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信贷社融结构仍弱 企业表内外中长期融资未扭转

申万:信贷社融结构仍弱 企业表内外中长期融资未扭转
2018年12月12日 10: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申万宏源宏观微信  文:申万宏源宏观 秦泰

  本期投资提示:

  新增信贷1.25万亿符合预期,但居民加杠杆步伐稳定,基建融资需求仍未改善。11月新增信贷1.25万亿,同比多增1267亿,符合我们在月报中提供的预期水平。但从结构上看仍不容乐观。首先,今年7月以来居民中长贷结束了此前连续13个月同比明显少增的趋势,至今的5个月合计同比仅少增200多亿,11月居民贷款新增达6560亿,其中中长贷4391亿,同比略多增,居民中长贷的这一变化或对应着部分城市首套房贷政策的边际放松。第二,企业贷款再度延续“短多长少”的格局,票据和短贷合计同比多增仍高达1619亿,而企业中长贷仅新增3295亿,同比少增近千亿,反映出以基建为主的融资需求仍尚未出现明显改善。

  社融口径表外融资仍持续减少,企业债融资回暖,但存量增速再度下行。11月新增社融1.52万亿,略高于我们此前预期约1000亿,同比仍大幅少增3948亿。从结构上看,除对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新增1.23万亿,同比多增872亿之外,表外融资延续净减少趋势,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汇票分别下降1310亿、467亿和127亿,合计减少1904亿,同比少增达3633亿;同时9月之后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计划基本完成,专项债同比少增2614亿元形成拖累。较为积极的因素是企业债融资回暖,11月企业债券净融资3163亿元,同比多增达2243亿元,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近期一些稳定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对信用债市场信心带来提振。综合来看,社融存量增速(新口径)进一步降至11月9.9%,持续下行趋势仍未有效改善,表外融资仍是主要拖累,年内专项债的贡献也已经消退。

  M2增速持平、M1增速再降,财政存款多减但企业存款增长仍略显缓慢。11月M2增速持平于8%,M1增速进一步回落1.2百分点至1.5%。从存款结构看,计入M1的非金融企业存款新增7335亿,同比仅小幅多增154亿,整体仍然偏弱,但边际上较此前数月曾出现的同比少增情况有所改善。另一方面,居民存款仍然较为稳定,同比大幅多增5951亿,成为M2增长稳定的主要原因。同时11月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快,当月财政存款同比大幅多减6265亿。居民存款稳定增长、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快对M2增速形成一定支撑,但难以弥补企业融资趋弱带来的企业存款减少,M1增速仍进一步下降。

  11月金融数据总量偏弱、结构性失衡仍然持续,融资增长缓慢仍持续对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幅度形成抑制。11月信贷同比再度小幅多增,但仍集中于票据融资,居民部门下半年以来稳步加杠杆,但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持续低迷;同时社融结构中所显示的表外融资持续净减少,均将持续对基建投资增速的回升形成一定抑制作用。而财政存款的同比多减,或更大程度上与减税等政策有关,而并非支出显著加快。

  而11月金融数据中也包含一定的积极信号:一方面,企业债券融资再度回暖,显示前期稳定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对信用债市场信心产生一定提振作用;另一方面,居民加杠杆节奏再度稳定,或对房地产企业融资形成边际支撑;此外财政存款的多减,则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持续积极财政的信息。

  基于当前的金融数据表现,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年底前或受财政支持小幅反弹但力度有限,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预计较为缓慢。期待信用债带动下社融存量增速逐步趋稳、表外融资趋于稳定回升,从而得以为19年基建提供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

  正文:

  一、新增信贷1.25万亿符合预期,但居民加杠杆步伐稳定,基建融资需求仍未改善。

  11月新增信贷1.25万亿,同比多增1267亿,符合我们在月报中提供的预期水平。但从结构上看仍不容乐观。首先,今年7月以来居民中长贷结束了此前连续13个月同比明显少增的趋势,至今的5个月合计同比仅少增200多亿,11月居民贷款新增达6560亿,其中中长贷4391亿,同比略多增,居民中长贷的这一变化或对应着部分城市首套房贷政策的边际放松。第二,企业贷款再度延续“短多长少”的格局,票据和短贷合计同比多增仍高达1619亿,而企业中长贷仅新增3295亿,同比少增近千亿,反映出以基建为主的融资需求仍尚未出现明显改善。

  二、社融口径表外融资仍持续减少,企业债融资回暖,但存量增速再度下行。

  11月新增社融1.52万亿,略高于我们此前预期约1000亿,同比仍大幅少增3948亿。从结构上看,除对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新增1.23万亿,同比多增872亿之外,表外融资延续净减少趋势,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汇票分别下降1310亿、467亿和127亿,合计减少1904亿,同比少增达3633亿;同时9月之后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计划基本完成,专项债同比少增2614亿元形成拖累。较为积极的因素是企业债融资回暖,11月企业债券净融资3163亿元,同比多增达2243亿元,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近期一些稳定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对信用债市场信心带来提振。综合来看,社融存量增速(新口径)进一步降至11月9.9%,持续下行趋势仍未有效改善,表外融资仍是主要拖累,年内专项债的贡献也已经消退。

  三、M2增速持平、M1增速再降,财政存款多减但企业存款增长仍略显缓慢。 

  11月M2增速持平于8%,M1增速进一步回落1.2百分点至1.5%。从存款结构看,计入M1的非金融企业存款新增7335亿,同比仅小幅多增154亿,整体仍然偏弱,但边际上较此前数月曾出现的同比少增情况有所改善。另一方面,居民存款仍然较为稳定,同比大幅多增5951亿,成为M2增长稳定的主要原因。同时11月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快,当月财政存款同比大幅多减6265亿。居民存款稳定增长、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快对M2增速形成一定支撑,但难以弥补企业融资趋弱带来的企业存款减少,M1增速仍进一步下降。

  四、11月金融数据总量偏弱、结构性失衡仍然持续,融资增长缓慢仍持续对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幅度形成抑制。

  11月信贷同比再度小幅多增,但仍集中于票据融资,居民部门下半年以来稳步加杠杆,但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持续低迷;同时社融结构中所显示的表外融资持续净减少,均将持续对基建投资增速的回升形成一定抑制作用。而财政存款的同比多减,或更大程度上与减税等政策有关,而并非支出显著加快。

  而11月金融数据中也包含一定的积极信号:一方面,企业债券融资再度回暖,显示前期稳定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对信用债市场信心产生一定提振作用;另一方面,居民加杠杆节奏再度稳定,或对房地产企业融资形成边际支撑;此外财政存款的多减,则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持续积极财政的信息。

  基于当前的金融数据表现,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年底前或受财政支持小幅反弹但力度有限,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预计较为缓慢。期待信用债带动下社融存量增速逐步趋稳、表外融资趋于稳定回升,从而得以为19年基建提供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融资 信贷 同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