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发债记:房企融资成本已高达30%?!

恒大发债记:房企融资成本已高达30%?!
2018年11月21日 13: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事件:恒大再发美元债,利率达到11%,距上次13%发行18亿美元债发行不到20天!

  中国恒大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附属公司景程增发10亿美元于2020年到期的11%优先票据,所得款项主要为现有离岸债务再融资,并与中信银行(国际)、光银国际及海通国际订立购买协议。而这距离上次公告发行美元债仅仅只有20天。

  10月31日,发行三期合计18亿美元债,其中2年期,5.56亿,票息11%;4年期,6.45亿,票息13%;5年期,5.90亿,票息13.75%。

  其中许家印自掏腰包认购10亿。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这18亿高息债13.75%的利率指引为今年亚洲垃圾级债券发行人中最高。

  11月19日,增发一期美元债,2年期,10亿,票息11%。

  四期美元债均通过境外子公司进行,采用维好+担保方式,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现有离岸债务再融资。

  尽管这次新发债券票息,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但超过13%的票息依旧创其美元债记录,上一次发行高达10%以上美元债,还是2015年2月,那时地产行业尚在上一轮景气底部苦苦挣扎。

  目前资金压力不断加大,是很多房企的共识,这也要求房企主动降低资金风险,一方面是放缓拿地节奏和积极促销,另一方面是积极寻找新的融资渠道。

  在这个双11购物狂欢节,房企没有像以往一样视而不见,而是抓住今年最后的促销机会,抢收业绩,回笼资金,毕竟靠发公司债的日子不好过。随着发债门槛一再提高,房企发债屡遭中止甚至终止,顺利通关者,则面临利率持续上行。为熬过年关,有的房企追着利率跑,有的借双11加速回款。

  在宽松的贷款环境下,高周转、高负债,是2015年来,一大批房企扩大销售规模弯道超车的成功秘笈,融资,拿地,房企们不断借新还旧的套路玩的很溜。

  但只要遇到调控,这种地产高杠杆游戏就很要命,其实每一次调控都是如此,销售回款一旦放缓,银行开发贷断流,其他融资渠道也找不到,开发商的资金链就很容易出问题。

  前20强房企去年的融资成本一般在5%左右,今年像碧桂园、恒大这种老大老二都已经超过10%了,直接翻番。

  据一家小房企的项目总透露,中小型房企现在的融资成本一般在20-25%,有的可能30%都有人要,难度非常大,融资公司需要资产抵押,如果仅仅是一块地,现在根本融不到钱,资本需要的随时能变现的资产,而不是土地,除非你的土地非常好。

  2019年的融资环境会不会继续收紧?房企表示还要再观察几个月,估计大概率紧到目前的程度,对于上市房企而言,应该是迎来转机了,央行对去杠杆也很着急,一直想往稳杠杆转,因为去杠杆太急太狠,只会让企业暴雷过多,他们也不想看到这个结果。

  今年已经有2家中小上市房企开始暴雷了。

  如中弘股份将于11月16日进入退市整理期,27万股民和众多基金踩雷。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已经达到78亿元。

  11月14日,华南的房企粤泰股份也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部分因涉及借款纠纷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资产被查封。

  可能是出于经济下行的压力,11月份在融资上有点放松的迹象,仍处于调控周期中的房企发债近期迎来一波密集发债,被视为“融资寒冬”即将过去的积极信号。截至11月20日来,全国多家房地产公司密集获准发行大额融资,合计数额已经超过500亿,房企的融资需求非常大。

  来源:中国债券公众号综合自谈天说债等网络素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