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视角看城投之二: 安徽

多视角看城投之二: 安徽
2023年06月07日 07:59 固收彬法

【天风研究·固收】 孙彬彬/孟万林

摘要

安徽省作为中部省份的代表,一直得到市场投资者的青睐。该如何进一步细化分析安徽省城投平台的信用风险?我们从多个视角对安徽城投进行剖析。

经济实力方面:安徽省经济总量较大,GDP 增速较高,财政实力位于全国上游,以政府引导基金为基础的“合肥模式”成功破圈,进一步带动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但省内发展并不均衡,部分地区广义债务率较高,土地出让收入下滑明显,债务压力仍在。

资源禀赋方面:金融资源分布集中,徽商银行为安徽省提供了强有力的银行资源支持,但其余多为中小型农商行及村镇银行,支持力度有限。上市公司资源多集中在合肥,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受益于政府引导基金模式的成功,国资委可动用上市公司资源充沛,关键时刻可转化为优质化债资金来源。

债务表现方面:近两年安徽省有息债务规模增速放缓,但仍高于全国平均,债券存量主要集中在省级和合肥市平台,不同地市表现存在分化,合肥、芜湖、宣城市场认可度较高,蚌埠、淮南市场认可度明显下降,马鞍山、池州市市场认可度持续较差。

总结来看, 安徽在经济体量、财政实力、债务水平、金融资源等均处于中等水平,债务融资相对规范。在中部省份中,相同条件下收益更低,市场认可度更高。近几年,得益于“合肥模式”的成功,部分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带动了区域内产业的转型升级。但区域发展不均衡比较明显,部分区域面临一定的债务压力,尾部地市体量小、债务高,市场参与度并不高整体而言,安徽省仍然是可以积极参与的地区。

1.视角一:安徽省经济、财政、债务状况

1.1.全国各省层面

安徽省经济总量较大,2022 年GDP增速快于全国。2022年安徽省实现 GDP 45045 亿元,位居全国第十;GDP增速为3.5%,高于全国 3.0%的平均 GDP 增速。

安徽省财政实力较好,土地出让规模居于全国中上游水平。2022 年安徽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 3589 亿元,同比增长 9.9%;政府性基金收入 3091 亿元,土地出让收入 2822 亿元,分别同比下降 12.09%和 12.99%,土地出让收入绝对规模居于全国第八。

安徽省存量债务规模较大,债务率居于全国中游水平。2022 年安徽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3304 亿元,同比增长 14.93%;债务率和广义债务率居于全国中下游,整体债务压力适中。 

安徽省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较低,财政收入质量相对一般。2022 年安徽省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之比为 62.6%,在全国居于第 20 位。受到大规模减税政策的影响,2022 年全国各省税收占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分税种来看,安徽省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收入规模相对小,而非税收入中,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规模较大,且 2020 年-2022 年预算执行数分别为 382.46 亿元、 438.81 亿元和 676.50 亿元,收入波动较大,具有不稳定性。

1.2. 安徽省各地市层面

安徽省各地市经济实力呈现两极分化。2022 年合肥市 GDP 超过万亿元,铜陵市、 池州市、黄山市则不足 1300 亿元。

安徽省绝大多数地市财政收入下滑明显,省内财政自给率存在分化。2022 年阜阳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减少 2.5%,六安市、蚌埠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减少超过 45%,池州市、芜湖市、宿州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减少超过 30%。财政自给率方面,阜阳市、宿州市、六安市仅 30%左右,较为依赖上级补助。

安徽省部分地市债务压力进一步加大, 阜阳市、 亳州市、淮北市债务压力较为突出。2021年安徽省广义债务率前三的地市分别为阜阳市、淮北市、铜陵市,其中阜阳市以 1305%的广义债务率位居第一;2022年受到财政收入下滑的影响,亳州市和淮南市的广义债务率飙升。

区域发展规划方面,根据《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政府推动“一圈五区”区域协调发展,包括合肥都市圈、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其中,皖江城市带作为支撑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经济体量最大、开发程度最高,GDP 占全省 65.75%。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经济体量同样不容小觑,GDP 分别占全省 33.29%和 27.56%。

1.3. 产业结构

1.3.1.安徽省产业现状

2022 年,安徽省一、二、三产业结构为 7.8: 41.3: 50.9,近年来安徽省一、三产业增加值在 GDP 中的占比逐渐下降,第二产业增加值逐年上升。

安徽是我国农业大省2022 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3513.7 亿元,同比增长 4%安徽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沪苏浙农产品的重要供应基地, 据统计,安徽粮食和肉类产量约占长三角地区的 48%、水果产量占 32%、蔬菜产量占 23%,安徽生产的 30%左右优质粮油初级产品、 32%左右的农产品加工品销往沪苏浙地区

安徽省第二产业以工业为主,工业体系完整且门类齐全。2022 年安徽省第二产业增加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位居全国第 10 和第 11,同其经济体量相适应。

安徽省第三产业集中在低附加值的传统服务业。安徽省第三产业以批发零售、房地产业等传统、生活性服务业为主,技术含量相对低且受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大;而高附加值的金融业则发育相对薄弱,金融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居于全国下游。

安徽省传统制造业占据主导,缺乏高技术产业的支撑。2021 年,安徽省制造业创税占全省的 34.4%,占比全国排名第 13 位。细分来看,产业附加值和行业利润较低的传统制造业较为发达,如非金矿、通用设备、机械电器、石化等;高技术制造业则较为欠缺,代表性企业少,缺乏聚集优势。

整体来看,安徽省产业结构具有“传统工业为主,布局广而不精”的特点。安徽省仍以传统工业为经济支柱,其中水泥、彩色电视机、微型计算机、化学农药的产量在全国排名较为靠前,水泥对应安徽省全国排名第一的水泥用灰岩储量,彩色电视机、微型计算机从属机械电器业,化学农药对应化学制品业,其行业规模均位列全国前列。

分区域来看,安徽省各地市优势产业不一。皖北身处内陆腹地,作为安徽的农产品主产区,一产占比普遍较高;合肥市、黄山市分别凭借省会城市地位和丰富旅游资源位居三产占比前两名。滁州市、铜陵市、马鞍山市较为依赖重化工业。

1.3.2.打造“合肥模式”,助推产业升级

面对传统制造业占据主导,缺乏高技术产业支撑的产业局面, 合肥市政府孕育新兴产业,使其成为引领发展的新动能,产业与城市的共振, 打造了“合肥模式” 。

1.3.2.1. 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搭建制度基础

合肥市政府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扩大招商引资范围2005 年,合肥市颁布《合肥优先加快工业发展行动纲要》,提出“工业立市”战略;2014 年,合肥以《合肥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的若干规定》为总纲,形成了“1+3+5”的政策体系;2018 年,合肥发布《合肥市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为细致的操作指引和办法先导。

1.3.2.2. 国资平台牵头,布局新能源汽车、芯片等产业链

合肥依托合肥建投、 合肥产投、兴泰控股三大国资投资平台, 联合中信、招商等头部投资机构共同设立近千亿元的产业基金群,形成“引导性股权投资+社会化投资+天使投资+投资基金+基金管理”的投融体系。

以合肥建投投资京东方为例,合肥建投以直接参股或产业基金入股等途径,完成对产业主体的注资。根据京东方披露的投资框架协议公告, 2008 年, 京东方计划在合肥投资 175亿元建设一条第 6 代生产线,合肥政府承诺为京东方提供土地、能源、贷款贴息等优惠。2009 年,京东方定向增发筹资 120 亿元,其中 90 亿元投资到合肥项目,在这次定增中合肥建投和合肥鑫城分别出资 15 亿元,带动其他社会资本 90 亿元,完成了对京东方的投资。

1.4 土地市场表现

2022 年,住宅口径下的安徽省土地市场量价双跌,2022年住宅土地成交规划建面同比下降 15.7%,成交楼面均价下降 0.6%,存在一定的国央企托底拿地行为。

分区域来看, 皖中、皖南土地出让表现相对较好, 皖北下滑相对严重。2022 年,黄山市、合肥市、铜陵市、芜湖市实现土地出让同比增加,亳州市、蚌埠市、六安市土地出让收入下滑严重,同比减少超过 40%,成交规划建面、成交楼面均价双双下滑。

整体来看,安徽省的土地出让较 2021 年有所下降,但同比增速全国排名第六,且成交规划建面同比大幅增加,表现相对较好。分区域来看, 皖北与皖中、皖南表现分化,皖北土地出让表现相对较差,成交规划建面与成交楼面均价双双下滑。

2.视角二:省内资源禀赋

2.1. 地理及人口

安徽省处于长三角桥头堡位置, 便利的区位优势促进其对外经济快速发展。安徽省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桥头堡地位,与江苏、山东、 河南、湖北、江西、浙江六省接壤,市场广阔。此外安徽省滨江近海,交通运输十分便利。2022 年安徽省内地货物吞吐量为 60793 万吨,位居全国第二。同比增速 4.2%,较全国货物吞吐量平均增速高出 3.3%。

安徽省人口增速放缓,外出务工人口较多。2022 年安徽省常住人口 6127 万人,常住人口增速 0.2%,人口增速较前 2019 年及以前有所放缓;2021 年安徽省户籍人口 7125 万人( 2022年数据未公布), 大于常住人口。

2.2. 自然资源

安徽省矿产资源种类丰富, 水泥用灰岩、铜矿、煤炭等优势矿产资源均在全国占相当比例。截止到 2019 年,全省已发现的矿种为 128 种(计算到亚矿种为 161 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 108 种(含亚矿种),其中能源矿种 6 种,金属矿种 23 种,非金属矿种 77 种,水气矿种 2 种 。2021 年,安徽省水泥用灰岩储量 36.4 亿吨,储量全国占比 8.64%;煤炭及金矿储量全国占比均位列第七,矿石资源较为丰富。

分地区来看,安徽省各地市矿产资源分布不一。煤炭主要分布在两淮地区,铁矿主要分布在马鞍山、庐枞、霍邱、淮北等地,铜、金等集中在铜陵一带,硫铁矿集中在马鞍山、铜陵及庐江三地,水泥石灰岩主要分布在芜湖、铜陵、池州、安庆、巢湖等沿江地带和两淮地区,岩盐、石膏主要产于定远,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淮北、淮南、霍邱、庐江、马一芜、铜陵六大矿集区,主要矿产有煤、铁、铜、金、硫铁矿等。

2.3. 金融资源

安徽省金融资源与发达地区存在差距,区域性银行多为中小型农商行、村镇银行。安徽省地方性银行数目及注册资本分别位列全国第13 及11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安徽省拥有农商行83家和村镇银行 67 家、城商行及农村信用社各 1 家,超过半数银行机构的注册资本不足5亿元,平均资产规模相对较小。

金融资源分布集中,千亿级银行仅 2家,其中徽商银行为安徽省提供强有力银行资源支持。徽商银行总资产规模 15787 亿元,在全国银行机构中资产规模位列第七名,构成安徽省的支柱型金融机构。从地区分布来看,千亿级地方性银行仅 2 家且均在合肥市,金融资源分布较为集中。

徽商银行的主要经营指标向好,核心盈利能力增强, 风险抵补能力增强。截至 2022 年末,徽商银行资产总额达 15802.36 亿元,同比增长 14.21%;实现归母净利润 133.98 亿元,同比增长 16.91%;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双降。但同资产规模相近的城商行相比,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风险指标偏弱。截至 2022 年末,徽商银行的资本重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8.60%,一级资本充足率 9.53%,资本充足率 12.02%,分别比总资产前二十家城商行平均值低 0.45%、 1.03%、 0.95%。

2.4. 上市公司资源安徽省上市公司总市值位于全国第四梯队,以民营企业为主。安徽省上市公司市值总规模共计20440 亿元,远低于位于第一梯队的广东省,位于第二梯队的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以及位于第三梯队的山东省、福建省、四川省、贵州省。从企业属性来看,上市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为48.9%。

分行业来看,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市值占比超三分之一,“合肥模式”初见成效。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总计达 35.3%左右,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规模最大,占到全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 12.5%,且 94.7%的市值分布在合肥市。此外,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产业总市值占比合计达 22.8%,主要分布在合肥、芜湖、池州、蚌埠等地市。

安徽省国资委可动用上市公司资源较为充沛,关键时刻可转化为优质的化债资金来源。截至 2022 年 6 月底,由安徽省国资委持有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规模达 3994.6 亿元,对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的覆盖率达 34.6%,对包含城投平台有息债务的宽口径债务覆盖率达到 14.1%。

上市公司资源在安徽省分布不均, 主要集中在合肥和芜湖。分地市来看,对于融资成本高企的尾部地区,当地国资委持有上市公司总市值对宽口径债务的覆盖率尚不足 5.0%。

整体而言,安徽省上市公司资源具备市值规模位列全国中游、产业发展较为均衡、地域分布极度集中、国资委持有上市公司市值整体规模较大但部分落后地区覆盖能力有限的特点,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3. 视角三:安徽政府做了什么?

针对地区债券发行疲软,融资成本增加,市场风险提升等问题,安徽省政府采取多方面措施应对,维护地方金融和信用环境稳定,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3.1. 金融风险防范机制

安徽省各部门高度重视债券风险防控,陆续发布相应工作指示。地方政府多次在预算执行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及各类专题会议及文件中,强调加强债务管控的重要性,指导设立多重债务风险防范机制。

3.2. 推进城投平台转型及整合

2020 年 11 月 23 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发布《关于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指出,当前平台公司在投融资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过度依赖信贷资金;二是缺乏稳定的偿债来源; 三是可持续融资能力偏弱;四是融资成本较高。

针对此,安徽省出台系列建议措施,包括对优质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参与市场化竞争、推动平台公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完善债务风险监控与预警机制等。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要求,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安徽省及部分地级市多次召开会议并发布指导文件,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走深走实。

省级层面,安徽省国资委先后推动安徽高速集团与安徽交通投资集团、海螺集团与国贸集团等重组;根据《 芜湖市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纲要》,2020 年,芜湖市政府将 29 户市属国企整合重组为 9 户。2022 年 12 月,安徽省政府印发《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市县平台整合,原则上每个市打造一个总资产 500 亿以上的平台公司,每个县(市、区)打造一个 50 亿级以上的平台公司。

4. 视角四:安徽省历史上有哪些信用风险事件?

4.1. 多起龙头民企暴雷事件

截至 2022 年末,安徽共有29只债券违约,涉及10 家发行人,累计逾期本息共计179.03亿元,在全国处于中位水平。从发行人来看,安徽省违约发行人企业性质以民企为主,所属行业集中在房地产领域,房地产开发、建筑与工程行业的违约债券累计逾期本息共132.83 亿元,占比达 74.19%。2019 年为安徽省民企债的违约高峰,当年违约债券本金累计达 94.54 亿元,占 2015 年以来全部违约本金的 60.7%。2020 年以来民企债券违约数量显著下降。

4.2. 城投对民企存在一定代偿风险

安徽省城投平台对外担保规模整体较高,各市之间差异较大,大部分地市的对外担保集中在区县级平 截至 2021 年末,安徽省有公告披露的城投公司对外担保规模合计 3496.36亿元,阜阳市以 708 亿元居于首位,远超第二名马鞍山市的 462 亿元,安庆市和宿州市分别以 350 亿元和 341 亿元位于第三、第四,宣城市和芜湖市略超 300 亿元。黄山市居于末位,对外担保规模仅有 3 亿元。从行政层级来看,大部分地区的区县级平台对外担保占比较高,其中滁州市、池州市、毫州市的区县级对外担保占比超 90%

安徽省市级平台对区县平台债券担保比例较高,宣城、安庆、蚌埠、宿州、芜湖、铜陵、淮北市级平台对区县平台的债券担保占其全部债券担保100%,除此以外亳州、宣城、安庆、蚌埠市级平台对区县平台债券担保规模较高,分别为 56 亿元、53 亿元、44 亿元和 34 亿元。

安徽省内部分城投平台同民营企业存在对外担保,城投平台有一定代偿风险。以来安县城市基础设施开发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为两家民营企业提供担保,金额为 4.55 亿元。其中,公司为被担保民企晋源铜业向华文国际借款 1 亿元提供担保。2020 年,因进出口代理合同纠纷,华文国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晋源铜业清偿贷款、税费、利息共 1.51 亿元,公司因此被冻结款项 8472 万元。截至 2022 年,公司因此事项被冻结的款项余额为 5000 万元。

4.3. 区县级平台非标舆情频发

2022 来,安徽省共 10 个城投公司及城投子公司发生商票逾期,累计逾期规模 5.98亿元分地区看,滁州市和合肥市均有两家城投公司或城投子发生商票逾期,分别占全省累计逾期发生额的 51.82%和 21.95%。涉及城投平台安徽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商票逾期累计 1.6 亿元,风险较为集中。

5. 视角五:安徽省城投债市场表现如何?

5.1. 存量情况

截至 2022 年 12 月,安徽省城投平台有息债务为 21379.42 亿元,其中债券融资占比 26.95%。2016 年受市场影响有大幅提升,2017 年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 年及2020年安徽省城投债规模增速放缓,分别同比增长 14.3%、16.1%,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21 年以来增速有所回升,2022 年城投债同比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 2023 年 4 月,安徽省共有 154 家城投平台,存量城投债规模为 6149 亿元。省级城投债存量规模最大,为 774 亿元;合肥市城投平台数目最多,共 15 家平台公司;滁州市共有 12 家城投平台,存量规模 498 亿元,居于全省第三。

分发行方式来看, 阜阳市、六安市、宣城市私募债占比较高,皆超过 60%。

分行政层级来看, 全省各市皆以地市级城投债为主导,淮北市、淮南市地市级城投债甚至达到 95%以上,合肥市、蚌埠市、安庆市区县级城投债占比略高一些,超过 25%。

分主体评级来看, 省级 AAA 级城投债存量规模为 637 亿元;合肥市 AAA 级城投债存量规模 295 亿元,位居全省第一,黄山市 AAA 级城投债存量为 5 亿元,为广义城投主体黄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此外,合肥市、阜阳市、滁州市、芜湖市 AA+级城投债规模超过 300亿元。

分剩余期限来看, 省级一年内到期的存量债规模达 307 亿元,亳州市和滁州市分别以 205亿元和 173 亿元居于第二、三位,合肥市和阜阳市一年内到期的存量债规模也超过 150 亿元,全省平均短债占比达 30.7%,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

安徽省城投债存在区域分化现象,头部地市融资成本相对低且再融资通畅,而负面舆情频发、基本面较差的尾部区域则主流非银机构参与较少。具体来看,省级、合肥市、芜湖市和黄山市的二级市场估值表现相对优秀,但部分区县级和低评级平台存在负面舆情,或对主平台造成估值扰动。淮北市、蚌埠市、阜阳市、马鞍山市存量城投债估值收益率高企。

5.2. 一二级市场表现

2022 年安徽省城投债整体净融入,但较 2021 年同比大幅减少, 多地市净融资同比下降超50%。2022 年安徽全省净融资规模为 84.96 亿元,同比减少 83.24%。分地市看,马鞍山市、淮南市、亳州市、阜阳市、六安市净融资规模为负,位居全省末位且同比降幅超 100%;芜湖市、黄山市、宣城市、铜陵市净融资规模同比增加超 100%。

从信用利差走势来看, 合肥市、芜湖市和宣城市市场认可度较高,信用利差处于全省较低水平。蚌埠市和淮南市信用利差自 2022 年下半年明显走阔,且今年年初未随信用债行情修复收窄幅度有限,区域市场认可度出现明显下降。马鞍山市和池州市 2022 年利差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区域市场认可度较差。

6.小结

安徽省作为中部省份的代表,一直得到市场投资者的青睐。该如何进一步细化分析安徽省城投平台的信用风险?我们从多个视角对安徽城投进行剖析。

经济实力方面:安徽省经济总量较大, GDP 增速较高,财政实力位于全国上游,以政府引导基金为基础的“合肥模式”成功破圈,进一步带动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但省内发展并不均衡,部分地区广义债务率较高,土地出让收入下滑明显,债务压力仍在。

资源禀赋方面:金融资源分布集中,徽商银行为安徽省提供了强有力的银行资源支持,但其余多为中小型农商行及村镇银行,支持力度有限。上市公司资源多集中在合肥,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受益于政府引导基金模式的成功,国资委可动用上市公司资源充沛,关键时刻可转化为优质化债资金来源。

债务表现方面:近两年安徽省有息债务规模增速放缓,但仍高于全国平均,债券存量主要集中在省级和合肥市平台,不同地市表现存在分化,合肥、芜湖、宣城市场认可度较高,蚌埠、淮南市场认可度明显下降,马鞍山、池州市市场认可度持续较差。

总结来看, 安徽在经济体量、财政实力、债务水平、金融资源等均处于中等水平,债务融资相对规范。在中部省份中,相同条件下收益更低,市场认可度更高。近几年,得益于“合肥模式”的成功,部分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带动了区域内产业的转型升级。但区域发展不均衡比较明显,部分区域面临一定的债务压力,尾部地市体量小、债务高,市场参与度并不高。整体而言,安徽省仍然是可以积极参与的地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省 债务 GDP 阜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