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资信:12宁夏上陵债 风险暴露已久

中债资信:12宁夏上陵债 风险暴露已久
2018年10月17日 17: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债资信

作者:中债资信房地产行业研究团队作者:中债资信房地产行业研究团队

  事件

  2018年10月15日,宁夏上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上陵”或“公司”)发布关于“12宁夏上陵债”债券违约的公告,称该笔债券应于2018年10月16日兑付本息合计5.42亿元,但“公司未能按照约定时点向本期债券托管机构划拨偿债资金”,公司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中债资信风险预警回顾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一直致力于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识别和监控,并搭建起较为完善的监控体系。早在2016年12月,宁夏上陵市场主体信用等级为AA-/稳定时,中债资信对其主体信用等级的评价为BBB-/稳定;2018年10月8日,公司牧业运营主体子公司上陵牧业(430505.OC)发布公告称“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以下简称“黄河银行”)将上陵牧业1.95亿元募集资金及基本户中的244万元划转,用于公司的担保贷款还本付息”,10月9日,公司发布《关于召开12宁夏上陵债债券持有人沟通会议的通知》,称“由于原定偿债计划实施进程受阻,导致公司出现了严重的资金流动性困难,经过多方努力,至今尚未形成有效解决方案,本期债券本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基于上述两项事件,中债资信于10月10日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降至B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10月15日公司发布违约公告,中债资信将其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D。

  宁夏上陵信用风险状况分析

  宁夏上陵成立于2003年,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史信(持股52%)。公司主营业务繁杂,涉及牧业、房地产、汽车销售、贸易、矿产资源加工等,其中房地产及牧业业务为公司传统的毛利润来源,但贸易业务扩张较快,2017年其毛利润占比上升至45.01%。

  初始评价宁夏上陵的信用等级时,根据公司2015年数据,中债资信认为公司经营风险一般,财务风险较高,外部支持无明显增信作用,评定其主体信用等级为BBB-/稳定,主要风险点如下:

  1、公司房地产板块毛利及债务占比均较高,公司债务偿还主要依赖于房地产项目销售回笼,但公司房地产项目经营情况较差。公司房地产项目区域景气度较差;账面毛利率高达41%,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棚改及公租房项目资金回笼情况较差。

  2、公司贸易业务存在一定风险。贸易业务经营规模较小,其中汽车经销业务因竞争激烈收入持续下滑,纸浆业务毛利率很低且对单一客户依赖度很高。

  3、公司未来资本支出规模较大,面临一定资本支出压力。截至2015年末,在建及拟建房地产项目未来尚需投资4.85亿元,10万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尚需投入6.94亿元,工程施工在建项目尚需投入0.68亿元,公司面临一定资本支出压力。

  4、公司资产质量较差,债务主要集中在母公司层面,债务偿还主要依赖于房地产板块销售资金回笼,短期流动性压力很大。公司投资性房地产估值偏高(2015年末约为租金收入的106倍),受限资产占比高达35.04%,资产质量较差;母公司层面主要承担纸浆贸易业务,利润总额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持续为负,但其承担了集团的大部分融资职能,有息债务规模较大(2015年末有息债务12.24亿元,占全部债务的65%),2015年末母公司账面现金类资产仅0.21亿元,资金主要通过其他应收款投向房地产板块,债务偿还主要依赖房地产业务销售回款,公司合并层面现金类资产/短期债务仅0.19倍,短期债务周转压力很大

  5、公司面临控制权变动及担保代偿风险。公司全部股权被质押,控制权结构稳定性较弱,对外担保比率18.91%,存在一定代偿风险。

  中债资信建立了对发债企业的实时跟踪和监测体系,并对宁夏上陵进行了持续的跟踪。2016年~2017年,公司风险变动情况如下:1、公司房地产所在区域景气度未有明显改善。公司在售房地产项目已回笼资金尚不能覆盖已投资成本,资金回笼情况仍较慢,未来商业项目投资金额较大且以租赁为主,将进一步增加公司资金压力。2、公司贸易业务扩张激进。公司收购1家贸易子公司、新增3个贸易品种,但毛利率偏高且仍存在对大客户依赖较大的情况。3、公司资产质量依旧较差,流动性压力依旧很大。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持续增值,估值仍偏高,受限资产(非流动资产基本全部抵质押)占比进一步上升至42.75%;全部债务持续上升至25.30亿元,且短期债务占比明显增长,2018年6月末母公司层面有息债务上升至17.93亿元,占全部债务的71.15%,投向房地产板块资金约18.40亿元,母公司账面现金类资产仅0.11亿元,流动性压力依旧很大。综上分析,中债资信认为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不具备上调的基础,仍维持公司BBB-/稳定的级别。

  2018年10月,除12宁夏上陵债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外,根据上陵牧业10月8日公告,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以下简称“黄河银行”)将上陵牧业1.95亿元募集资金及基本户中的244万元划转,用于公司的担保贷款还本付息,进而暴露出高管违规担保等事项。上述事件亦侧面体现出公司经营管理混乱、信息披露质量差、表外担保代偿风险大等问题。基于上述两项事件的爆发,中债资信于2018年10月10日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B,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10月15日公司发布违约公告,中债资信将其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D。该笔债项由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固原新时代购物中心)抵押作为担保,为第一顺位抵押,根据当地土地价值估算,预计其对债务覆盖程度尚可;且10月17日,公司通过各方渠道,偿付了上交所市场内全部债券持有人2017年10月16日至2018年10月15日的利息共计504万元,并已偿还本金3,972.44万元。考虑公司偿债意愿较强且担保资产覆盖程度尚可,预计债券回收情况较为乐观,需持续关注后续债券偿还情况。

  整体看,公司风险暴露已久。近年来公司业务持续扩张但回笼较慢使其对外筹资依赖度很高,流动性持续很紧张;此外,内部管理不规范,或存在其他未披露表外债务及较大的代偿风险。自身风险持续积累,加之风险事件爆发,最终导致债务违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券 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