空间有限,长端将呈波动下行。策略方面,上周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只是在周五对当日到期的2860亿MLF进行了等额续做,整体来看上周流动性边际收紧。周内资金面前半周维持均衡宽松态势,至周四开始收紧,DR001上行13bp左右。受此影响,周内互换利利率整体出现上行特别是周四周五上行幅度较高,至周五,1年期repo互换报收在2.74%,5年期repo互换报收在3.11%,较前周分别上行了2、3个bp。展望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小,另外下周处于财政收支错位期,资金面可能边际收紧,央行对资金面的态度值得关注,互换利率波动也将增加。

  国债期货:大跌之后,以静制动。交易策略上,上周我们仅建议投资者小幅做多,并在跌破97.01后做空,策略能够在规避风险的同时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盈利。在重要会议召开和潜在财政刺激政策加码前,建议投资者以静制动,可以在大跌之后继续小幅参与做多;因为,虽然上周的行情10年国债期货跌出了自9月份以来形成的上行区间,但是也并没有形成一个明显的下行走势,当前行情走向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而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在大跌之后处于区间的相对底部,所以建议投资者以静制动、酌情参与做多。

  国开债:美元向上突破,人民币稳健,利率短端怎么办?上周国开债各期限收益率反弹,各期限反弹幅度在5-10BP。对于配置型投资者,我们建议回调就是买入机会,因为宽信用的效果需要时间才能显现,而财政政策的扩张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配合。随着年末、春节等关键时点来临,流动性的扰动可能增加,所以短端利率的波动会更大。同时,当前美元再次突破97,但是人民币汇率在近期则保持平稳,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周虽然小幅贬值,但是远期汇率变动更为有限。所以,在中美贸易的谈判窗口期,流动性预计不会大幅的宽松,所以建议投资者拉长久期,短端利率在波动加大的情况下不是特别有吸引力。

  正文

  IRS:互换利率全面上行

  公开市场:净投放为0亿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12月08日-12月14日)央行一年期MLF投放为2860亿,一年期MLF到期2860亿。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计净投放(含国库现金)为0亿。

  资金利率:资金利率全面上行

  上周为12月第二周,MLF到期2860亿,MLF投放2860亿,国库现金定存投放0亿,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为0亿。上周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只是在周五对当日到期的2860亿MLF进行了等额续做。整体来看上周流动性边际收紧。周内资金面前半周维持均衡宽松态势,至周四开始收紧,周一至周三资金面维持在较为宽松的状态,周三和周四在缴税和政府债券缴款的冲击下流动性开始边际收紧。具体看,隔夜资金利率较前一周末上行27.9bps至2.71%,7天资金利率较前一周末上行30.32bps至2.89%;14天资金利率较前一周末上行28.18bps至2.87%,1个月较前一周末上行68.83bps至3.58%,3个月资金利率较前一周末上行63bps至4.26%。

  互换曲线:各期限整体上行

  上周Repo互换和3M Shibor全面上行。具体而言,Repo互换方面,各期限品种利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行,其中6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4bps在2.72%附近,9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3bps至2.72%附近,1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2bps至2.74%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3bps至3.11%附近。3M Shibor互换方面,各期限品种全面上行,6M期限品种较前周上行9bps至3.24%附近,9M期限品种利率上行7bps至3.29%附近,1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9bps在3.29%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10bps至3.66%附近。

  从互换曲线的陡峭度来看,Repo和3M互换曲线略呈平坦化。具体而言,Repo互换方面,1×5Y利差较前周上行2bps至1bps附近,1×2Y利差较前周保持不变在1bps附近,9M×1Y利差较前周保持不变,在0bps附近,6×9M利差较前周保持不变在-1bps附近;3M Shibor互换方面,1×5Y利差较前周上行2bps至1bps附近,1×2Y利差较前周上行1bps至-1bps附近,9M×1Y利差较前周上行3bps至2bps附近,6×9M利差较前周下2bps至-2bps附近。

  策略推荐:互换利率短端下行空间有限,长端将呈波动下行

  策略方面,上周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只是在周五对当日到期的2860亿MLF进行了等额续做,整体来看上周流动性边际收紧。周内资金面前半周维持均衡宽松态势,至周四开始收紧,DR001上行13bp左右。受此影响,周内互换利利率整体出现上行特别是周四周五上行幅度较高,至周五,1年期repo互换报收在2.74%,5年期repo互换报收在3.11%,较前周分别上行了2、3个bp。展望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小,另外下周处于财政收支错位期,资金面可能边际收紧,央行对资金面的态度值得关注,互换利率波动也将增加。

  国债期货:大幅下跌

  国债期货主力表现:期货市场大幅下跌

  国债期货走势下行。上周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3全周跌0.21%,收盘报98.82元;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全周跌0.57%,收盘报96.56元;5年期债合约TF1903持仓增加15445手,总持增至79076手,成交金271.59亿元,较前一周减少705907亿元,日均成交54.32亿元,较前一周增加14602.68亿元;10年期债合约T1903持仓减少431手,总持减少至1689手,成交金额2003.69亿元,较前一周减少4477976亿元,日均成交400.74亿元,较前一周增加895595.2亿元。  

  上周国债期货市场进入下行通道。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周跌0.57%,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3周跌0.21%。其中,周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跌0.05%,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3跌0.02%;周三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涨0.01%,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3涨0.05%;周四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跌0.6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3跌0.31%;周五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跌0.2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3跌0.12%。

  基差变化:IRR策略尚需等待

  基差=现券价格-期货价格×转换因子

  基差交易者时刻关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间的价差变化,积极寻找低买高卖的套利机会。做多基差,即投资者认为基差会上涨,现券价格的上涨(下跌)幅度会高于(低于)期货价格乘以转换因子的幅度,则买入现券,卖出期货,待基差如期上涨后分别平仓;做空基差,即投资者认为基差会下跌,现券价格的上涨(下跌)幅度会低于(高于)期货价格乘以转换因子的幅度,则卖出现券,买入期货,待基差如期下跌后分别平仓。交易时一般只需关注IRR指标,IRR越大,则正套锁定的盈利越高。今年以来IRR策略表现不佳,机会较少。

  从活跃券的IRR来看,基于五年与十年国债期货所对应的IRR仍然缺乏机会,180027和180019对应的十年国债期货对应的IRR分别为0.8262和0.8791,180023所对应的五年国债期货IRR则为-1.3448%。正套机会仍需继续等待。

  策略推荐:大跌之后,以静制动

  交易策略上,上周我们仅建议投资者小幅做多,并在跌破97.01后做空,策略能够在规避风险的同时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盈利。在重要会议召开和潜在财政刺激政策加码前,建议投资者以静制动,可以在大跌之后继续小幅参与做多;因为,虽然上周的行情10年国债期货跌出了自9月份以来形成的上行区间,但是也并没有形成一个明显的下行走势,当前行情走向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而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在大跌之后处于区间的相对底部,所以建议投资者以静制动、酌情参与做多。

  国开债:收益率全面上行

  国开债方面:收益率全面上行

  上周全周来看,国开债收益率全面上行。其中1年上行9bps,3年上行2bps,5年收益率上行7bps,7年收益率上行4bps,10年上行6bps。利差方面,各期限利差大体上行,上周全周来看,1年收益率上行67bps,3年收益率下行1bps,5年收益率上行4bps,7年收益率上行4bps,10年收益率 与上周持平。短期信用利差整体上行。国开-AAA中票利差方面,具体来看,1年期利差下行6 bps,3年期利差下行1bps,5年期利差下行84bps,7年期利差下行115bps,10年期利差下行8bps。国开-AA中票的利差走势和国开-AAA中票利差大体相同,1年期利差下行54bps,3年期利差下行0bps,5年期利差下行4bps,7年期利差下行15bp,10年期利差下行8bps。

  策略推荐:美元向上突破,人民币稳健,利率短端怎么办?

  上周国开债各期限收益率反弹,各期限反弹幅度在5-10BP。对于配置型投资者,我们建议回调就是买入机会,因为宽信用的效果需要时间才能显现,而财政政策的扩张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配合。随着年末、春节等关键时点来临,流动性的扰动可能增加,所以短端利率的波动会更大。同时,当前美元再次突破97,但是人民币汇率在近期则保持平稳,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周虽然小幅贬值,但是远期汇率变动更为有限。所以,在中美贸易的谈判窗口期,流动性预计不会大幅的宽松,所以建议投资者拉长久期,短端利率在波动加大的情况下不是特别有吸引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期货主力 利差 国债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