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券上市首日涨超20% 新规下可转债市场更趋理性

新券上市首日涨超20% 新规下可转债市场更趋理性
2022年08月04日 07:32 中证报

  8月2日上市的银微转债洁特转债上市首日涨幅均超20%,8月3日上市的科利转债涨超30%。业内人士认为,沪深交易所可转债新规已落地实施,可转债市场平稳运行。在流动性较充裕背景下,机构看好可转债市场未来表现。

  可转债市场表现平稳

  沪深交易所可转债新规实施后,截至8月3日,共有银微转债、洁特转债、科利转债3只可转债上市交易。Wind数据显示,3只可转债开盘均以30%的涨幅触发临停,银微转债、洁特转债上市首日涨幅分别为28.07%、25.14%,科利转债上市首日涨幅为33.52%。

  今年以来,在游资炒作下,部分可转债上市首日涨幅较大。例如:永吉转债涨276.16%,聚合转债涨133.52%。

  新规明确了可转债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异常波动和严重异常波动标准。“可转债炒作将得到更有效遏制、信用风险披露更充分,推动可转债价格更趋合理。”华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继强认为。

  不过,后续新券上市首日表现仍值得期待。Wind数据显示,在7月份发行的15只可转债中,9只尚未上市。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时,本周共有4只可转债计划发行,未来可转债市场或迎来上市小高峰。今年以来,共有75只可转债上市,上市首日涨幅平均值为32.31%。

  新规实施后,可转债市场整体表现平稳。Wind数据显示,8月3日,可转债市场总成交额为1065.84亿元,总成交量为5.91亿张。8月2日、3日,除新上市可转债外,没有可转债因盘中大涨触发临停。个券高溢价率情况有所收敛:7月29日,转股溢价率最高达649.20%;8月3日,转股溢价率最高为428.82%。

  受到较多资金青睐

  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总体表现好于股市大盘,使其受到较多资金青睐。

  二季度,基金持有可转债规模创出历史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基金共持有可转债2781.32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232.85亿元,环比增长9.14%。

  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认为,在流动性相比前期更充裕、长端利率中枢移至2.8%以下,叠加权益市场行情有所好转的背景下,通过纯债博取足额收益的难度仍然较大,可转债依然是博取弹性收益的重要工具。刘郁建议,以绝对价格或溢价率较低的稳健价值品种作为基石,进而利用后续成长正股的反弹趋势,寻找可以匹配高估值的弹性机会,并密切跟踪正股波动带来的潜在增配窗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可转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