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毙掉了那么多地产债 却没有一只违约

今年毙掉了那么多地产债 却没有一只违约
2018年12月11日 18: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谈天说债

  平时看文章、看报告的时候,看到一些有意思的文字或图片,我会做一些截图保存。后面,会不定时跟大家分享。

  (一)坚挺的房地产

  前几天,董小姐的文章《房企大裁员:冬天里的猎物与幸存者》,里面有一段话:

  我也不知道她说的是哪家,业内都说董小姐在地产圈人脉丰厚,这话八九不离十。今年以来信用风险频发,信评狗们疲于奔波,年末再回首,最耐打击的两个行业一个是地产,一个是城投。

  从年初的中弘,到年末国购,两个都并非是典型房企,地产行业的至理名言“规模即江湖地位”一点不假。10月以来,房企美元债的一级发行利率飙升,但境内房企债券情绪稳定,甚至个别反而成交放大。

  内忧外患之下,夜壶被拿出来的期望越来越大,已经不止一个卖方老师断言“明年Q2前后地产行业会有政策放松”。二毛说“今年毙掉了那么多地产债,没有一只违约,有点尴尬”,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二)没有卖地还不了的债,不行,就卖两块

  如果说地产是打不死的小强,那么城投就是打不倒的小钢炮。从年初云南国资非标逾期,到年中六师虚惊一场,再到年末韩城非标违约,尽管有城投PPN和非公开各种谣传,但城投公募债券依旧很稳。

  城投公募债券是地方政府领导的面子,无论如何这个“城投债违约第一单”不能发生在本区域,是地方主政领导的ZZ信仰。

  今年也调研了不少地方,地方领导对于中长期政府性债务的偿还,提的众多解决方案里面,最可行以及最实在的还是卖地。明年高位地产投资摇摇欲坠,基建托底更被给予重大厚望,地方政府面临既要、又要、同时的三重困境。城投的信仰是否会再次被充值?

  如同所有“不可能三角”一样,做信用债的也不能期望既要收益率高,又要流动性好,同时还要信用风险低。

  (二)是美好的愿望

  一年又一年,时间过的真快,各种群里最近气氛活跃,除了日常YY哪只债券违约之外,另一个话题就是讨论各家机构薪酬。扯淡下来普遍是羡慕券商债券自营今年高杠杆加久期带来的高收益,羡慕他们可能有高奖金包。

  但其实自营内部分化很严重,踩雷的债券自营可能日子就不太好过,没踩雷的债券自营还要考虑到今年日了狗的股票行情,股市成交低迷经纪业务惨不忍睹,投行收入断崖式下滑,股权质押踩雷不断,兄弟部门的日子都不好过,你能独善其身?

  这几天朋友圈都在传《2018,很难吗?》,其实啊,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还不错。姜博士说了明年是股债双牛,不知道这美好的愿望能不能实现。

  (三)还是残酷的现实

  最近华为遭遇到意外的冲击,如果说前期中兴被制裁的时候,我们更多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永续债甚至被老司机们砸到80元的净价,那么此次华为事件,舆论反馈更多是同仇敌忾,不少企业已经号召员工采购华为产品。

  高科技的竞争实力不是一朝一夕能造就的,习惯了赚地产、资本运作的快钱,就很难踏实做基础研究和科研攻关。今年搞资本运作的一地鸡毛,为了大局,政府开始了运动式拯救,可又衍生出逃废债倾向。

  其实债务重组也是达里奥提到的去杠杆的四种方式之一,总要牺牲一些人的利益,但是这中间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发生劣币驱逐良币。当前部分民企违约之后令人丧气的债务处理方式,已经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债券市场对民企的信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地产 城投 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